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Before Sunrise & Sunset

2/18/2008 11:1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流年按:

  店里挑碟的时候,第一眼是给 Before Sunset 的封面打动,金发的女人斜倚船栏,一抹夕阳的余晖落在男人的肩头,两人率意地面对着,在那个金色波光粼粼的河面上,一跨桥拱构成精巧的构图,在弧线两端,是男人眸子里的忧郁和女人嘴角浮现的微笑。很喜欢这个封面,甚至为自己不小心的疏忽——没有发现 Before Sunrise 而再度光顾碟片店,回家一气把两张碟都看完了,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断断续续地唠叨几句吧,只当自己不是在抽疯。又偶尔看到有人感叹 soul mate 和孤独的事情了,有感也一并转过来…

  人与另一半相遇相知的可能性,不小于,至少也等于产生你的那个概率,很低…很低…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共鸣,只是愿意----仅仅是一厢情愿,把自己分享出去,而对方对此暂时没有产生反感而已。

  永远的相知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心有灵犀和共鸣,都只不过是一些或长或短的、和瞬间相仿的东西。

  人的联系往往是脆弱和可悲的,甚至比可以想象到的更为脆弱,越是相信和依赖的,往往就更为脆弱,到头来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也就更为严重。

  看完两部片子,还是对日落的感觉多一些,也许是因为有相似的情怀吧,真的,我想30岁以下的人应该是看不懂的。看到 Jesse 说,‘我写那本小说就是为了有机会能够找到你’,不由得有一种要落泪的感觉。What is lost is lost, but... 总有一种信念叫做希望,相信一定会有一种办法能够找到对方。


  有时候也在想,如果真的能够有一天重新见到那个让你牵绊了很多年的人,会不会就像电影中这样的真实,略带一点腼腆的开始,然而很快自然地融入到彼此和谐的气氛,这么一路滔滔不绝的说下去,丝毫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enjoy他们能够无话不谈,Yah,真的是毫无禁忌,无话不谈,倒不是因为心有灵犀(事实上他们的观点并不完全一致),但却是抱着一种理解和沟 通(这是最重要的),一直保持着那种欣赏、放松和相融的境界,那一定是非常愉悦的感觉,除了生命本身的存在与时间的束缚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羁绊,我认为 那是最高层次的自由,至于双方拥有与否倒不是最重要的了,

  那个塞纳河船上两个人的场景多么像《My best friend's wedding》里面的镜头啊,那里面也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不是么?


  If you love someone you say it, you say it right then, out loud.
  Otherwise the moment just... Passes you by... (Passes you by...)

  我希望自己还能有一天与别人谈话过程中体验到,say yourself, try to understand others, enjoy your feeling of freedom and happiness.


  等静下心来,再看看。Julie 扮演的 Celine 的确很美,很有味道,结尾 Jesse 望着 Celine 的曼妙舞姿风情万种,听到她若有似无的提醒,Baby, you are gonna miss that plane. 他微笑着回答 I know,多少意味尽在不言中,竟是一个字评论都说不出来的,sigh...


Before Sunrise: 爱在黎明破晓前


导演: 理查德 林克莱特 (Richard Linklater)
编剧: Kim Krizan / 理查德 林克莱特 (Richard Linklater)
主演: Ethan Hawke / Julie Delpy
上映年度: 1995

Before Sunset: 爱在日落黄昏时

编剧: 伊桑 霍克 (Ethan Hawke) / 朱莉 德培 (Julie Delpy) / Kim Krizan
导演: 理查德 林克莱特 (Richard Linklater)
主演: Ethan Hawke / Julie Delpy
上映年度: 2004



[以下转贴]

================================================================

  还是那个soul mate的问题。

  你相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可以和他分享最隐秘的快乐,最突然的伤悲;有些话,你只愿意说给他听,因为你坚信只有他才能懂得那些话;而你,在絮絮叨 叨的同时,就获得了最大的幸福。也许我们都曾相信过那个人的存在,就像Before Sunrise与Before Sunset 里的 Ethan Hawke和 Julie Deply,不过他们比较幸运,相遇了,重逢了,仍能彼此相信对方就是那个人。

  但现实的问题是:如果,你从一开始就搞错了呢?你以为的那个人其实并不是那个人……

  这就是那个最最常见的一厢情愿的错误。那个人,在很大程度,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臆想对象。

  当然,你尽可以告诉他:天很蓝,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树叶的阴影会在地板上摇曳……你无所顾忌地和他分享着这些细小而琐碎的快乐,但却从来没有想过:根本没有共鸣这回事。你只是在喃喃自语,一直都是这样;而且,你的喃喃自语多少已经打扰了别人的生活。

  不,我不是悲观主义者。只是好多次,当我对别人的倾吐衷肠难免不耐烦的时候,我不由想到:也许我的上一次倾吐也找错了对象。

  所谓高山流水得遇知音这回事也许是有的,但前提是你们互相都得认可对方就是那位知音。可有没有人告诉你,这个概率其实——相当的低。

  这两天临睡的时候,会把《万物简史》翻出来看,我很喜欢引言里的一段话:“想一想啊,在38亿年的时间里,在这段比地球上的山脉、河流和海洋还要久远的时间 里,你父母双方的哪个祖先都很有魅力,都能找到配偶,都健康得能生儿育女,都运气好得能活到生儿育女的年龄。这些跟你有关的祖先,一个都没有被压死,被吃 掉,被淹死,被饿死,被卡住,早年就受了伤,或者无法在其生命过程中在恰当的时刻把一小泡遗传物质释放给恰当的伴侣,以使这惟一可能的遗传组合过程持续下 去,最终在极其短暂的时间里令人吃惊地——产生了你。”

  我为生命的偶然与独特所震撼,可是,我也因此不得不相信,这样独特而偶然的生命注定是孤独的。人与人相遇的可能性,不小于,至少也等于产生你的那个概率。非常可悲。可是,这不是电影,这是现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abfd1101000akt.html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