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今日正逢七夕,刚好我小说里也写到天文了

8/07/2008 05:2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常圆。顺带普及一下天文吧,小说 Mind Games 里面也正要用这些素材。

  夏夜南天的著名星象:天琴、天鹰与天蝎以及参商的另一个冬天主角:猎户

  织女星(天琴座α星,Vega)是天琴座(Lyra)的主星,其视星等为0.05,是全天第五亮星。她离我们26光年远,位于银河的西岸。在古希腊, 人们把天琴座想象为一把七弦宝琴,这便是太阳神阿波罗送给俄耳甫斯的那个令无数人心醉神迷的金琴。直到今天,每当人们仰望它时,仿佛仍有几曲仙乐从天际流 淌下来。而我国古代则把天琴座中最亮的那颗α星叫做织女星,在织女星旁边,由四颗暗星组成的小小菱形就是织女织布用的梭子。


  在银河东岸与织女星遥遥相对的地方,有一颗比她稍微暗一点儿的亮星,它就是天鹰座α星( Altair),即牵牛星(河鼓二)。古希腊人把天鹰座(Aquila)想象为大神宙斯的化身,一只在夜空中展翅翱翔的雄鹰,牵牛星就是神鹰的心。牵牛星的视星等为 0.77,是全天第十二亮星。它和天鹰座β、γ星的连线正指向织女星,我国古代把β、γ星看做是牛郎用扁担挑着的两个孩子。牵牛星和织女星隔河相望,这就是中国古代牛郎织女传说的天象由来。



  顺着蜿蜒的银河向下,在南方接近地平线处有一串连珠般的群星,那就是非常著名的天蝎座(Scorpio)。天蝎座星体众多,壮观醒目且线条优美,很容易辨认,分属于中国古代二十八宿中的三个宿──房宿、心 宿和尾宿。在天蝎的心脏附近,有一颗亮度为 1.1 的赤红色亮星,在南天群星中格外耀眼,古人因为其颜色将其称之为「大火」,也因为其属于二十八宿的「心宿」而称之为「心大星」或「心宿二」。现代的叫法则是天蝎座α星 (Antares),这是一颗属于恒星晚期的红巨星。

  早在殷商时代,先民就观察到当入夜后大火星从东方地平升起时,便该准备春耕播种,而随着物换星移,当大火星于入夜后将要西沉时,便是天气转涼,该是准备冬衣的时候,因此诗经载 有「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之说,其中的「火」指的就是大火星。大火在古代也称为「商星」,而猎户座则是冬季夜里的最明显星座,属于我国古代「参宿」,因为夏季与冬季星座不会同时在夜空中出现,因此才有杜甫「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诗句,以喻人不相见。



  在希腊神话中,关于参商不相见也有另一个传说故事,天蝎座代表的就是大地女神盖亚(一说是女神朱诺)派出去杀死猎人奥瑞恩(猎户座)的那一只毒蝎子。天神为避免这对仇敌在天上再度碰面,因此天蝎座跟猎户座在天球上的位置几乎是完全相反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