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约翰·列侬 John Lennon

7/27/2008 12:33: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本篇将 John Lennon 离开 Beatles 以后单飞创作的一些比较知名的歌曲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介绍。

  John 在于 1970 年 Beatles 解散后,与小野洋子 (Yoko Ono) 组建了个人的 Plastic Ono Band ,到他 1980 年遇刺之前,一共发表了8张专辑,包括了赫赫有名的 Plastic Ono Band, Imagine, Mind Game, Double Fantasy 等等。这里选的歌曲,除 08, 09 之外,全部出自精选专辑 The Very Best of John Lennon

01. Imagine (想象)

  这可能是 John 最广为流传的伟大作品之一,正因为此曲及 Give Peace A Chance (给和平一次机会),Happy Xmas (War is Over) (战争结束了,圣诞节快乐)等一些以反战和宣扬和平友爱为主题的歌曲,才使得 John 不仅将他的影响停留在了20世纪流行音乐方面,同时在人文、思想等方面也走在了同时代人的前列。
  "想象一下没有天堂,如果你试一下就会发现这很简单……"歌曲创造了一个乌托邦式的世界,没有国家、没有宗教、没有战争,只有人们在其中快乐和平的生活,世界大同。John 在接受采访时候曾经说到,"这是一首彻头彻尾反国家、反宗教、反战争、反资本社会的歌曲,只是因为它裹了"想象"的糖衣,因此被接受了。"
  直到今天,这首歌仍被列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歌曲之一,被无数的歌手翻唱。John 后来被称为摇滚界的精神领袖,这首歌的作用不能不提。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想象一下没有天堂
  It's easy if you try 如果你试一下就会发现这很简单
  No hell below us 脚下没有地狱
  Above us only sky 我们的头顶只有天空
  Imagine all the people 想象一下所有人
  Living for today 都只为今天而活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想象一下没有国家
  It isn't hard to do 这其实并不难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不需要杀戮或死亡
  And no religion too 也不再有宗教信仰
  Imagin all the people 想象一下所有人
  Living life in peace 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也许你会说我在做梦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但我并不是唯一一个
  I hope someday you’ll jion us 我希望某一天你会加入我们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那么我们将会拥有同一个世界

  Imagine no possessions 想象一下没有私产
  I wondering if you can 我想知道你是否愿意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没有贪心和饥渴
  a brotherhood of man 人们从此亲如手足
  Imagine all the people 想象一下所有人
  Sharing all the world 一起共享这个世界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你也许会说我在做梦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但我并不是这唯一一个
  I hope someday you will join us 我希望有一天你会加入我们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那么我们就会拥有同一个世界


02. Happy Xmas (War is Over) (战争结束了,圣诞节快乐)
  这是一首旋律和歌词都非常简单的反战歌曲,主唱部分和伴唱的童声分别唱出了歌曲的两个主题,欢乐如圣咏福音般的旋律渲染了两个主题内容的强烈对比。

03. Stand By Me (站在我身边)

  我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首歌颂友情的歌曲,Ben E.King 的原唱,John 翻唱的作品,摇滚的劲道,充满着生命与活力,我很喜欢。

  "当黑夜降临,大地昏暗,天空只见黯淡的月光,
然而我不会畏怯,是的我不会畏怯,因为有你在我身边"
  "纵然这世界天翻地覆,海陷山崩,我也不会哭泣,
是的我不会滴下眼泪,只要你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04. Love (爱)

  John 所作的一首回文式歌曲,旋律歌词配器都极其简单,(John 在单飞以后抛弃了 Beatles 后期繁复深奥的词曲和编排方式,而倾向于简单纯朴的表达)

