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为什么要用线上RSS阅读器?

2/03/2008 12:4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feedsky

  注意到左上角的这个图标了?点进去选择您习惯的阅读器,就可以订阅本博客的全部文章,并保持更新。

  这两天正处于 RSS 的试用和学习过程中,用 google 在线阅读器订阅了一些站点,阅读了不少 RSS Feed 相关的文章,在 feedsky.comfeedburner.com 上面注册了 Feed 烧制,在国外的 blog 站点上找到更为广泛强大的 Feed 功能,有不少心得。

  关于为什么要通过 RSS 或者 ATOM 方式订阅,如何订阅的话题,可以参见我后面转引的那篇介绍性文章,“为什么要用线上RSS阅读器?”。我这里只是想到一些订阅之后对于我——既是读者又是作者,会有什么样的好处。

  作为读者,很显然,我可以自主、高效地选择个人感兴趣的内容阅读了。换句话说,我不必再把时间和流量浪费在等待门户网站的广告和与真正内容无关的花骚形式上,也不必浪费在等待更新的反复刷新过程中,我只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或者自己在一段时间内感兴趣的 RSS 信息源,订阅,然后每天保持一定的时间阅读就可以。

  这样我的个人时间可以很清晰地分为三部分,(1)偶尔发现或寻找新的源(逐步累积),(2)每天抽出固定的整块时间阅读,(3)定期删除不喜欢的源。

  而如果不采用订阅而是书签和信息门户网站结合的方式,我的阅读就要么将是零散的、要么是狭窄的,总之是低效率的。

  作为作者,订阅方式对作者的影响和提供的方便也是显而易见的:

  (1)我可以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会定期关注自己的博客的‘更新’,并且可以将这个数字作为改善和提高自己内容本身的动力。
  (2)读者实际上关注的是作者这个人,这个‘品牌’,而不是他具体在哪里安家。比如我现在正在新浪开博,或许有一天觉得这里的服务不满意想找一个别的地方,但是我并不想失去我的这些读者。传统的方式我只能通过公告的方式,而如果采用了订阅方式,那么就涉及一个订阅点不变的问题,目前有诸如 feedsky.com, feedburner.com 这样的站点可以提供免费的订阅烧制,提供一个统一对外的订阅地址。而作者可以随时调整个人的实际博客地址,对于 RSS 订阅的读者而言,不会在这一过程中受到丝毫的影响,不会造成读者的流失,这对于一个定期保持更新的作者而言,这一点是尤为重要的。
  (3)作为作者,尤其是那些在多处撰写文章的作者,最希望看到的是,可以将自己的多个博客内容可以烧制成唯一的一个订阅点,这个技术目前虽然还没有在 feedsky.comfeedburner.com 上实现,但是有些博客服务器上已经提供了类似的功能,比如 google 的 blogger 就可以将它的内容重新定向到已存在的订阅点中。举个实际的例子,
  假如,我在新浪有一个博客,通过 feedsky.com 烧制了自己的订阅点,同时我在 google 上还有一个博客,撰写一些其他的话题。那么,在我不想浪费时间重复在两处同时写博的情况下,如果将 google blogger 上面的订阅内容重定向到 feedsky.com 的订阅点,那么所有订阅了该点的读者就可以收取到我两个博客的内容。以此类推,同时管理多个博客,让它们各具内容特色,同时不会影响自己的读者群,这也变得不再是梦想。

  作为 RSS 能够带来的好处,通过上面的例子我们应该能够看得很清楚了。

  但是当然,以目前国内互联网的现状,订阅方式尚处在起步到逐渐被人接受认识的过程中,很多博客网站并没有提供RSS订阅功能,或者把RSS订阅放在很 不起眼的角落里(新浪和搜狐的博客就是如此),这一方面或许是没有认识到这种阅读方式改变的重要性和革命性,另一方面也许是商业的需求、广告利益的需要。

  此外,一些站点RSS订阅内容的缺失,比如不包括评论的更新,使得作者必须要回到自己博客上登录才能查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订阅的接受程度。

  但是,技术本身并不存在这些障碍,这些都只是人为的障碍。我举一个在我看来订阅功能非常完善的例子, blogs.sun.com ,它包括了以下所有内容的订阅:
 
  (1)博客内容的全部
  (2)博客内容的子分类
  (3)对博客的全部评论
  (4)标签 Tag 匹配结果
  (5)任意输入关键字的搜索结果
  ……

  也许还有其他别的,我可能还没有注意到。这样无论读者是对某个博客感兴趣,还是对该博客的某个子分类感兴趣,喜欢看其他人的评论,相关的技术话题……等等,都可以在第一时刻通过 RSS 或者 ATOM 的订阅功能阅读到最新的更新。还有什么方式能够比这种主动发现信息、获得自己想要的内容,令人更感到兴奋的呢?

