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49,50) 50 以下始写于 2005年7月

8/09/2007 09:45: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四九)

  其实不用叶翔提醒,云飞也清楚眼前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和自己的处境,在外面集中开发,凡事不象在公司里,做什么都顺手顺心。自己项目业绩的评判权操纵在 杜工的手上,看杜工和老总的关系,他那边只要在王总面前说一两句,自己这边的晴雨表大概就免不了跌宕起伏,所以至少从眼前而言,杜工是得罪不得的。因此每 当他在身后多站上一会,自己便总要努力鼓捣想方设法地拿出些实际的东西来。
  只是财务软件这个东西的确是很烦人的,无数个表格,来回套来套去,数不清的用户定制,让人无可奈何地陷入其中。云飞从接手这个项目的第二天就意识到了 这一点,过些天了解了些实际用户的需求就更是深有体会,云飞甚至奇怪为什么仅仅是为了满足那些对计算机根本就不懂的用户一点点愚蠢的要求,开发人员就不得 不把程序代码反复地添添补补、改来改去。自己越是陷进这种傻瓜化的程序编制,就越是觉得自己象一个十足的傻瓜,反倒觉得那种只提供二次开发环境接口的编程 人员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永远都不用和最终用户打交道,可以因此避免多少的麻烦。在云飞的眼里,国内的最终用户永远都是那么蠢,天知道他们怎么都会有那么 些稀奇古怪的需求。如果是一两个倒也罢了,可几乎个个都是如此:要么是财大气粗的土财主,以为自己出了钱就可以颐指气使,要么就是吝啬到了极点,小家子气 十足,花小钱就想做大事,真是俗气得可笑。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他们对于一次性投入上百万千万的大设备和商用系统软件从来都是挥金如土,不皱眉头,而对于 在此基础上搭建的应用软件却始终不认为其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反倒是能省则省、能压则压,这还不算,更让人生气的是他们动辄就对产品评头论足、百般挑剔,似 乎真以为他们出钱便有了理,从来不考虑程序人员在开发过程中的辛苦。蠢,就是蠢,怨不得中国人的软件精英们都跑到硅谷替外国人效力,自己的软件业一直也发 展不起来。只能说中国融入世界大家庭的时间太短了,和外面的世界环境相差太大,而中国人又穷得太久,总想在一夜之内迈入文明世界,全不想想这两者之间现实 的差距,是不是能够如你所愿地一蹴而就,而西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不知经历了多少阵痛的苦难和几百年的时间。

  而上网聊天,也就是顺便想解解乏罢。受够了用户提出的种种令人生厌的需求,也厌倦了看眼前顺服或是逆反的代码,网上简单的交流,是那样的轻松和贴心, 虽然只是短暂的片刻,也胜比清露甘泉。似乎只有在网络上和人的交谈中,云飞才觉得自己其实也不乏智思和幽默,只不过平素里的大多被忙碌掩盖住了。有人在网 上阅读你的作品,有人常和你来谈谈感受,感到自己是真正的被他人所关注着,在这个无所不能的网络世界中,有自己的形象,有定位,也有,在现实生活中难以达 到的,满足与成就感——尽管这一切都是虚幻的,也足以在不知不觉中诱惑你陷入其中,在连上猫的那一刹那,就忘记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只是个到处受人驱使 的、默默无闻的小人物。

  不过那些对生活情绪的不满还是难免会流露在小说里,借主人公的言语表达出来。

  纹儿问,「为什么在你的情节中要不断闪回远方的女孩这个角色,难道说,你对她的思念要一直纠缠于旅途始终么?」
  纹儿又问,「为什么在你酒醉的情节里梦见的不是如烟,而是要登机的女孩,我不理解,这是不是有所预示的,你到底在为谁心痛呢?」
  归根结底,纹儿想知道,早先云飞所说的“没想把如烟当作小说的第一女主角”到底指的是什么。

  其实连云飞自己也弄不清楚,为什么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三峡游记会附上一层又一层的涵义,写着写着,故事的情节连自己也把握不住,预期的旁支伏笔不知不觉 替换了主线,情感波澜在面对虚构和真实的两个人的比较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偏向了真实,这本是写小说者的大忌,而云飞在心情激荡的催促下,竟无法做一个最简 单的回避。

  倩如自那次以后,再没有主动和云飞联系过,云飞打电话呼了她一次想约她出来,她也只是语气淡淡的,听云飞不象有什么要事,就推说自己还忙,把电话挂 了。云飞不好去再勉强,有心想从她那里打听雨彤是不是已经回去了的消息,也只好作罢。自己也不想再打电话到雨彤家碰软钉子,于是狠狠心把先前的离别和如今 的心情都溶在了一起,埋进了小说中电话诉别的情绪里,心里只想纯纯粹粹地在文字里定格一次,把这段感情做一个了结。

  最后,看屏幕上句点的结束,看文字里的云飞挂上了打给雨彤的电话,呆呆地站在那里,泪水不争气地落下,心里也不禁空虚着,仿佛这段独白和回想一下子掏 空了自己多年来泛滥不定的积蓄,看着这些化在文字里的感情,熟悉而又陌生,似乎曾经在里面真正地活过,又仿佛从来也不曾拥有。

  纹儿看完了说,这不象我喜欢的云飞,云飞应该是敢爱敢恨的,如何能够面对所爱仅仅是这样的犹豫和沉默?
  你说得简单,可你如何知道我已为之丧失了所有?云飞想,就在几天前还不过是想象中的结局,突然之间就显现了其最终的答案,不过是转眼间罢了,时间从来 都是擅长开这种无恶意的玩笑:自己还在感情和生活边缘无望地挣扎,那边却早已谈婚论嫁了,倒象是和自己隔了一辈子似的。眼见得自己喜欢过或爱过的人一个个 地 消失,那种无奈的痛苦,又岂是几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的呢?

