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怀念喜欢上 Beatles 的青纯时光

10/24/2008 05:5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追忆 Beatles 系列的全部专辑追忆文章

  扯一点有关或无关的闲话,喜欢的朋友就当一起回忆一下往事吧,怀念俺喜欢上 Beatles 的青纯时光——

  喜欢上 Beatles ,这和当年看到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英文新歌100首》那本书不无关系。那时喜欢更多的是 Simon & Garfunkel ,那本书的作者之一弓枚介绍了大量 Simon 的作品,其感性的评叙、深入浅出的理念、欣赏与探讨相兼容的评论文字风格,将一首首他们的优秀作品呈现在我的面前。那书里占最大比重的,除了 Simon & Garfunkel ,就是 The Beatles,作者对六十年代民谣/摇滚这两大流派代表乐队的喜爱之情,可以说是溢于言表。

  正是从那本书里,我看到了对 When I'm 64,Help! ,In My Life 这样的非主流歌曲的评价,其文字生动,翻译活泼有趣,这引起了我不小的兴趣。然而在那时候,我还没有任何机会听过Beatles 的任何专辑,众所周知那是个音源极其馈乏的年代,我们听到的大多数歌曲,都来自广播和磁带的翻录。

  这时候有个叫陆凌涛的音乐大粉丝在广播中出现了,他所主持的调频 97.4 音乐台中的《老式汽车》栏目,在有一段时间里成为介绍六十年代民谣/摇滚音乐的基地,每个周五的中午,我都会抱着一颗期待的心情,听这个家伙滔滔不绝的拽 他的文辞,翻出一大堆我最喜爱的音乐,Simon & Garfunkel, Beatles, Brothers Four, Bod Dylan, Pink Floyd... 当然,有时候也不乏中文歌曲时间,老罗、齐秦… 都是他节目里的常客。也不知道是因为他介绍了所以我才喜欢了呢,还是他恰好介绍的都是我喜欢的,总之我跟《老式汽车》的节目是非常有缘,那段时候每期必 听,这个具有性感迷人声音、滔滔不绝文采、肚子里一堆故事的家伙,成了那时候我的偶像之一。(抽屉里一封对他节目热情洋溢的情书一直没有发出去,生怕自己 浅薄的文字玷污了《老式汽车》给我留下的光辉形象)。对他的好感一直持续到某次校园歌手大奖赛他应邀和高晓松来作评委,那时候正是校园歌手流行的时候,我 也厚着脸皮经常冒充其中之一,因此在后台近距离接触了一次,算是见光死吧,觉得台下他本人还是比较平常的,因此对偶像的崇拜热度就渐渐减退了。(至于很多 人都感兴趣的《零点夜话》伍洲彤,我是对他的大舌头不太感冒的,那时候还是崇拜小陆那张嘴,简直是能把死人说活啊,那肚子里那知识,简直感觉跟说三天三夜 都不重样的,再用他那充满磁性的嗓音这么一倾诉,我的天,估计没有哪个女生能够躲得过去)俺对他的崇拜,多半还主要是因为这个,好好学习,好好模仿,将来 追女孩子用。

  从《老式汽车》里面听了很多 Beatles 歌曲了,书上讲过的基本都听过了,可还是不过瘾,因为没有把节目录下来啊,虽然小陆对 Beatles 的喜爱基本上是登峰造极,没事就播,可还是挡不住只有一周一次啊。

  于是就开始四处淘碟,最开始还只是磁带。那时候还没有先见的眼光,CD 对我们来说还是稀罕玩意儿,找磁带更重要。我有一个宝贝,爱华的放录两用,原本是要学英语用的,这时候全改成听收音机和磁带了,后来我们乐队的录音,也全靠的是它。虽然自己还没有CD 机 ,但我从海淀图书城第一次淘到的却是 CD,一张1962-1966 红色精选(太喜欢那个从楼上俯瞰的封面了),一张 Sgt (这个就是被小陆灌输的,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专辑啊,可是他自己节目里却经常只放一部分,搞得我心痒难挠,在图书城一家小店的角落里一眼看到那个花花绿绿的封面,那个激动啊,也不管自己还没 CD 机呢,当场就买下了。)