  附注:feedburner.com 已被 GFW,国内用户无法访问

  以下是转引网上的介绍性文章,“为什么要用线上RSS阅读器?”

http://aboutrss.cn/2007/11/10/why-do-we-need-rss-reader/

  

为什么要用阅读器看东西啊?

拿阅读器看东西和在网页上浏览有什么区别啊?

对于不知道RSS机制甚至不写blog的朋友来说,这些个问题太有代表性了,值得回答一下。想知道为什么的朋友请耐心往下看

使用在线RSS阅读器的好处有:

  • 基于订阅机制,打造属于自己的资讯平台

只要是输出RSS的东东,咱都可以订阅,QQ空间都可以订阅呢。也就是说,咱关注啥,对啥感兴趣,咱就在阅读器里订阅啥,于是乎独一无二的、完全对咱自个儿胃口的资讯平台就在阅读器里搭建好啦!而且具备RSS支持的信息源多了去了,不用担心你找不到可订阅的站点。

  • 及时获知更新情况

这个可是阅读器最为独到的大优点啊。最新的文章全部都会以“未读数”、“未读文章”的形式在阅读器里直观的反应出来,也就是打开阅读器,有多少新的 文章更新,完全一目了然。比如,你订了朋友的blog,就不用总去访问他的blog页面来看是否有新文章了,打开阅读器它就会告诉你是否有新文章的;一旦 他写了新东西,借由RSS,阅读器会快速的响应更新,并反馈出来,信息的传递是很迅速的。

另外,用户的阅读行为是记录下来的,跟Email的查看与否一样,看过的条目和没看过的条目是醒目区分开的,不用担心自己记不住哪些看过了,哪些没看过,这种事情阅读器就帮你轻松搞定了。

  • 抛弃浏览器收藏夹,一个Reader读遍天下

有了阅读器,就不用把什么地址都存到收藏夹里了。为什么呢?因为新闻也好,博客也好,全都可以订阅到阅读器里看了嘛,更新和阅读情况一览无遗,哪还用的到跑去人家页面刷新。

  • 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的阅读体验

这是“线上”二字的优势了,申请一个账户,就可以在任何一个能联网的地方进行个性化阅读,不用担心机器换掉带来的问题。

  • 强大的收藏、共享、推荐、管理、搜索甚至社交功能

忽然想找前些天看过的东西怎么办?有篇文章很有用,想收藏备查怎么办?有个恶搞太好玩儿了,想介绍给大家怎么办?以前收藏的文章觉得没价值了,想去 掉怎么办?想找找和自己阅读趣味一样的朋友,或看看别人读了些什么又怎么办?一切的一切都可以依仗阅读器帮你实现!我想说阅读器真的很好,很强大。

  • 也许还有其他优点,我想不起来了,欢迎补充……

当然,事情也不是完全美好的,使用RSS阅读器的缺陷有:

  • 更新情况了如指掌之后,会发现新信息源源不断的扑面而来,容易招架不住,也就是造成所谓的“信息过载”;
  • 订阅内容稳定之后,似乎和其他未知信息源隔绝,容易造成信息来源渠道狭窄,限制了眼界;
  • 习惯在阅读器里阅读,忽略掉了网站本身样式布局带来的感官刺激,同时妨碍了读者与网站、博客的交互,比如留言评论;
  • ……

看到这里,如果你打算尝试一下线上RSS阅读器的话,我来推荐四个,都相当优秀哦,随便选:

  1. Google阅读器
  2. 抓虾
  3. 鲜果
  4. Bloglines Beta

前三个都是中文版,且抓虾和鲜果是国产的网络服务哟,最后一个则是老牌阅读器长的嫩芽,好歹要尊重一下。更为详细的使用教程请到这里找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