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印象@香港

9/19/2008 05:0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皇后大道东】文案……

  假如你还不知道的话,香港是全世界惟一在天空有老鹰盘旋的大都市。

  假如你还不知道的话,在中区遮打道富丽华酒店向上仰望,有颗巨大的建筑物构成的星星在上空,不论昼夜。

  一百五十多年来,香港就在被遗弃中成长,在东方与西方的夹缝中妥协求生存。她的历史就是一段梦的轨迹。

  奇怪的是,任何来到这里的人,都也像逐渐的走进了她的梦境般,跟着她成长;而且奇迹似的找到了他们的梦,而且不想离开。

  因为他们知道,所有的不可能的困顿,都终于被化解,而且梦幻似的继续向前行。

※   ※   ※   ※   ※   ※   ※   ※   ※

  不知道是因为罗大佑的这番文案给予了我香港的印象,还是香港的印象佐证了这番话,总之——

  我驻足在皇后大道中的十字路口,试图向天遥望寻找老鹰振翅高飞的踪迹,然而正午的热浪滚滚,港湾内雾气腾腾。高耸入云的建筑物,如同钢筋水泥的丛林,遮天蔽日,只余下头顶的一方十字交叉的蓝天,或者说,那就是巨大的星星。

  常听得人说,到香港的第一印象,就是憋屈,高楼大厦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然而在这寸土寸金之地,每个人又仅仅只拥有自己的一方巢笼。当你从繁华喧闹的大 街上好容易才寻到那个毫不起眼的狭窄楼层入口,当你想象着那狭窄的通道是如何伸展攀延到这通天巨塔上的千家万户,楼道内面对着无处不在的镜子,艰难地挤侧 擦身而过,钻进属于自己的那个小小蜗居里面,抬头看不见天,想象着窗外对面距你几米处是和你一样栖居的高空生物,你便不由得感到呼吸的闭塞。

  外面世界的纷繁拥挤,和自我空间的狭小宁静,就这样看似不可能地结合在了一起。

  还有中西环境文化的交织碰撞与结合,就像那上环西港城佐近的毗邻街道,才经过几家古色古香的中式古董店铺,仅隔了几步远,便瞥见西式露天咖啡厅支起的 遮阳布,从街边琳琅满目的洋酒吧中穿过,时而可见港人早茶休憩处的粤式茶餐厅。无轨电车的叮当声响仿佛令你回想起了百年前的情景,街道上你可以看到各种各 样肤色的人种,本地的、东亚的,西方的、中东的,操着各自不同的语言,行走着,生活着,面带微笑,仿佛上下百年,时空世界,就这样在这里水乳交融地凝聚在 一起。

  我本有点后悔让云飞把晓凡抛在了这个城市,让她面对着陌生的语言,不熟悉的饮食,拥挤的人群。然而当华灯初上,当这个城市开始笼罩在夜色中的安详,太 平山顶,中秋,皓月当空,从来没有在午夜时分仰望头顶处看到这么高的满月,迎面吹来呼呼作响的海风,远眺维多利亚湾波光粼粼的水光和沿岸闪烁的灯火,山脚 下那些白日里令人感到惶恐畏惧的楼群,此刻因着每扇窗后面的灯光,转而幻化成一种宁静温暖的美丽。
  
  沿着卢吉道的山路小径徜徉,我居然看到了我想象中的城市,那就像晓凡描述中的夜晚——“维多利亚湾的夜幕深深笼罩,湾畔的所有高楼的灯光几乎全部亮 起,天上的银河仿佛落入人间。那闪烁的海水掩映着流火通明,隐约可见游艇穿梭其中。一阵潮乎乎的带有咸咸味道的海风从窗口飘进来,打开桔黄色的台灯,书架 上抽出最喜欢的古典音乐的CD,让优雅的音乐一下子弥漫在暖暖的房间里,整个人就顿时感到惬意舒畅起来。”

  白天世界的嘈杂喧嚣,和夜晚山道的幽远宁静,也就这样看似不可能地结合在了一起。

  不晓得为什么,竟真的恍惚以为自己曾经在梦里寻到过,嗅到过这片生活着的气息,远远的某扇窗后面,有一双和我一样看着这美丽世界纷繁面孔的眼睛。然而那黑夜,一如既往地黝暗深邃,就像她身后,永远埋藏着的无数秘密。

  第二日,港岛南岸的赤柱海滩,我真真切切的在天空看到了盘旋的老鹰,距离北面那片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不过一山之隔,也许这鹰偶尔会飞越山林,去山之彼端遨游片刻吧,也许这就是罗大佑笔下的文案,也许。

  海滩上的礁石上有人曾涂抹油彩许下自己的愿望,海浪轻拍,潮起潮落,那痕迹历经数年而不曾褪却淡漠过。无意中,我看到了一双并排的 ICQ 八位号码,想是一对网恋情侣当年的杰作罢,如今的 ICQ 风光不再,号码也早已是九位数了,尽管时过境迁,然而有些东西毕竟是傻傻地留下来了,自恁风吹雨打,永不消散罢。

※   ※   ※   ※   ※   ※   ※   ※   ※

……【皇后大道东】文案

  住在这里,我觉得像个掮客一样,做着一宗历史与未来之间的最大买卖。

  而此时此地的香港客,谁又不是呢?谁?

  “东方之珠,整夜未眠,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是的,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不是直线,也不是斗争,而是一个梦想。

  于是我知道,在历史与未来之间,我们正在梦幻里,在她的怀抱里,迈向一个只有她知道的未来。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