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 玫瑰箴言(6) by 平沙落雁

1/25/2008 03:4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17、唯有上帝与你同在

  “不知道,但我们可以分析。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句子,这句话里有两个名词:上帝和你,一个动词:同在。那么,想想看,上帝,这个名词代表着什么?”

  “照《圣经》上说,上帝是万有的创造者、宇宙的统管者、真理的启示者、选民的拯救者和罪恶的审判者。无所不能,无所不在……”

  “你说的都没错,可我们需要的是把这句话里的‘上帝’一词跟数字联系起来……想想看,上帝还意味着什么?”

  “上帝怎么可能与数字有关系呢?——你在开玩笑么?”

  “一点儿也不,‘上帝’一词用拉丁语字母来表示就是YHVH,而在希伯来语里YHVH的正确发音及其真意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的主宰’,请注意这个词‘独一无二’,而且那句纹章上和密道门上共有的拉丁语句子里都在强调了‘唯一’这个词。”

  我故意停顿了一下,等待着公爵的反应,见他还在皱着眉头冥思苦想,就干脆说了出来:

  “我以为,‘上帝’一词在这里暗示着数字1。”

  公爵听罢眼睛一亮:

  “请说下去,那么‘你’又代表什么呢?”

  “既然‘上帝’在这里代表一个数字,那么‘你’这个词也一定暗示着另外的一个数字——它可以代表任何自然数,如果从广意上分析的话,但是,‘唯有’这 个词又把它给限制住了,你想,唯有1和这个自然数同在,是不是在暗示这个数只含有1和它本身呢?——换句话说,这个数只包含了1和它自己,那么能满足如此 条件的只有质数。”

  公爵想了一下,慢慢地举起手来为我鼓掌:

  “说得好,‘唯有上帝与你同在’,精彩的质数数列。但是这里有个问题,质数数列从2,3,5,7开始,我们的密道在第二,三,五,七等台阶上并没有任何岔道阿?”

  “你说的是质数数列的顺序,又有什么理由阻止密道的设计者应用倒序呢?”

  “倒序?那么从哪儿开始?”

  “这个又要分析了,我认为数字不可能太大,因为密道的空间有限,可能性比较大的应该是一百之内或者五十之内的质数倒序数列---而刚才我们已经用过五十以内的七倍数数列,所以……从表面上看,似乎一百以内的可能性更大些。”

18、“乔托,乔托……”

  “你能肯定么?”

  “质数数列应该不会错的,但数列的范围和顺序完全没把握,只能靠我们去证实。”

  公爵低头想了想,说:“好吧,那就让我们去证实它吧。”

  于是我们又下了地道,我们注意到第五十级台阶前只有第三十七级有岔道,数列会从三十七开始么?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设计数列既是为了防止敌人的闯入,也必须设计得让主人感觉方便好用,三十七只是一个普通的质数,与九十七相比显然后者要好记得多。

  五十之后除了我们刚才探索过的第五十六级岔道外直到第九十七级才有岔道,我们随后进入了岔道,发现这里与我们刚才到过的地道并没有什么区别,为了稳妥 起见,我们仍然是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往前探索,延着数列走在地砖上,走完一个数就转弯,而忽略其他岔路,我们注意到掩体的数量正在减少,直到完全消失,从 始至终我们没有碰到任何暗器和机关,这些证据都在间接地证实我的推测,目前我们我们正行进在正确的密道上。


  当我们终于把一百以内的二十五个质数都走完的时候,发觉自己正站在一个大厅的中央,周围是几扇用铁锁锁住的拱门,公爵随即命人砸开铁锁打开门——

  第一间密室里堆放着一些箱子,箱子里装着些银质餐具酒杯什么的,还有一些很显然是用于做弥撒时用的金质或是银质圣器。

  第二间的箱子里则装着一些珠宝和金银币,还有几把镶嵌着宝石的长剑和匕首。

  第三间密室的角落里堆着些古画,一面的墙上还靠着一幅巨大的祭坛画,当公爵第一眼看见它时就激动得混身发抖:

  “上帝,我的上帝……这是乔托,乔托……”

  是的,这张祭坛画集中了绘画之父乔托先生作品的特点,首先,画面上有着大面积的蓝色和红色,另外人物表情丰富,完全不像中世纪的其他人物画那样表情死板,第三若是从年代上推算也能核对得上。

  接下来的几天里,布伦亨宫里人人忙得人仰马翻,首先,公爵给大英博物馆的馆长写了封亲笔信,请他派几位“研究中世纪艺术品的专家”来,鉴定一下他新近收藏的一批古董。仆人们则被派去擦洗清理那些古代的金银器皿,遍上号码再在大厅里摆放好,专门等待专家们的鉴定。

  当这些衣冠楚楚手拿放大镜的先生们仔细观察之后,异口同声地说,是的,这些的的确确是十三世纪甚至更早的古董,并纷纷在鉴定书上签字时,公爵别提有多么得意了。

  得意之后不免又开始筹躇,因为报纸上已经把此事捅了出去,戈登子爵不可能不知道,虽说古堡是在公爵的领地上,可这批古董无论如何也应该算是戈登家的财产,公爵思前想后终于决定忍痛割爱,把几幅由不怎么有名画家画的古画托人送给了子爵。

  子爵很快就回了信,信上高度赞扬了公爵的慷慨大度,对赠送的画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说“这些画正好可以用在他府上新扩展的长廊上,要不然他就得向日下最流行的画家订购新画了。”

  “这个武夫,笨蛋。”公爵轻蔑地冷笑一声“说真的,我倒是为那几张画担心呢,不要被那位没有艺术品味的武夫在练枪法时钻上几个洞才好。”

  为了感谢我,公爵执意要把乔托的那副祭坛画的两幅衬画送给我,一张上画着基督悲恸欲绝的众门徒,另一张上则画着一道白色大理石的拱门,门下是痛哭扑到在地的抹大拉的玛利亚,主画的内容是圣母正在哀悼刚从十字架上解下来的基督。

  但我拒绝了,因为“这三幅画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作为替代我挑选了一只小巧玲珑的银质首饰盒子,盒子的表面雕着精细的花纹,盒子里放着一本同样小巧玲 珑的羊皮祈祷书,书的扉页上有用手写体写着“送给我最亲爱的妻子E·F·Gordon”字样,而下面的签名则是“A·Gordon”,也就是说这是末代戈 登伯爵送给伯爵夫人的礼物,但这还不是我想得到它的理由,真正吸引我的是书里每页边缘的空白上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是法语,我大概看了看,记录着的竟然是一个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