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三个月的友情

6/21/2008 12:4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有时候在想,人与人之间的友情能够有多牢固呢?是不是能够经受住风雨的考验?——这的确是我们经常自信满满,然而往往事后却感到无奈悲哀和可笑的事情。

  今晚的《排球女将》,高津密子和井上明子,曾经六年亲密无间的主攻和二传搭档,然而由于在对纯子态度上的不同,一点心生的嫌隙,便导致场上传球之间配 合的屡屡失误。纯子由于由加坚持不与她打双重晴空霹雳,心怀怨恨,甚至故意将绝招教会竞争对手西方美树,在由加面前展示,以达到自己刺激报复的目的。

  (小时候对这段情节毫无体会,现在才觉得人的私心渺小是多么的悲哀)。人啊……总以为既然是自己的好朋友,就应该能够承载纵容自己的一切,自己可以坦 露心扉,随意地去说,任性地去做,而考虑不到后面的裂纹和破坏。其实越是好朋友之间的友谊,就越是脆弱,也许仅仅只是由于一两句话的不妥,就破坏了一切, 有心或者无心的言行,给所有人都造成伤害。

  人之间的友情有多牢固呢?

  时间?这并不会是检验它成色的标志,五年、十年……并非因为已经维系得这样久远了,它就能继续保存下去。

  友情纽带的维系,更现实的是需要两个人的相互理解、交流与及时修补。

  对方的真实想法和世界,其实另一方并不是真正清楚的。你可以去听去看,用头脑想,有自己的判断,但不要轻易去说去评判——理解对方,就是要把哪怕是自己无法理解的那部分,也变成理解。

  但理解并不仅仅意味着沉默。沉默对于每个人,都会是一种伤害。在适当的时候,把自己的意见用公平的语言说出来,不把自己藏起来,不带有任何偏见的,把 自己交给对方,你如果相信对方是你的好朋友,就应该相信朋友之间能够给予相互尊重的判断。人与人之间总是有分歧的,分歧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本不知道 分歧在哪里。人该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善意,去努力交流和沟通,让误解与分歧尽可能地消除。

  出现了冷战,暂时搁置一下或许是当时局面下的最佳选择,但事后切不要忘了去及时修补。无人打理的土地尚且会荒草丛生,更何况脆弱的人心呢?一分曾经的 冷淡,即便将来用十分的热度来暖,也未必补偿得回。更何况无视对方感情的变化,任淡漠的情绪弥漫开去,对立之情渐生,长而久之,终至无法收拾。

  其实人与人,真正能够相交的岁月能够有多少呢,算起来真是少之又少。有时候心想,现代人忙忙碌碌,每个人都拼命工作,更要有陪伴家人的时间,如果能够 有1%的时间抽出来与你分享,那已经是你生命里最好的朋友级别了。可是1%又能有多长时间呢,一天十几分钟,一年加起来不过三四天,就算一辈子也不过满打 满算三个月而已。最好最好的朋友也不过就如此了,一两句话就可以让这些细水长流的感情毁于一旦,这时候倘若还要去误解、沉默、冷淡……这真的是在把对方当 好朋友么?是在考验那个友情的牢固程度么?也许三个月过去了,对方本来该属于你一辈子的岁月也就这么耗尽了……想想看,不知道生命里有多少个三个月;天灾 人祸,世事难料,也许某一天就是尽头,到由加心脏病去世,纯子在病榻前痛哭流涕的时候她才能真正理解由加。可是在生命更大更无边的沉默面前,过去的那些自 私和渺小难道不是悲哀么?

  也许就像爱情一样,步入生活后所能遇到的真正友情,一个人一辈子能够拥有一次,便已是造物主的恩赐了。

  即便最好的朋友,真正相交的时光也不会超过三个月,那么在有限的日子里,为什么不去珍惜那些拥有的点滴时刻呢?为什么要让任性随意的言行去破坏它?而对那些毁坏无动于衷,不去积极修补呢?

  也许我们该记住并且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最多只会有三个月,而且随时可能会中断的友情。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