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周国平谈爱情(上):爱情是什么

9/13/2008 10:53: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第一讲 谈爱情(上):爱情是什么?

前言:两性关系与人性

  性、爱情、婚姻的问题是人人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年轻人,但其实不年轻也一样,一个人一辈子都会关心这个问题的。一个人感到幸福不幸福,实际上和 自己在性、爱情、婚姻这个问题上的遭遇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我们自己一生的经历,真正给自己带来了极大快乐的事情恐怕就是爱情,但往往也是这 个问题上的遭遇可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的苦恼。爱情可以使人极乐,也可以使人极悲。许多人间的悲剧也是发生在爱情、婚姻这个领域里,有些人因此就看破红尘了, 把人世看淡了。譬如说贾宝玉,他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导致他最后遁入了空门,当和尚去了,当然原因很复杂,但至少爱情悲剧是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爱情而自杀的人,恐怕比为别的什么事都多。有的是失恋,比如歌德笔下的维特,这个维特在生活中是有原型的。有的是殉情,两个人相爱得不得了,但就 是不能结合,结果就一起去死吧,比如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其实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是时常发生的。还有的人可能是因为在爱情方面受挫 吧,就变得玩世不恭了,反正我看透了,哪里有什么爱情,那我就不要爱情了,我只要性。拜伦写的唐璜就是这样,先后和一千零三个女人上床,拜伦自己也差不 多,对于女人,他主张用土耳其后宫里的做法,拍一下手,让仆人把她们带来,完事后再拍一下手,让仆人把她们带走。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现象,在 文学作品里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描写,就是爱情对人的这种巨大牵扯,使人大喜大悲。爱情有这么大的威力,对我们的生活有这么大的影响,这个问题当然就值得我 们来认真思考一下。
  不过这个问题很难谈,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对于爱情、婚姻的看法,对于异性的评价,往往都和自己在这方面的经历有关。经历好一点,就会比较乐观,觉得爱情 还是存在的,还是很美好的。经历不太好的,有过挫折,受过伤害,就可能对爱情的评价比较低,对异性的评价比较低,甚至完全灰心了,对整个异性世界感到失望 了,比如认定世界上没有一个好男人,这种现象也很普遍。所以,爱情观往往和自己亲身的爱情经历分不开,今天让我来谈,恐怕我也很可能会加入我自己的这种因 素,很难是客观地、理性地去考虑。但是我想,既然是面向公众的讲座,我就应该尽量做到客观和理性。

  从人性的角度上来看,性行为、爱情、婚姻三者是两性关系的三种形式,它们是和人性的三个层次相对应的:性行为是人的生物性;婚姻是人的社会性;爱情是 人的精神性。三者之间当然是有密切联系的。这个联系首先就表现在,生物性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性,爱情和婚姻都谈不上,都不可能产生,都没有存在的理由, 爱情和婚姻都是建立在性的基础上的,这是它们的一个共同的生理基础。爱情和婚姻之间也应该有密切的联系,尤其在我们现在的文明社会,要求把婚姻建立在爱情 的基础之上。
  但是,性、爱情、婚姻又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所以它们之间既有紧密的联系,又会有冲突。性是肉体生活,遵循的是快乐原则;爱情是精神生活,遵循的是理想原则;婚姻是社会生活,遵循的是现实原则。困难就在于如何把三者统一起来。
  尤其是爱情,有了爱情冲突就会更大。按照恩格斯的说法,爱情是两性关系的最高形式,在历史上最晚出现。在野蛮时代,大家都不讲爱情,和谁发生性关系都 没有关系。自从人们讲爱情之后,麻烦就来了,爱情是要求专一的,可是人的生理机能并没有因此改变,性的指向仍然可能是广泛的,这就有了冲突。婚姻和爱情之 间也会发生冲突。如果你不讲爱情的话,那婚姻也很好办,你或者是按照传统的伦理道德维护它,安于结婚生子就可以了。如果没有爱情的追求,婚姻一定是很稳固 的,因为标准很实际。如果仅仅是从利益出发,譬如说家族利益,或者经济利益,都比较简单,找个比较门当户对的或比较富的结婚就行了,没有那么多复杂的考 虑。但是,你一旦追求爱情,这个爱情和婚姻之间就会发生冲突。
  今天我着重讲性与爱情的关系,爱情与婚姻的关系下次再讲。在性与爱情的关系上,最让人头疼的是情和欲的冲突,情和欲的纠缠。首先一个问题是你这个界限 怎么划,实际上我们往往很难分清楚,譬如说我对这个异性产生了好感,到底是欲望在支配我呢,还是我对她真有爱情,这个界限怎么划?同样,别人在追求你的时 候,你也会产生这个问题,尤其是女孩子,他在追求我,他到底是真的爱我呢,还是其实不爱我,只是想得到我,她一定会有这样一个考虑。所以,我们着重来讨论 这个问题:情和欲的界限到底在哪里?

