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陈升《9999滴眼淚》推荐序(3)——給九十歲的你 文/劉若英

1/14/2008 12:1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虽然陈升这篇书的序言包括了升妈、升嫂、陈琦贞的其他部分,但我还是看到奶茶写的更有感觉,有一种凉凉的投入感,也有一丝淡淡的忧伤,尤其是最后一段,“我不奢望我的樹長的比其他人高,也不需要長的跟他人一般高,我只確定,我的樹頂能遙遙見的著你的樹頂就夠了。”

  Ever dream of such kind of relationship? ……

正文:

  很久不見了,我不會自討沒趣的問你最近好不好,因為你的答案總是「活著吧!」在這個不恥「冷笑話」的年代,還能堅持這麼幽默的冷言冷語,你應該也算奇葩。

   我想即使到了九十歲,你應該還是跟現在一樣,像個長不大的小老頭,有點憤世嫉俗,滿頭銀髮,卻還穿著短褲拖鞋自以為遊走在不知名的星球吧。

   還記得你早當年奮力寫書的模樣,在光復南路的一家小店裡,一壺茶,一包煙,握著筆一個一個字的寫下。然後固定在傍晚時,身為助理的我去接你,前往錄音室,再幫你把一張張的文字打進電腦裡……這樣的畫面,好像是陳年舊事,也彷彿是歷歷在目的昨天。

   自從你傳訊息來要我寫序之後,我就陷入恐慌,這怎麼寫啊?我們之間說什麼都是多餘的。或者就像你說,你決不再為我寫歌,因為你已不懂我。我想,可能我早也不懂你了。而這些不懂其實才是真懂得。然而我只要求,如果這序真能幫你多賣兩本書,下次我出書時,你也欠我一篇序。

   有時我很恨,為什麼我的人生到現在還必須跟你的名字扯在一起,但也許我應該感恩,像「奶茶」這樣的名字,也只有你想得出來。朋友從西藏回來,說我的歌大街小巷聽的到,因為高原同胞天天要喝奶茶,讚嘆我的名字取的好。(很冷,但這絕對不是笑話。)

   某些人,在你的生命中經過,留下痕跡,有些是鮮明彩色,有些是灰暗黑白,奇怪的是,不管什麼時候的你,都讓人覺得既極端又模糊。長時間跟你共事的我,清楚 知道你是故意的,而且樂此不疲。離開你的人離開了你,因為知道你是故意的;留在你身邊的人留下來,因為清楚你樂此不疲,但是沒有一點心機。

   大多數人都只看見你放蕩不羈,自我中心。這我倒可以幫你澄清。如果你真只是他們想的那樣,你不會十數年孜孜不倦,筆耕寫歌。如果你真是那樣的,不可能長久 維持平靜而甜美的家庭生活。想起有一天你喝醉了,我開著車送你跟簫言中回家,途中,你突然驚醒大叫, 要言中去便利商店買兩顆茶葉蛋跟一個三明治。言中問你:「阿昇,你還吃得下嗎?」你迷濛中回答:「夫人交代,買回去給兒子的早餐。」那個倜儻瀟灑的陳昇不 見了,這一個陳昇有些掃興,但這才是你最應該引以為傲的陳昇!

   你的確在我生命中扮演了很多角色,我爸爸說了,你住院那時,某個黃昏他獨自去看你,坐在病床邊,只跟你說了一句:「謝謝你代替了我的角色,比起我,你更是一個稱職的父親。」

   你最愛問我:「你快樂嗎?」在我離開新樂園後的第一張唱片完成時,我拿著熱騰騰的新歌要你聽,電話裡的你說:「我不用聽,你只告訴我,唱這些歌,你快樂 嗎?如果快樂,那就夠了!」我知道你是故意的,是老招。但到現在為止,工作中,雖難免會做一些妥協的事,唯有唱歌,師父的話,我謹記在心。

   你說過,大樹要在天空交接相會才有意思,那時你的意思是說,我還是顆小苗,別老依附著你,要我自己學著長大!嘿嘿,你總會有九十歲的時候,我也會有八十歲 的時候,到那個時候,我不奢望我的樹長的比其他人高,也不需要長的跟他人一般高,我只確定,我的樹頂能遙遙見的著你的樹頂就夠了。

刘若英(VS陈升) -- 冰点
词曲 : 陈升

在一夜之间 走到了冰点
你说你不明白 围困在爱情的牢
彷彿有那么一天 忽略你的话
你曾说天已老 你就不再听我的歌

男人在激情的夜里承诺
骄傲的不肯说
心里想着 I WANNA FREEDOM

女人从激情宿醉中醒来
承诺在我和你之间凝结

从冰点到今天 都已过了好几年
从今天到明天 你我都会为爱自怜
从冰点到今天 是否都为爱情老
从明天到永远 你我不停的犯错
从冰点到今天 你我都会为爱自怜

你说你那样爱我 如今算什么
因为你发觉仍围困在爱情的牢
我想我爱上了雨 雨没有说话
可是你爱上的是永不停息的风

男人在激情的夜里承诺
风雨的夜晚里传来
I WANNA FREEDOM

女人从激情宿醉中醒来
承诺在我和你之间凝结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