(未完待续)

注:以上写于 2000年4月之前, 50 以下始写于 2005年6月

(五十)

  「我们可以谈谈雨彤么,」纹儿看云飞沉默不语,干脆提了个建议,「记得你说过一些你自己的故事,那都是和她有关吧?——你在这两篇里面的电话内容写她很多了,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你很爱她么?」
  谈她,有什么好谈的呢?云飞不禁叹气——心想,自己巴不得的事情就是要把她忘掉,把脑中活生生的她定格在文字构筑的世界里,也许只有这样,自己才可以 不再被这段不堪回首的感情所困扰,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不过既然纹儿问了,云飞也并不打算隐瞒她,也罢,且看自己能不能平和地讲述出来吧,『那就说吧,你想 知道什么?』

  「嗯,那就先说说你们打电话以后的事吧。你后来有回去送她么?」
  呵呵,云飞不禁莞尔,『你不要老把小说里面的事情当真嘛。我不是说过,整个三峡的情节都是虚构的,我不过是把某些东西写在文章里,给自己看而已。我其实是在编造着别人故事的同时也编造着自己。』
  「你别耍赖丫,那雨彤总有这么个人吧?你的电话也不会是平白无故写出来的吧?难道你希望你的读者都看不懂不成?」纹儿这一连串的问题,真是大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云飞眼看招架不住,只好尴尬着自圆其说——
  『那也没准啊,我想没什么人能理解,当事人或许会理解吧,可我却根本没指望她看到。』
  「哈,那你还是承认啦!」纹儿象逮到了好不容易得手的猎物,很开心的样子——「看,我说对了吧,真的有雨彤这个人。她是不是真的像你写得那么好呢?」
  『哎,就算有这么回事吧,可我有把她写得很好吗?』云飞心的话,我只是照直说说自己的感受罢了,好像根本没有具体写她什么啊。
  「这还用问吗?你那么大段的内心独白,那么动情的流露,是个女孩子都会给你感动啦。明眼人都能瞧出来,如果不是她那么好,能让你这个大情圣如此神魂颠倒么?」
  『你乱讲什么呀?』云飞怕引起误会,赶紧忙不迭地解释,『我就是一个平常人,再普通不过的;我也根本不是什么情圣,那不过是写一些真实的心情而已。』
  「那她应该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吧?她有没有给你感动过?」
  『我不知道,』云飞认真想了想,坦白地回答,『你的问题我没法回答你,我并不知道她是怎样想的——抱歉,我真的不知道。小说里面的很多内容都是出自我 自己对女孩的理解和想象,我并不真的熟悉和了解她们,所以我和你说过,我也说不清小说里到底有多少情节是真实的,也可能没有一点是真实的,除了自己的心 情。」
  云飞向来也就是这样的脾气,只要他认为是好朋友的,他的心扉永远都是敞开的。只要你问了,他就会很真诚地告诉你他的想法,而没有任何隐瞒的必要。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去问,而且——会问。

  「我还是不太懂……那你们后来怎么样的,她去了美国是吗?嗯,你很伤心吧?」纹儿停顿了一会儿,似乎在揣摩云飞话里的意思,然后接着问。
  伤心?云飞几乎都分辨不清自己当时是什么感觉了,他想起那些年里痛苦的期待与思念,每日的疲惫只为挥去记忆中渐趋模糊的身影。从来不敢让自己的神经懈 怠下来,只要自己稍有放松,那无法抵御的心痛感觉便如幽灵一般袭满全身,让人浑身酸麻、坐立难安。他实在不想再回忆这种痛心的感受了,突然也想问问对方, 『哎,也别老是你问我,我也问你一个问题。你有过心痛的感觉么?我说得是生理上的反应。』
  「心痛?有过吧,就像——给一股电流猛地击中一样难受。胸口就那么一下子给抽紧了,很疼……」
  『哦,我以为就我体质特殊,才有这种感觉……原来大家都一样的啊。』
  「当然啊,要不人家为什么说是心痛,不是脑子啊、四肢疼什么的,真的是从心口那里开始痛起,人家起这个名字真是有道理的。」
  『嗯,我那时候就是这样的,想到她的时候,冷不丁就会从心口一直痛遍全身,我老是怀疑自己身体里面是不是分泌了一种毒素,随血液会四处游走,有时候痛 得厉害的时候都觉得身体不是自己的,恨不得自己立刻消失了才好。』说着说着,那种感觉仿佛又有要沿着血脉,隐隐抽搐的意思。
  「啊,有这么严重?那你后来是怎么好的,总不会一直都这样吧?」纹儿关切地问道。
  『后来,也就是慢慢地熬过去了。那之后的一年左右时间里,我拼命写文字,所有与她相关的文字,从认识她、喜欢她、到失去她的所有记忆,能想得起来的, 我都会把它写下来,直到后来有一天自己实在是太疲倦了,再也写不动了,那种感觉也就渐渐地不再出现了——人们说得对,时间是特效药,它总会治愈一切伤口 的。』

  「唉,你说得对——」纹儿叹了口气,转而问道,「那你后来还和她有联系么?你现在还是很想她吗?」
  『嗨,想不想都无所谓了,她结婚了,就是最近。』云飞看着自己能够抑住心头的酸痛敲出这几个字来,心里那块大石头感觉有点松动了。

  那边的纹儿却一下子沉默了,良久才发过来一句,好像是温柔的体贴,又好像只是回应前面的话,「其实写出真实的心情就是好文字啊,你说对不对?」
  『嗯,算你明白我,谢谢。:)我该下了,忙……』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