  回去到朋友的家里借他的 CD 机听,你可以想象那场景有多好玩,我有碟而他没有,他有机器而我没有,我们俩都是狂热爱 Simon 和 Beatles。正好那时候我脑子发疯了,狂下了大手笔买了我的第一套正版,Simon & Garfunkel 三张一套的大碟,两百多元,然后揣着这五张碟跑他那里炫耀一样的给他放,我们先听自己喜欢的那些歌曲,这比用磁带正反来回倒带要容易多了。我们一起跟着唱 Simon 的 Homeward Bound (回乡之旅),他给我用吉他弹那首 Beatles 的 Blackbird,整整几个小时之后,那个感觉就像醍醐灌顶啊,实在是爽得一塌糊涂。他留了我的三张 Simon 继续听,我呢,听完这次后,心想坏了,我不能老回回跑人家这儿听啊,老哥有家室,不方便啊。不成,还得淘磁带去。

  过了一段时间,磁带淘到宝了,《White Album》的上半张,于是我天天听那个,听得耳朵都快烂了,那上半张真的是宝贝啊,几乎没有一首不喜欢的。很久以后当我买到了《White Album》的双张打口碟,下半张的感觉完全不如上半张了,直到今天我还是这样认为。

  可是磁带市场渐渐衰退了,CD 慢慢快占据市场了,但对于像俺这样的穷学生,磁带还是我的第一选择。有一天,我一直喜欢的女孩对我说,她的朋友有一套 Beatles 几乎所有专辑的磁带,十几盘,不知道是多少代的她没说,问我要不要翻录,要翻录的话顺便帮她也翻录一份,她嫌麻烦。这个好事情当然不能错过,这简直是从天而降的大惊喜,更何况我那时候很喜欢她,帮她做点事情有接近一下的机会本是求之不得。

  于是整个周六周日,我抱着那堆宝贝磁带回家,买了一大盒当时最好的红黑 TDK,(平常我只有遇到最喜欢的歌曲才拿 TDK 翻录),折腾了两天,还边录边放,舍不得用快录方式,怕给录坏了。录完了之后反反复复的听,那一个礼拜就是那十几盘磁带颠来复去的放,两块电池来回充,从早到晚,连小陆的节目也不屑听了,有什么啊,俺这里也有全的。等俺听完了好好琢磨琢磨,也能成半个小陆吧。

  不过这样听呢,苦于没歌词,虽说英文不算太难吧,可还是有很多地方听不懂。有一天我淘到了John Lennon 的精选的磁带,还是没歌词。正好我们宿舍有一个哥们考 TOEFL,我说那你练了那么半天听力,听歌词没问题吧,那你帮我把这盘磁带全听下来,就当你听力实战好了。嘿嘿,于是我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歌词,Imagine, Love, Woman, Jealous Guy... 等等,Lennon 后期的好歌突然被我一网打尽,那种感觉就像突然拥有了一个最亲密的爱人。

  然后就是喜欢上了那些磁带里面的几乎所有歌曲,不夸张的说,几乎所有歌曲,不然我现在也没这个劲头一张一张介绍了,那的确是我大学最后一年到上研期间 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图书馆有一套 Beatles 的曲集,包括全部歌曲的和弦谱加歌词,自打我知道有那个消息,时不时的就要去图书馆转悠询问,因为只有一套啊,总是在借出状态。我等了好几个月,总算借到 了下册,续借了好几次一直攥在手里,几个月后又熬到了上册,于是就开始挑自己喜欢的歌曲练琴,从这里面才学习到他们的和弦运用有多么好玩,不弹绝对不知 道。我挑最喜欢的歌曲写总谱和分声部的谱给朋友排练,那时候只有我一把琴,不得已所有的记谱、伴奏和其中一个声部都要自己去搞定,实在是辛苦。到最后排练 完成的 Beatles 歌曲也不多,能完整排下来的不到十首吧,相对来说还是 Brothers Four 和 Simon 的和声对我们的兴趣更大一些。

