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大家一起来] 佑派自白书

6/30/2006 05:4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我刚上中学那时候还没正经听老罗呢,应该是88年开始,
从老哥那里听了他一盘不知道翻录过多少回的不知道什么带子
(我不能确认是否是未来的主人翁),别的歌我都不记得了,
唯有现象七十二变留下了印象。另有一本音乐合辑上,那年底
居然登这么一则消息:罗大佑获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于是我从那本书上翻到了《光阴的故事》,哦,原来是他写的。
这才把两则印象合在一起,但那时也没太留意。

那时候穷啊,没随身听,只有听广播,抄歌篇。
正是恋曲90红遍全国的时候,顺带还抄到了爱人同志和黑发黑手,
发现恋曲80,靠,这不是我们中学时候某些小混混经常唱的么,呵呵。
然后就去买了当时唯一还算正版的磁带80-90,就不用说那种震撼感觉了。
发现受了成方圆的《童年》毒害,原来早恋也在童年允许范围之内啊。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海淀图书城淘到一张港版内容的爱人同志磁带,
从喜欢的女孩那里借到了一张74-89的磁带,
又从要出国的朋友手中留下了一张未来的主人翁的磁带,
94年买了恋曲2000的磁带,
市面上那时流窜着很多不伦不类的合辑,后来知道那都是从《闪亮的日子》、《告别的年代》里面选的,加上几首飞车或者原乡、皇后大道东里面旋律上口的歌曲,一直没敢买,偶有专辑情结,更喜欢听完整专辑的概念诠释。
磁带时期本科毕业后也就到此结束。

然后是 CD 时期,在普罗居然看到了他几乎所有的早期正版 CD,
上研的时候好歹有一点钱,咬咬牙基本上全买了。
这时候才算听到了青春舞曲演唱会。后来又买了自选辑三张正版。
之后基本就不买了,无法盗版的青春八张非完整版本对我的意义也不大,
现如今网上到处都有下载,也懒得去下载各种不同的版本,
东西一旦太容易得到了,也就失去了以往那种寻淘的惊喜和乐趣了。
今年再买美丽岛和香港-北京演唱会两套正版,算是支持老罗年过半百,尚努力不辍的精神,也是为了2002围炉当晚在场的一个纪念罢。(那场演出我没带任何 录音设备去,为什么呢,录了估计也全是我自己的声音了,对不对?真正的佑迷在那里还有不跟着从头唱到尾的?偶总不至于非要等到光阴的故事和童年再张嘴吧, 呵呵)

已经很久没有弹老罗了,乡愁四韵的独奏当年都能弹好的,现在都拾不起来了。围炉上听老罗现场的乡愁四韵和鹿港小镇,即兴的在中间加上一段Solo,真的是 心潮澎湃啊,只那两段加上东风、将进酒和爱人同志,那场的票价就值回来了。想想倪方来,居然也是从青春舞曲演唱会就一直追随老罗啊。。。不知道老罗8月份 在首体还会不会搞出什么真意思?还是取悦低龄观众?偶是不太看好这一场,还没买票的打算,虽然偶是绝对的拥趸。

老罗是老了,快歌唱不动了,喝水越发多了,像他自己说了,欧吉桑了。不过他也才50嘛,西蒙64了还在台上折腾,老罗怎可输给他自己的偶像啊!只希望他的 创作水平——尤其是作曲,不要下降得太厉害;词嘛,从美丽岛来看,他还是保持了水准的。《伴侣》的词可以说是近年来他的顶峰之作了,即使放在过去的专辑中 也毫不逊色。反倒是《美丽岛》,屡获奖项提名,但还没听出特别多的感觉来,这也许就是与台湾历史环境的所谓代沟吧。

另外老罗这两年频频上镜,简直要比偶像还偶像了,如果是为了宣传唱片,偶理解支持。
如果是为了取悦小朋友,那是大可不必。只听周杰伦的小朋友为什么要听罗大佑?
为什么要懂罗大佑?我们花了一二十年的时间来爱他,如今的速食群体应该呈反比现象,
花几天时间来忘掉他吧。不过老罗还是挺有忧虑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到了50岁的人还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力和表现欲,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换另一个和他这样功成名就的人物,估计早就靠出精选辑拿版税,解甲归田,隐忍不出了。

如果他还能照这个水平出一张专辑,我还会坚持买他的正版。
如果他准备60岁或者什么时候开告别歌坛演唱会,我还是会去看。
给全国大众的巡回演出和卡拉OK友情出演我看就适可而止吧,我倒宁可希望他节省一点体力,养好嗓子,告别演唱会的时候还能有点真意思的演出。

向老罗和广大的爱人同志们,致以佑派的敬礼!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3&ID=10646

4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卖糕的,这。。。。这篇是您写的吗?怎么还会有“致以佑派的敬礼”???

  2. 流水弦歌 说...

    这不是俺以前在清谈贴的吗?您也忒一叶障目了……

  3. pingshaluoyan 说...

    原谅俺老年性痴呆,真的不记得了:(

    我以为老罗该搞搞专业音乐创作了,他的器乐作品真的很不错,可惜好像喜欢的人不多,他也很能玩儿音乐,一个调调能搞好几个版本。

  4. 流水弦歌 说...

    那可以等他唱不动的时候再搞搞小型个人音乐会,在李宗盛那个小酒吧弄个堂会,一张票卖它个上千的,一般小朋友就不用照顾了,真喜欢的自然会去。

    只有不考虑商业的时候才能搞点音乐,体育场的演出还是专注商业,就不要考虑艺术了吧。有这一次,估计俺以后都不会上体育场看现场了。呵呵。

    还是2002 的围炉演唱会效果牛啊,个人演唱会能玩出很多私货来。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