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这个“纵贯线”乐队?貌似很好很强大……

9/02/2008 06:2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乐团谁服谁?(图)


纵贯线:要搞非常之建设,先搞非常之破坏 纵贯线乐队新浪专题

罗大佑、张震岳、李宗盛、周华健组成乐团


  上周,华语乐坛迎来一件大事:滚石唱片集结音乐圈中几位重量级大哥大李宗盛(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乐团谁服谁?(图) 听歌 blog )、罗大佑(听歌)、周华健(听歌)、张震岳(听歌 blog )组成乐团,团名定为“纵贯线Super Band”,誓要夺取明年金曲奖最佳新人乐团奖。

  4人年纪相加近200岁,成为历史上年纪最大的乐团,罗大佑笑言当初喝了12瓶红酒后,便落实了这个乐团。李宗盛说:“我们肯定是有史以来男性费洛蒙最旺盛的乐团,这绝对是睪丸酮激素最高的一次合作!”

  12瓶红酒定情

  在记者会上,四人身穿张震岳自创潮牌WNP服饰个性登场,谈笑风生间聊着组成经过。

  这个大哥组合绝对是无心插柳的结果。滚石唱片老板段锺潭,今年过完年有一天,刚好两个老朋友罗大佑李宗盛都在台湾,三个巨蟹座就约好叙旧吃饭,三个人本来就很爱扯,12瓶红酒下肚就扯出这个“世纪大案”。第二次开会找了周华健,又是酒后的豪气干云,周华健一口答应,而张震岳则是讲了通电话就搞定了,十足的爱音乐男人组成经过。而经验十足的四人组团,也很有默契地表示“没有团长的编制”,但是遇到纷争该怎么解决呢?李宗盛说:“就互相辱骂,互相鼓励!”周华健说:“我们都用不带脏字的沟通方式的!”

  谁都不服谁

  四人一上台就“一派胡言”,纷纷推说自己是听对方音乐长大的,谁都不服自己年纪大。

  周华健:我是听他们三个人的歌长大的,现在刺激越来越少,说句老实话,入行20年,见过大哥不少,不过很少像今天这样,大哥比观众还多。

  张震岳(马上反驳):我真的不是大哥,按照辈分也不合适,我才是听他们的歌长大的,好吗?

  李宗盛(指着周、张二人):倒不能说我是听他们俩的歌长大的,但至少我是听他(直指罗大佑)的歌长大的。

  罗大佑和众人一阵狂笑。

  这次组成新的乐团让大家都备感新鲜,面对后起之辈如五月天(听歌 blog) 、苏打绿(听歌) 的看法,李宗盛幽了一默:“有些乐团将成为被打击的对象,现在有个叫苏打绿的团体,我觉得都在我们的打击范围之内。”周华健忙补充:“还有一个叫天月五的。一定要打掉。不过他们几个实力平均,功力这么深厚,所以也请这些团体不要担心,不要害怕。”

  风格以轻摇滚为主

  关于最被期待的音乐风格,李宗盛表示目前先以轻摇滚为主,而因为团员的创作风格都不一样,也会融入民谣、乡村,甚至是原住民音乐。

  专辑与演唱会的计划都已经纳入预定进度,不过四人倒是对于明年的金曲奖跃跃欲试,李宗盛:“每个人分开报名最佳新人,再一起报名最佳乐团!” 这样一个超重量级天团,势必会掀起新风潮,但对于市场,罗大佑则表示:“其实我们还没想过销售量的问题。”而李宗盛又再度笑说:“我们的歌迷因为年纪比较大,多半都不会下载啦!”

  李宗盛早就组过团

  其实,李宗盛在上世纪80年代前期就组过“木吉他合唱团 (听歌)”。

  在70年代,世界各地掀起合曲的热潮,一班年轻人组建了他们的民谣组合“木吉他”,成员包括江学世、陈明章 (听歌) 、陈秀男、郑文魁、李宗盛、陈永裕、张炳辉。这张发散出古董味道的唱片,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陌生的。但是当你听过以后,一定会怦然心动,回味往事。

  1980年,木吉他在《金韵奖纪念专辑》中以一曲《散场电影》而广受好评,但直到1982年1月,他们才真正推出了首张专辑《木吉他重唱专 辑》,这张专辑里的歌虽然现在听起来已经很有“时代感”了,制作也远没有现代技术的精良,但它记载着一位令人敬佩的音乐人的成长。作品中清纯、质朴的曲 风,代表了校园民歌的最高水准,当时成为为数不多的受欢迎的民谣作品之一,但就在专辑推出后不久,他们便因入伍服役而宣告散伙。

  大腕组团早有历史

  其实,在国际乐坛上,“大哥”一起组团并不新鲜, 这其中最出名的,当属The Traveling Wilburys (听歌)。

  很难有哪支乐队的阵容可以比得上强大的The Traveling Wilburys。除了美国民谣巨人Bob Dylan(听歌)和The Beatles (听歌)成员George Harrison (听歌)以外,The Traveling Wilburys这支超级组合中还有流行巨星Roy Orbison (听歌)、民谣摇滚巨匠Tom Petty以及ELO乐队的核心人物Jeff Lynne。然而,把The Traveling Wilburys称为一个乐队似乎并不恰当,这几位大腕只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可以随时聚在一起唱歌而已。在The Traveling Wilburys活跃的那段短暂生涯中,他们一共只发行了两张正式专辑。

  《The Traveling Wilburys Vol.1》诞生于1988年,当时,George Harrison需要给他的单曲This Is Love录一首B面单曲,因此,他请好友Jeff Lynne帮忙,而Lynne当时正在为Roy Orbison制 作《Mystery Girl》。在请到Lynne之后,harrison又联系上了老友Dylan……就这样,几位大腕走在了一起,这张融合了流行音乐、民谣和南方摇滚的专 辑中,基本上都是这种非常轻松而随意的民谣摇滚小调。但是,这个乐队只是短暂存在,并没有在乐坛产生多大的影响力。

  2000年,两位重量级人物Eric Clapton(听歌)与B.B. King (听歌)合作,专辑的名字也起得颇具王者风范:《Riding With The King(听歌) 》,但也没有引起多大反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乐迷将之归结为这样的组合纯粹是玩票,每个“大哥”都有太强的鲜明个性,当他们集结在一起时,很有可能因为各方力量太强大,互相迁就,反而把个性给抹杀了。

  这次的华语大哥组合是歌坛一大盛事,不过四位大哥都是对音乐有见解的创作人,所以,难免会在创作上遇到很多分歧。罗大佑先发制人:“大家都很难搞!我们在不同时代,不同空间都红过,所以我们继续干吧,想要做一张21世纪最好听的中文唱片。”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