一、理论分析

  从理论上来分析,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爱情是以性本能、性欲为生理基础的,没有性本能就不可能对异性感兴趣,就谈不上会发展成爱情,所以这是一个前 提。有的人说,两个人即使互相没有性的欲望,也可以发生爱情,完全是精神上的爱情,叫做柏拉图式的爱情。其实这种说法我觉得是对柏拉图的误解,柏拉图并没 有主张过这种爱情。
  柏拉图是古希腊最大的哲学家,也是最早从哲学上去分析爱情的一个哲学家。他有一篇对话叫做《会饮》,在这本书里面,他并没有否认爱情有两个方面:一方 面有肉欲的方面,有身体的方面;另一方面有精神的方面。当然,他认为精神方面是更崇高的,爱情的目标应该是从肉欲的爱、身体的爱上升到精神的爱,但是他不 否认有肉欲的爱,只是认为不应停留在肉欲的爱。爱情包含性欲,但比性欲多,那多出的部分就是爱情的特殊本质,那是一种精神性的东西。

  如果说爱情的第一步是生理需要的话,第二步就是审美情感。从生理需要来说,性欲是指向整个异性世界的,没有特定的对象,在理论上无论哪一个异性都可以 满足你的这种需要。可是,实际上你必有选择,你会对某一个或某几个异性特别感兴趣,觉得他或她有魅力。也就是说,他或她使你产生了一种特殊的美感。在这个 时候,性吸引就由生理层面进入了心理层面,生理需要上升成了审美情感。这种审美的情感,我觉得是很可贵的。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在青春期的时 候,都有过这样的感觉,仿佛突然有一个世界打开了,在你面前出现了一个美妙的异性世界。在那个时候,你会开始注意异性的美,女孩子注意哪个男孩子多么帅, 男孩子注意哪个女孩子多么靓,互相开始被吸引,对异性的美非常敏感了。而在这个时候,你的心里面真是会发生一个变化,真觉得世界太美好了,生活太美好了, 人生对你充满了诱惑力。正是在性本能开始成熟的时候,会伴随着这种强烈的美感。
  对于这种情况,就在我刚才提到的柏拉图的《会饮》中,苏格拉底有一个解释,他说这叫做“在美中孕育”。意思是说,性本能是自然之道,为了传宗接代,但 是你不会随便找一个人干这件事,只要办得到,你一定要找一个你看得顺眼的人、你觉得美的人干这件事,你要让这件事具有美感。
  当然,这么多的异性,你不会觉得个个都是美人,这个范围已经比性欲的可能对象大大缩小了。不过,你眼中也不会只有一个美人,你看得顺眼、愿意与之干这 件事的人完全可能不止一个,这个范围还是比爱情要大,究竟大多少就是因人而异的了。也就是说,某个异性使你产生了美感,对你有了吸引力,这还不等于你已经 爱上了他。在多数情况下,由于主客观的限制,你也就是审美一下罢了,未必能走到爱情这一步。但是,我相信审美是必要的一步,在多数情况下,爱情是从审美开 始的。如果看着都不顺眼,不“来电”,很难想象以后会爱上那个人。

  从审美情感再朝前发展,下一步就到了我称之为道德情感的阶段。我所说的道德情感是广义的,不是指我们通常说的道德品质之类,而是指一种精神上的认同和默契。
  在彼此产生好感或者说美感之后,随着了解的加深,双方互相之间,或者一方对另一方,可能觉得这个人不过如此,甚至感到很大的失望,那么感情就不会朝前 发展。也可能会热烈一段时间,但因为缺乏精神一致的基础,比如在人生观、价值观上有很大差异,最终仍是分手。能够发展成真正的爱情的,一定是在心灵层面上 也相知相爱,就像苏格拉底所说的,从欣赏美的形体上升到了欣赏美的心灵和行为。
  用比较严格的标准来衡量,应该说,仅仅停留在爱美的外貌,这还不能算是爱情。两个人看对方的外貌都觉得顺眼,相处久了,却发现话不投机,就迟早有一天会觉得对方看起来也不顺眼。人毕竟是一种精神性的动物,道不同就不相谋,更不必说要在一起生活甚至生活一辈子了。
  如果说生理基础导致两性相吸,到了审美情感阶段是两情相悦,那么,到了道德情感阶段,就应该说是两心契合、心心相印了。

  从道德情感再前进一步,应该是宗教情感了。两个人到了好得不得了的时候,就感觉好像在一次一次的轮回中一直在互相寻找,现在终于找到了,不但是一见倾 心,而且是终生依恋,生生死死永远分不开。爱情到了生死相依这个程度,就真有一点宗教色彩了,就类似于一种宗教情感了,仿佛相信两人之间有一种命定的姻缘 一样。按照我的看法,世界上不存在命定的姻缘,谁和谁之间命中注定一定要结合的,没有这样的事。每个人可能会有最适合于他的一定类型的人,这个范围也许很 小,但不会只有一个,非某一个人不可。当然,若干最适合于自己的人分散和隐藏在茫茫人海中,从中遇到一个也是难事,遇到了就很自然地会产生命定姻缘的感 觉。
  用宗教的眼光来看,是要求爱情有一种宗教性的。你看西方的基督教婚姻,结婚时要到教堂里去举行仪式,在上帝面前宣誓,你是不是愿意这个女人做你的妻 子,你是不是愿意这个男人做你的丈夫,你宣誓愿意,就意味着对妻子或丈夫永远负责任了。其实中国以前也是这样的,要拜天地,在天地面前确认你们之间的相爱 关系。按照任何民族古老的传统,婚姻这件事情是神圣的,不仅仅关系到两个人,还关系到人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人类的延续。当然,这个意义上的宗教性和我上 面说的生死相依之情不是一回事。不过,爱情达到了很高的程度,我觉得是应该有一种神圣感的。

  从两性相吸的生理需要,到两情相悦的审美情感,再到心心相印的道德情感,最后到生死相依的宗教情感,这是我对爱情本质做的一个理论分析。我自己也觉得 这样一个分析不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那么,下面我来谈一谈,在实践中,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到底怎么来区分情和欲。(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