  爱是什么,多少人都无数次的发出这样的疑问,而 John 用了一个文学上的表现手法回避了容易产生的片面解释,

  爱是真实,真实的才是爱
  爱是感觉,彼此感觉到爱
  爱是想要去被爱

  爱是接触,接触的才是爱
  爱是相通,相互通达到爱
  爱是恳求去被爱

  爱既是你,也是我
  爱是去懂得,我们本是一体

  爱是自由,自由的才是爱
  爱是生命,活生的爱就在其中
  爱是需要去被爱

05. Woman (女人)

  这是写给 Yoko Ono (小野洋子)的歌,在旁人看来,Yoko有着千般万种不是,她拆散了 Beatles,她古怪的行为艺术连同使得 John 在世人的眼中也变得古怪起来。但无论别人怎么看,John 一直回护着 Yoko,他曾经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候询问记者,你们怎么能说Yoko 丑呢?她这样好的女人怎么能叫丑呢?事实上,天底下大概只有 John 一个人认为 Yoko 是漂亮的)
  John 对 Yoko 的依恋是无以复加的,尤其是当 Yoko 生下了 Sean Lennon 之后,这个过去曾经是风流浪子的 John 改掉了自己的花心毛病,从而真正成为了一个顾家的男人。在 John 心中,Yoko 就几乎等同于他的母亲 Julia,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 Julia 这首歌中会以 Ocean Child 的形式将洋子的名字嵌入其中。 Woman 是出自 John 的最后一张专辑《Double Fantasy 双重幻想》,1980 年底这张专辑刚刚录制完毕,还没有来得及发行,纽约公寓前面的一声枪响,便将这个上世纪的摇滚音乐巨匠从此永远地定格在了街头。

  这首歌可以说是 John 的遗腹子,直到今天我们还可以为歌中所蕴含的浓浓情意所感动。

  Woman        John Lennon

  Woman, I can hardly express  女人,我几乎无法表达
  My mixed emotions at my thoughtlessness 我那空洞想法中的复杂情绪
  After all I'm forever in your debt 毕竟,我始终都欠着你的一份情意
  And woman, I will try to express 不过,女人,我会试着表达出来
  My inner feelings and thankfulness 我內心的触动和感激之情
  For showing me the meaning of success 是你让我了解成功的意义

  Woman, I know you understand 女人,我想你很了解
  The little child inside of the man 男人的内心就像一个孩子
  Please remember my life is in your hands 请记住,我的生命就掌握在你手中
  And woman, hold me close to your heart 女人,拥抱我让我靠近你的心
  However distant don't keep us apart 时空的距离不会将我们相隔太远
  After all it is written in the stars 那将会写在天上的繁星之间

  Woman, please let me explain 女人,请允许我解释
  I never meant to cause you sorrow or pain 我从来不愿令你烦恼或痛苦
  So let me tell you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所以,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你:

  I love you  我爱你
  Now and forever  从现在到永远
  I love you  我爱你
  Now and forever  从现在到永远
  I love you  我爱你
  Now and forever  从现在到永远

06. Mind Games (心灵游戏)

  这是又一首宣扬和平与爱为主题的歌曲,当然,这里的爱是广义的。歌词延续了 Imagine 和 Give Peace A Chance 的思想,歌词中提到了 "Love is the answer" (爱是答案),以及在歌曲结束部分的 "make love no war" (要做爱不要战争)。

07. Jealous Guy (妒忌的家伙)

  这是另一首 John 写给 Yoko 的歌,表示他对她的忏悔和悔过。这首歌的原作创于 Beatles 乐队期间,受到了印度教思想和曲风的影响,根据印度冥想派大师 Maharishi 所讲的 "son of the mother nature",Paul 和 John 当时写了类似的歌,Paul 是 Mother's Nature son, 而John 则是 "Child of Nature" (从未发行过)。

  后来当 John 和 Yoko 中间一度出现感情危机之后(在他们的儿子 Sean 出生之前),他把 "Child of Nature" 改成了现在的 Jealous Guy 歌词,以表示自己忏悔的诚意。

  众所周知,妒忌之心不仅仅是女人所专有,男人妒忌起来也不在女人之下。Yoko 曾经在回忆中提到,John 的妒忌心是很重的,他曾让她写出所有以前交往过的情人名单,她起初并不太在意,然而后来发现这对他竟然是很严重的事情!John 甚至妒忌 Yoko 的日语,因为他觉得当她说另一种语言的时候,她是将他排除于他的世界之外!

  然而无论怎么说,妒忌也是源于爱的。
  爱之不深,妒忌岂会产生呢?
  更何况他能够以这种形式说出来,这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
  I cannot imagine how he could do this, but I really like this song, include the whistling.

