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忘记·记忆

8/27/2008 05:0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昨天同事盯着我黑T恤上面的亚洲象图案,问我,“这T恤哪里买的”?
  “泰国啊,这不是,Thailand!”我指着那最下面一行的英文。
  “哦,你 Outing 去了泰国,是哪年?”
  “去年啊!”我不假思索地答道,脑子里连弯都没转,就是去年年底嘛。

  等几秒钟之后回过味儿来,不对,哪儿是去年,去年根本我就没参加任何公司的 Outing,从下半年开始就忙得个半死,外出的路线也没什么感兴趣的,一拖再拖,Outing 的福利都自动放弃了。泰国,那已经是前年十二月,将近两年前的事情了。

  近来感觉记忆力差得惊人,前几天不小心翻出前年初在美国的照片,被鼓鼓囊囊的纸袋吓了一跳,没记得自己还拍了四五卷胶片啊……原来一直忙,忘了把相片 入册,这两年也没有再翻捡看过,结果连自己走过的地方都想不起来了,天哪,这都是哪儿,蓝天白云街道美景,我真的都去过?而且还拍过?甚至,还拍得不 错?……这好像还是换相机镜头之前的事……真是什么都记不清了……暴汗如雨……

  和 R 一起吃饭,想想上次她回京是什么时候,那也是前年秋天了,而不是我乍以为的去年……

  去年,难道真的在记忆里面变成一段飞逝的空白?可不是这样啊,去年我写了有生以来最多的文字,
走了有生以来最久的旅行距离,度过了有生以来工作最忙碌的日夜,按理我应该是充实的,然而我还是感到时间被压碾成扁片,分不清厚薄粗细,记忆在恍惚之中游离,仿佛正离我而去。

  当记忆还清楚的时候,在相册边页上,记下照片上所在的地方,什么事件,相关人都有谁,等等,看来对俺这样岁数的人而言,已经不仅仅是辅助记忆的补充, 而是桩必须的事情了!否则也许真的有一天会什么都想不起来,望着那照片发呆,这人是我么,那个人又是谁?这两人干嘛靠那么近,他俩什么关系?……真会这样 么?想想都觉得好可怕……

  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很重要一点,就在于人有记忆,而幸福和痛苦的来源,也在于有记忆的存在。而遗忘虽也不啻是一种痛苦,然而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 有的人担心失去记忆,而有的人则盼望将过往忘却,然而存在过的,始终还是存在,只要它仍然保留在你朋友亲人的记忆里,即便你记不住了也还是存在着;可是换 另一个角度,倘若这记忆世上只有你自己一个人知晓,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只要你的肉体消散,那些缄默的记忆就会随你隐逝而去,从此再无人知悉。人性很大程度 上的悲哀,就在于无法被别人真正了解,拥有和了解都只是短暂的东西,一种幻觉,而丧失和隔阂才是更大和恒久不变的,笼罩着生命的存在。


  《忘记》 周传雄 (选自2000年专辑《Transfer》,播放见首页音乐播放器
  作词:林夕 作曲:周传雄 编曲:刘志远

  有太多往事就别喝下太少酒精 太珍惜生命就别随便掏心
  舍不得看破就别张开眼睛 想开心就要舍得伤心
  有太多行李就别单独旅行 不能够离开就不要接近
  舍不得结束就别开始一段感情 想忘记就要一切归零

  不能够忘记爱情忘记伴侣忘了孤寂 也至少忘记当初为何在一起
  到最后忘记眼神忘记脸庞忘记身体 怕只怕我们忘了决心忘记

  有太多行李就别单独旅行 不能够离开就不要接近
  舍不得结束就别开始一段感情 想忘记就要一切归零

  不能够忘记爱情忘记伴侣忘了孤寂 也至少忘记当初为何在一起
  到最后忘记眼神忘记脸庞忘记身体 怕只怕我们忘了决心忘记

  不能够忘记爱情忘记伴侣忘了孤寂 就试着忘记什么叫做回忆
  到最后忘记呼吸忘记心跳忘了自己 爱过谁的心又有什么关系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