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 玫瑰箴言(9) by 平沙落雁

10/31/2008 03:1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贪婪从来就不是一种好品质,切斯特先生,”当我把再次进入古堡作进一步探查的想法说出来跟公爵商讨时,他这样回答我。

  “我们从那里得到的东西够多的了,我不认为有再次进入的必要。”

  “如果殿下把探险叫做贪婪的话,那么大英帝国也不会有如今这个日不落帝国的称号了。”

  “你以为这里是罗马,还是雅典,或者亚历山大,伊斯坦布尔?——随便翻开一块石头下面就可能埋着罗马皇帝的权杖?这里是英国,一个偏远的被废弃了好几个世纪的古城堡,说真的,我们能从里头找到那么多中世纪的东西已经是超出人们的意料了。”

  “可是史密斯教授说那里可能在中世纪时是个异端教派的据点……”

  “你去听那个唠唠叨叨的疯老头儿的话干什么?”

  “我提醒殿下注意,您这么评价大不列颠的一位历史学权威学者是很不公平的。”

  公爵的脸色稍微和缓了下来,“好吧好吧,让我们忘掉这个该死的古堡吧——我已经订了下个月的船票,这就打算到欧洲大陆去旅行——你知道冬天快来了,布 伦亨宫的冬天足足可以让人发疯,而伦敦的社交界又让人无聊得发疯。我要到罗马,威尼斯,热那亚,还有里斯本,马德里去,让地中海的暖风吹散心头的阴霾,让 醇美的香槟和葡萄酒燃烧我的灵魂,当然,还有黑眼珠的热情的吉普赛女郎……我真想和你一起去,可惜你不得不坐在冰冷的大理石砌成的法庭里,出席那些没完没 了的听证会。”

  “我并不为此感到挽惜,我亲爱的公爵殿下,醇酒妇人的生活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然而,另有一部份人并不以此为乐,他们勤奋学习思考,并把结果写进书里,作为遗产留给后代,而我们今天的生活正是建立在他们的努力之上。”

  “好吧,”公爵叹了口气,“我承认我是个俗人,”停顿了一会儿,他又接下去说“——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成为朋友吗?因为你我很不同,说真的,我羡慕也钦佩你的头脑和热情——我被你说服了,切斯特先生。”


23、两叉的密道

  当我们再次出发时,多了一位同伴——史密斯教授,因为“……偶尔的户外活动对健康有好处。”

  公爵事先让人到悬崖顶上装了个滑轮装置,这样一来,就可以把教授放到一只筐里,坐这个简易的“垂直升降梯”上到山顶上去了。

  进入城堡之后,我们就带教授去看那两个五角星,教授先是一手拿着放大镜凑近了仔细地观察了一会儿,然后又伸出一根手指头去摸了摸,再把手指放在鼻子底 下闻了闻,最后伸出舌头来尝了尝,这才心满意足地点点头,一边嘴里嘟嘟囔囔地不知在念叨些啥,一边走开去拿手杖在地面墙面上东敲敲,西打打,嘴里不住地念 念有词。

  我们又把教授带进了密道当中的密室,在密室中教授也如此这般地东敲西打了一阵,然后才问:

  “还有没有别的密道了?”

  我和公爵一听,面面相觑:“怎么可能还有一条密道呢?”

  教授像是看透了我们的心思,说道:

  “好吧,让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先假设这里曾经是个异教徒的据点,他们的年代应该比这城堡的主人来得晚——同意吗?从逻辑上分析,他们应该在城堡被废弃之后才占据这里的,对不对?

  第二,假设这些异教徒们曾经在这里留下过痕迹,而这些痕迹又没有被人破坏,那么这些痕迹就应当被隐藏起来,同意吗?

  第三,那么隐藏的地点在哪儿呢?最有可能的还应当是密道,当然也不排除其它地方,对吗?”

  教授的一席话说得我和公爵连连点头。

  “好,既然如此,那么就让我们从可能性最大的密道开始寻找——刚才我们下来的时候,我注意到旁边也有一些通道的开口,你们有没有彻底探查过那些通道?”

  我和公爵对视了一眼,纷纷摇了摇头。

  “那就让我们从这些通道开始吧——注意安全,先生们,特别要当心通道的一些不寻常的标志。”

  公爵命一位随从带教授出密道,先在外头等我们的消息,然后就跟我一起探查其余的通道。

  我一直在琢磨教授的最后一句话——“当心通道的一些不寻常的标志”,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有可能在暗示……

  突然,我发现一个通道口边的墙壁上似乎刻着个……我赶紧把火把举高凑近了仔细辩认——真的是个五角星!

  又是一个五角星!!!

  我把公爵也叫过来一起看,这真的是个五角星,和外面的两个一模一样!——毫无疑问,我们找到了密道口。

  一时教授听到消息也下来了,口里念念有词:

  “好好……果然是这样……不出我的所料……”

  大家一起进入密道之后不久,却发觉密道分成了两叉,这是怎么回事呢?


24、“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一行人随即进入了其中的一条,看上去这条密道比我们过去走过的要狭窄一些,旁边也没了掩体和武器,而且很顺畅,再也没有任何转弯或者分叉。

  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非常小心地边探查,边行进,被众人拥在中间的史密斯教授还是一如即往,不断地用手杖上下左右敲打着密道的墙壁和地面。

  一路上没碰上任何危险和障碍,直到我们走到了密道的尽头。

  密道的尽头是一块中心刻着一个五角星的石壁,五角星比我们见到过的另外几个要大得多,也精致的多,五角星之上,则刻着两行字,是希腊文,翻译过来就是:

  “数学乃上帝的语言,上帝用数学统治宇宙。”

  当教授一看见这两句话的时候,神情极为震惊,整个人像是被雷电击中了一般,呆立在原地,嘴里反复地念叨着这两句希腊文,过了很久才从失神当中恢复过来。

  他命随从把火把举高靠近石头,自己则从衣袋里掏出放大镜,由于密道里光线很不好,教授的脸几乎要贴到了石壁上。他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看着——这次倒没 有试图去闻一闻或者尝一尝这块石头的味道,而是收起了放大镜,又举起了手杖,先是轻轻地在石头上敲了几下,侧耳听了听,然后又重重地敲了几下,再侧耳听 听,点点头,低声自言自语了几句,就吩咐道:

  “走吧,让我们到另外一条去看看。”

  另一条密道几乎是刚才那条的翻版,没有任何不同之处——除了尽头的石壁上的那两句希腊文换成了另外一句令人更加莫名其妙的话: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这次,教授的神色更加震惊,他不由自主地用手捂住了嘴巴,眼睛瞪得老大,借助着微弱的火光,我甚至看到他面部的肌肉在微微地抽搐着……

  他没有再掏出放大镜去观察那些字,甚至连敲敲打打都省了,而是低着头,背着手,在密道地来来回回地踱着步,嘴里喃喃自语,时而微笑,时而又坚决地摇摇头,时而又无可奈何似地叹口气,大概过了十分钟,他平静地抬起头来说:

  “走吧,回去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