  最后续借了无数次,超过期限实在无法续借了,我只好恋恋不舍的拿去复印,那时候没什么钱啊,只能挑最要紧的歌曲复印,大概只复印了其中 1/4 的样子,都是大 A4 的纸,花了不少钱,最后两本书都只好还给图书馆了。

  后来喜欢的女孩出国了,这些 Beatles 的磁带、还有我跟她都喜欢的 Simon,成为我怀念她的一段记忆,熟悉的歌曲有这样一种魔力,你总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心情,一句歌词,一段旋律,带你回到过往,现实中的痛苦在音乐声中可以暂时减轻或者远去。与其说自己爱听那时候的 Beatles,不如说自己爱着那个曾经的她,或是爱着那个曾经爱着她的自己。
  
  我的 Beatles 收藏渐渐丰富起来,但都是无意所得,

  Live At The BBC 是在学校东门的摊上买的,我前面一个人拿起那两张碟端详了老半天,拿不定主意。我估计他当时跟我一样,有同样的疑虑,因为这两张从来没见过!我有Beatles 所有专辑的封面复印,唯独没见过这一张,我当时认为这只是个杂碟,只是因为它两张碟居然收录了近 70 首歌让我吃惊不小,尽管其中有一半的曲目我都听过,我还是根据自己当时的判断(那另一半没听过的),毫不犹豫的便出手买下了。(那个人如果现在知道这两张碟是94年新出的,估计他是会很后悔当时没先出手的)。

  后来那一年我走在天津的古文化街,在摊头寻到了这两张如封面设计如扯纸碎页一般的CD,Anthology (1)(2) ,让我如获至宝,这不仅让我听到了 Free As a Bird 和 Real Love 这两首新合成的作品,还有他们那么多的早期录音在里面,录音如何成熟,从原始版本变成最后我听到的那样子,中间的过程和进步,非常好玩。

  然后我还偶尔发现了《A Hard Day's Night》和《Help》电影的 VCD,这都是在当年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不经意淘碟时候发现的,先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东西。那时候如果有 Google,如果有 Wikipedia,如果有 Youtube……哦,那时候我是幸福的小虫子 :)

  就像这次一样,很多东西都是当你寻找的时候,不经意的让你发现的。我在写这篇系列的同时,开始在 Youtube 上面找视频,居然发现了 96 年 Anthology DVD 这个好东西,无数网上的视频都是从这里面截下来的。于是我很开心的购买了这套五张碟总共达十几个小时的影像资料。Oh, what's the feel... Just like after all these years, you find an old friend in your life, finally.

  我很高兴能边看各方面的资料,边回想自己的过去,边写出这些文字。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重温经典,重温回忆的体验,然而不仅仅于此,自己随手的翻译也带 了不少如今的心情进去,转瞬即逝的,我相信如果我不及时抓住,那些感觉就会从我头脑中迅速地溜走,消失得无影无踪,空留遗憾。所以我希望把这些都抓住,尽 可能的,哪怕只是些草稿,将来回头再细细整理不迟。

  这次的系列写得很长,我希望不会使人厌烦,有时候实在是难以取舍,我也知道一次放那么多歌不会有什么人听。但你要让我裁掉其中一首,我会很为难。因为这都是我过去听过无数遍的歌,不分什么彼此。我也不会认为 Hey Jude 和 Yesterday 就比别的歌好,这种比较对我来说实在没有什么意义,它已经成为我过往的一部分,留存在那里,我只能说,I Love them all.

