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图文转帖】 两个奥运,你和我,同样精彩

9/08/2008 01:4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流年转帖按】

  太阳鸟……星星……手舞芭蕾……四季……飞翔……火炬传递,一切都是那样的浪漫温馨、感人肺腑。开幕式中心的那个大圆盘,有人叫作‘白玉盘‘,可从始至终,我一直都认为从俯拍的角度,那是一个“眼睛”的象征,心灵之窗,光明的来源,再贴切不过了。

  盲人歌手杨海涛深情的歌声固然打动人心,他最后说的那句话难道不更触动每个人的心灵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如果不是自己的眼睛做过切削手术,我一定希望身后能够将自己的角膜捐献给更需要的人,但只可惜条件不允许。

  那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身边的残疾朋友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吧,为了他们的顽强与命运的搏斗,为了生命的尊严带给我们的感动。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话说得太好了。而也不要忘了,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是奥运会的喝彩,而更多的是给予周围人的关爱与尊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你和我,我们,永远都在一起。

  更多图片请参见《残奥会开幕式图文直播》

  *   *   *   *   *   *  *  *  *  *  *  *  *  *









  奥运会的开幕式,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惊喜欢呼,而前晚残奥会的开幕式,令我们一次又一次 地噙泪感动。这泪光,不是因为同情,是因为感动和骄傲,是因为那些瞬间让我们体会到了所有生命同样的梦想、坚持与快乐。开幕式有诗一般的意境,画一般的美 丽,童话般的充满幻想。总导演张艺谋评价残奥会开幕式“100分”。


飞来“太阳鸟”

  残 奥会开幕式的名称是《和梦一起飞》,整个放飞梦想的创意十分新颖,充满了温馨、浪漫、梦幻的色彩,并在“鸟巢”做足了“飞”的文章。首先,一只太阳鸟从 “鸟巢”顶部飞来,在盲人歌手杨海涛《天域》的歌声中,展开了残疾人飞翔的梦想。随后,不论是刘德华、韩红充满激情的主题歌《和梦一起飞》,还是320名 聋人姑娘在满天星斗的夜空下,用手语倾诉心曲《星星,你好》;不论是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在芭蕾王子吕蒙的托举下腾空而起圆了“芭 蕾梦想”,还是火炬手侯斌把火炬插在轮椅上,徒手攀爬长绳,连人带轮椅从地面升至火炬塔成功点火……都无不展现了放飞梦想的意境。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而残疾人实现梦想更加艰难、更加感人。当人们看到“鸟巢”里的万千双手化成海燕、天鹅、白鸽、海鸥等跃出蓝海、自由飞翔的壮丽景象时,一片欢腾。此刻,“鸟巢”千鸟腾飞,成了真正的“鸟巢”。





李月穿上红舞鞋

  随 着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奏响,舞蹈演员双手绑鞋,踩着节奏“跳起”了奋进的舞步。此时,来自四川省北川县的那位学芭蕾的女孩李月,坐在轮椅上与获国际比 赛金奖的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吕蒙“跳”起了双人舞。李月在地震中失去了左腿,这意味着她失去了今后站在芭蕾比赛颁奖台上的梦。然而,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她 仅存的一只脚穿上了红舞鞋。舞蹈中的李月,芭蕾动作娴熟而又规范,让人联想到她在地震前曾为圆梦流过多少汗水。她在舞台上的神情,坦然、平静又微露笑容。 虽然只给了她短促的几个镜头,但瞬间的神情,让人为之感动。也许,能够面对亿万观众表演,她已经圆了芭蕾梦了。







 9月6日晚8点,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320位失聪女孩望《星星》

  “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聋人姑娘们向星星们打着手语。星光闪烁,是千里之外的作答。
  温暖的玫瑰色白玉盘中央缓缓升起,320名盲人姑娘如晨曦薄雾般神奇地从白玉盘中流溢而出。在50位手语老师带领下,她们用手语和肢体语言开始了与星空的对话。《星星,你好》,小号悠扬,如痴如醉。
  当初,在全国招募符合条件的聋人演员。本来设想招募1000名这样的演员,但由于排练十分艰苦,演员又需要一定舞蹈基础,选角成为一大难题。最终确定的这群孩子,平均年龄为18岁,最小的才15岁。用舞蹈艺术的手法,表现聋人的心声。
  320 位花季女孩,因为失聪无法体会到声音的丰富,她们甚至已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心中对美的憧憬。但是,在《星星,你好》这段舞蹈中,这些身穿洁白衣裙的女孩,对 着星空,用手语倾诉内心的祝福。这段舞蹈恬静优美,小号的旋律袅袅扬扬,手语与音乐一样蕴含着深情,如同这群失聪女孩对家人、对朋友、对爱人的柔情细语。 宁静之中,几束礼花飞起,漫天星空灿烂,映照着女孩们天使般的身影,这不也正是她们对所有残疾人生活幸福的祝愿吗?