  这首歌也是 John 给翻唱最多的个人单曲之一,

  I was dreaming of the past 我回忆着往事
  And my heart was beating fast 心跳突然开始加快
  I began to lose control 情绪一下子无法自控
  I began to lose control 我正面临崩溃的边缘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我并不是想伤害你
  I'm sorry that I made you cry 让你哭泣我感到很抱歉
  Oh no, I didn't want to hurt you 哦不,我真的不想伤害你
  I'm just a jealous guy 我只是个妒忌的家伙

  I was feeling insecure 我感到惶恐不安
  You might not love me anymore 你或许真的不再爱我了
  I was shivering inside 我的内心在颤抖
  I was shivering inside 颤抖得厉害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我并不是想伤害你
  I'm sorry that I made you cry 让你哭泣我感到很难过
  Oh no, I didn't want to hurt you 哦不,我真的不愿伤害你
  I'm just a jealous guy 我只是个妒忌的家伙

  (music,whistling) (音乐,口哨)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我并不是想伤害你
  I'm sorry that I made you cry 让你哭泣我感到很难受
  Oh no, I didn't want to hurt you 哦不,我真的不想伤害你
  I'm just a jealous guy 我只是个妒忌的家伙

  I was trying to catch your eyes 希望你可以望着我
  Thought that you was trying to hide 而你却选择避开我的眼神
  I was swallowing my pain 我只能默默忍受
  I was swallowing my pain 忍受这内心的伤痛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我并不是想伤害你
  I'm sorry that I made you cry 让你哭泣我感到很心痛
  Oh no, I didn't want to hurt you 哦不,我真的不愿伤害你
  I'm just a jealous guy 我只是个妒忌的家伙
  Watch out, I'm just a jealous guy 小心,我只是个妒忌的家伙
  Look out babe, I'm just a jealous guy 小心,宝贝,我只是个妒忌的家伙


08. Free As A Bird (像鸟儿一样自由)
09. Real Love (真实的爱)

  这两首都出自 Beatles 1995/1996 年的 Anthology,那一年我走在天津的古文化街,在摊头寻到了这两张封面设计如扯纸碎页一般的CD,如获至宝。Beatles 终结了,然而高科技的手段帮助全世界的甲壳虫迷得偿了再听他们一首歌的心愿。 John 的这两首未完成作品的原始录音,其他三位成员一起配唱合成,在他们解散三十年后,Free As A Bird 仍然获得了当年格莱美的三项大奖(最佳乐团,最佳录影带短篇,最佳录影带长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小的奇迹。

  Free As A Bird 的视频MV是极为精巧煽情的,长镜头的运用,天衣无缝的剪接,将一个个历史珍贵镜头重现眼前。(如果你不是一个甲壳虫迷,或许如果没有字幕的解说,是很难理解那些画面的,但不管怎么说,制作者的用意是令人感动的。)
  你听到片头的鸟儿振翅声音了么?你有没有想起 Across the Universe,还有那些无数的在 Beatles 歌曲中出现过的鸟儿……?Just, Free As A Bird
  你看到他们童年的照片了么?
  你看到 Cavern 俱乐部的演唱会了么?
  你看到 Strawberry Field 了么?看到里面那个 Nowhere Man 了么?
  你看到四个帅气的小伙走在雨中的 Liverpool 街头了么?
  你看到 A Day In the Life 报纸上描述的场景了么?
  你看到佩柏军士封面上的名人聚会,你看到印度和西塔琴了么?
  你看到那生日蛋糕上写着64岁生日么?
  你看到 Penny Lane 的街景了么?
  你看到 Chairman Mao 的头像抗过大街了么?
  你看到 John 和 Yoko 旋转起舞的场景了么?
  你看到 Abbey Road 了么?
  你看到他们四个小伙子像 A Hard Day's Night 电影中一样,走进舞台了么?…………

  最后一刻舞台上的演员在弹奏 ukulele 琴,当时 George 还健在,希望能够出演那个角色,然而导演不希望任何一个 Beatles 真实本人在其中出现,因此婉拒了他的请求。2001 年 George 去世后,导演被采访时谈到“很后悔,如果是现在,一定毫不犹豫的同意他演”。弹奏结束后,有一段 John 本人的说话录音,听起来很像“My name is John Lennon”,实际上是“Turned out nice again”的逆录,这是 John 和 George 都很喜欢的一种手法。

  Nice again, Yah. So many, so many. You may feel tear drops if you love the Beatles, that's true.
  I did, for I love the Beatles, I love John Lennon.

  Here you can see the MV of "Free As A Bir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196-oXw2k

  And also the MV of "Real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pns-QspX04

  That's a gift, to you.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