  I like to re-post the video and lyric of "In My Life", only because it's the open track of Anthology DVD, that moves me always.

  There are places I'll remember
  All my life though some have changed
  Some forever not for better
  Some have gone and some remain
  All these places have their moments
  With lovers and friends I still can recall
  Some are dead and some are living
  In my life I've loved them all

  But of all these friends and lovers
  There is no one compares with you
  And these memories lose their meaning
  When I think of love as something new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在我的一生中,有许多地方我至今记得,尽管有些地方已面貌改观,有些地方一直都那么糟,有些已不复存在,而有些还依然保存。在那些地方我与情人和朋友共度过时光,他们中间有些人已逝去,有些还健在,我一生都爱着他们……
  但这些所有的情人和朋友,却没有一个能够比得上你。当爱情又如新浮现的时候,那些回忆就都失去意义了。尽管对那些朋友和过往,我依然保持着思念,我知道我会经常停下脚步,去回想关于他们的一切。但在我的一生中,我更爱的是你……


附录 (1)

Anthology DVD 的开头, In My Life

Anthology DVD 的结尾, Free As A Bird

  Free As A Bird 的视频MV是极为精巧煽情的,长镜头的运用,天衣无缝的剪接,将一个个历史珍贵镜头重现眼前。(如果你不是一个甲壳虫迷,或许如果没有字幕的解说,是很难理解那些画面的,但不管怎么说,制作者的用意是令人感动的。)
  你听到片头的鸟儿振翅声音了么?你有没有想起 Across the Universe,还有那些无数的在 Beatles 歌曲中出现过的鸟儿……?Just, Free As A Bird
  你看到他们童年的照片了么?
  你看到 Cavern 俱乐部的演唱会了么?
  你看到 Strawberry Field 了么?看到里面那个 Nowhere Man 了么?
  你看到四个帅气的小伙走在雨中的 Liverpool 街头了么?
  你看到 A Day In the Life 报纸上描述的场景了么?
  你看到佩柏军士封面上的名人聚会,你看到印度和西塔琴了么?
  你看到那生日蛋糕上写着64岁生日么?
  你看到 Penny Lane 的街景了么?
  你看到 Chairman Mao 的头像抗过大街了么?
  你看到 John 和 Yoko 旋转起舞的场景了么?
  你看到 Abbey Road 了么?
  你看到他们四个小伙子像 A Hard Day's Night 电影中一样,走进舞台了么?…………

  最后一刻舞台上的演员在弹奏 ukulele 琴,当时 George 还健在,希望能够出演那个角色,然而导演不希望任何一个 Beatles 真实本人在其中出现,因此婉拒了他的请求。2001 年 George 去世后,导演被采访时谈到“很后悔,如果是现在,一定毫不犹豫的同意他演”。弹奏结束后,有一段 John 本人的说话录音,听起来很像“My name is John Lennon”,实际上是“Turned out nice again”的逆录,这是 John 和 George 都很喜欢的一种手法。

  So many, so many. You may feel tear drops if you love the Beatles, that's true.
  I did, for I love the Beatles, I love John Lennon.

  Here you can see the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196-oXw2k

  That's a gift, to you.

附录 (2)

  还有一段比较有名的合成片断,

  是在约翰列侬被暗杀后的第五天,1980年12月13日,一位电台主持人Rob Grayson在节目里默哀十分钟后,放了这首将BEATLES每一首歌由A到Z的取样!