盲人钢琴家演奏《四季》

  肖 邦的《幻想曲》优雅静谧,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十指联动,琴声如珠落玉盘,牵动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运动员和观众们的心。琴音飘荡,四季迭现。身虽残,心有 求,就如残疾运动员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一样。琴声相伴,在岁月中用音乐寻求生活真谛,在音乐中去幻想和追求,同样也能体现人生价值。琴声叮 咚,慈母陪伴,温馨之中舞台四周的四季变化多姿多彩,此景此情,激发起观众对绚丽人生的无限联想,这分明也是一种感动。盲人虽然生活在黑暗中,却有一颗亮 堂的心,向人们生动地展现了多彩的美丽世界。



手舞《飞翔》

  所 谓舞蹈,即手舞足蹈之意。但在《飞翔》中,蓝色布幔下的数百名演员仅用双手展现舞蹈意境。她们的双手,如同海上飞翔的海鸥,又似湖面上栖息的天鹅,还像白 鸽在自由遨游。手舞虽然大多是模拟飞鸟的动作,但数百双手整齐地变幻出展翅、昂首、腾飞等形态时,却营造出磅礴的气势。欣赏着这个手舞,脑海里突然闪现出 一阵感动:残疾运动员的身体虽然部分残缺,有的不能手舞,有的不能足蹈,但他们用意志和毅力,像飞鸟一样仍然在飞翔,他们的生存状态,同样达到了自由的境 界。



盲人歌手抒情唱《天域》

  “歌 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了广阔的天域……”听到主题歌《和梦一起飞》,观众们感受到振奋,而这首由盲人歌手杨海涛演唱的《天域》,亦让 人感动。象征着光明和温暖的“太阳鸟”从鸟巢顶端缓缓飞下,慢慢地飞向舞台上的盲人歌手杨海涛,歌声也慢慢地响起。《天域》这首歌跟奥运会主题歌《我和 你》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并非气势宏大之作,但以抒情的旋律取胜。杨海涛并没有太多的舞台动作,但纯净的声音具有最打动人的力量。“我叫杨海涛。我的家在 中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向着太阳,总染金色。26 岁的盲人歌唱家杨海涛,从不曾见过这个世界。记忆,只由声音构成。他曾是按摩学校的学生,在哥哥的影响下开始学习唱歌。一曲《天域》,一段天籁。“虽然我 没见过你的脸,但我知道你就在我的身旁。”一如歌词,海涛的身边从不缺少好心人。他们,都是海涛的一对格外有神的眼睛。只有小学文化的杨海涛,却可以用英 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外语来演唱歌曲。每当夜深人静,他便戴上耳机,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学唱歌。让世界感动的海涛满心感恩,“我曾经犹豫再三是否要加 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本来只是想学一门可以独自谋生的技能,而唱歌似乎只能算是一种爱好。”但海涛现在要一直这么唱下去,“那么多双眼睛,都是我的眼 睛。为了这些眼睛,我也要一直唱下去。”杨海涛放歌,太阳鸟始终守候身旁。

2000只小“福牛”添喜气

  当2000 千只小“福牛”涌进“鸟巢”的表演区时,整个体育场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十分热闹。据介绍,这些小演员都不过10岁左右,虽然穿着盔甲般的服装,但丝毫没有影 响他们的活泼程度。他们时而欢蹦乱跳,时而头手倒立,时而“乌龙绞柱”,不仅天真可爱,而且身手十分敏捷,看得出为了这一刻的表演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数千 个表演者中真正能在屏幕上“露脸”的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小演员都是快乐的“无名英雄”。

最美丽的“布景”

  昨 晚的开幕式上,不仅当然的主角——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和参加演出的演员有许多让人感动的闪光点,现场观众的热情也非常感人。从倒计时焰火亮起开始,现场的 观众就开始大声欢呼,对于每一个进场的运动员和每一个表演者都给予热烈的呼应,观众的欢呼声、掌声以及摇曳的荧光棒成为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是当 表演《太阳鸟》的演员从空中缓缓飞过,观众席上的荧光棒星星点点,仿佛是满天的星斗,衬托着在空中舒缓“飞翔”的演员,俨然成了一道最美的“布景”。



侯斌顽强升空点燃主火炬

  点 火仪式必定是开幕式的高潮,但预料不到的是,竟然用这样一种直接、震撼、强烈、顽强的方式来完成点火。侯斌坐着轮椅,用双手拉住绳索,带着祥云火炬,就这 样笔直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拉上高耸入天的主火炬塔。在漫长的升空途中,侯斌停顿了好几次,全场观众屏息凝神等待着他最终到达目标……终于到达了主火炬 塔,喘息片刻,他伸手把主火炬点燃,熊熊火光迅速在夜空中成为一面飘扬的旗帜!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一路凌空飞奔,象征着对自我极限的挑战;而残奥会点火的垂 直升空,象征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勇气,化不可能为可能,把幻想变成现实的自我超越和自我提升。火炬手用行动阐明残奥会的宗旨,简单质朴,但感人肺腑。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