Across The Universe
Act Naturally
A Day in the Life
A Hard Day's Night
All I've Got to Do
All My Loving
All Together Now
All You Need Is Love
And I Love Her
And Your Bird Can Sing
Anna (Go To Him)
Another Girl
Any Time At All
Ask Me Why
A Taste of Honey
Baby It's You
Baby's in black
Baby You're A Richman
Back In The U.S.S.R
Bad Boy ?
Ballard Of John And Yoko
Because
Being For The Benefit of Mr.Kite!
Birthday
Blackbird
Blue Jay Way
Boys
Can't Buy Me Love
Carry That Weight
Chains
Come Together
The Continuing Story of Bungallow Bill
Cry Baby Cry
Cry For A Shadow
Day Tripper
Dear Prudence
Devil In Her Heart
Dig A Pony
Dig It
Dizzy Miss Lizzie
Doctor Robert
Don't Bother Me
Don't Let Me Down
Don't Pass Me By
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
Drive My Car
Eight Days A Week
Eleanor Rigby
Everybody's Got Something To Hide
Everybody's Trying to be My Baby
Every Little Thing
Fixing a Hole
Flying
The Fool On The Hill
For No One
For You Blue
Free As A Bird
From Me To You
Get Back
Getting Better
Girl
Glass Onion
Golden Slumbers
Good Day Sunshine
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
Good Night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Hello Goodbye
Help!
Helter Skelter
Here Comes The Sun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Her Majesty
Hey Bulldog
Hey Jude
Hold Me Tight
Honey Don't
Honey Pie
I Am the Warlus
I Call Your Name
I Don't Want to Spoil the Party
I Feel Fine
If I Fell
If I Need Someone
If You've Got Trouble
I'll Be Back Again
I'll Cry Instead
I'll Follow the Sun
I'll Get You
I'm a Loser
I'm Down
I Me Mine
I'm Happy Just To Dance With You
I'm Looking Through You
I'm Only Sleeping
I'm So Tired
I Need You
In My Life
The Inner Light
I Saw Her Standing There
I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
It's All Too Much
It's Only Love
It Won't Be Long
I've Got A Feeling
I've Just Seen a Face
I Wanna Be Your Man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I Want To Tell You
I Want You (She's So Heavy)
I Will
Julia
Kansas City / Hey, Hey, Hey, Hey
Komm Gib Mir Deine Hand
Lady Madonna
Let it Be
Leave My Kitten Alone
Like Dreamers Do
Little Child
Long Long Long
Long Tall Sally
Lovely Rita
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Love Me Do
Love You To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Maggie Mae
Magical Mystery Tour
Martha My Dear
Matchbox
Maxwell's Silver Hammer
Mean Mr. Mustard
Michelle
Misery
Mr. Moonlight
Money
Mother Nature's Son
The Night Before
No Reply
Norwegian Wood
Not a Second Time
Not Guilty
Nowhere Man
Ob-La-Di, Ob-La-Da
Octopus's Garden
Oh! Darling
Old Brown Shoe
One After 909
Only A Northern Song
Paperback Writer
Penny Lane
Piggies
Please Mister Postman
Please Please Me
Polythene Pam
P.S. I Love You
Rain
Real Love
Revolution
Revolution #9
Rock and Roll Music
Rocky Raccoon
Roll Over Beethoven
Run For Your Life
Savory Truffle
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Reprise)
Sexy Sadie
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
She Loves You
She Said She Said
She's A Woman
She's Leaving Home
Sie Liebt Dich
Slow Down
Something
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Sun King
Taxman
Tell Me What You See
Tell Me Why
Thank You Girl
That Means A Lot
There's A Place
Things We Said Today
Think For Yourself
This Boy
Ticket To Ride
Till There was You
Tomorrow Never Knows
Twist and Shout
Two of Us
Wait
We Can Work It Out
What Goes On
What's The New Mary Jane
What You're Doing
When I Get Home
When I'm 64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Why Don't We Do It In The Road
Wild Honey Pie
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
Within You Without You
Words of Love
Yellow Submarine
Yer Blues
Yes It Is
Yesterday
You Can't Do That
You Know My Name (Look Up The Number)
You Like Me Too Much
You Never Give Me Your Money
You Really Got a Hold on Me
You Won't See Me
You're Going to Lose That Girl
You Mother Should Know
You've Got to Hide Your Love Away
The End
God - Lennon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