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生命的驿站

10/16/2008 05:09: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总是很难相信年纪轻轻就会面临死亡,然而人生却难免会有这样的经历。

  你几年不见的朋友,突然有一天,从别人那里传来他(她)过世的消息。

  有时候会想起应了那句话,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最起码,你不用知道那真实世界可能的残酷。而有消息,往往却意味着成了定格的最后一瞬,没有人能预料吉凶祸福,无论好人、恶人。善恶真的有报么?未必——起码,报应似乎不在这个现实世界。
  
  死、生,渐成常事……第一次经历的时候是完全的痛,第二次便减了几分,慢慢看多了便习惯成淡然。然而还是很难过,为朋友,为朋友的家人。同龄人的夭 折,不似老年人的过世,总有些未竟的痛和惋惜在里面。我不忍说,然想来亦是凄惨,一时念去,倒不如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既无人为己感伤,也无须感伤他人,两不相欠。

  只是人无法这样自私地苟活……总是希冀离开的时候有亲人和朋友在身边,在最后的时刻不会那样凄凉寂寞。因而免不了也会去面对亲人朋友离开的时刻——感情是相互的,胶着在一起,分不开彼此。

  昨天在得知噩耗之前,在书店买了《相约星期二》和《一日重生》,都是探讨死亡临终的话题,不知道算不算是预感……记得三年前好友去世之前,也是有类似 的感应。有时候真的希望自己不要有什么这方面的预感,朋友们都生活得好好的,不需要自己来担心。可话说归说,该想念的时候还是想念。大爆炸宇宙的观点,每 个星系都在相互分离,我觉得成人之后也是一样,朋友之间都是在相互分离,越是年轻时的好友,越是分离。似乎不分离不足以考验感情的深厚似的,然而感情最终 也是在无可奈何的淡然中死去。

  难得会有那种能够延续数十载、风雨不变的情谊。想想上次和朋友的问候,是多久以前?几个月,还是几年?甚至,一转眼发现自己离开校园已历十载,与有的 人,也许已从那时开始便凉漠了这么久,亦将在未来更久下去。所谓‘死去的友谊‘,其一来自生活的变化,其二来自矛盾误解的产生,其三来自了解的深入。失去 了交流与沟通,虽不欲其死,亦距死不远矣。

  然而生死有命,在这趟生命列车上,每个人都是过客。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自己手上的票根,却永远是字迹模糊的,不知何时到站。只是希望临到最后一站,能够从容下车,尽可能地少些遗憾。对于我而言,希望彼时:

  - 有看起来精神气色还不错的照片
  - 希望自己在这世界上没有敌人
  - 没有欠谁的账或人情
  - 想见最后一面的人都见过了
  - 没有什么还没来得及说的话
  - 遗物在此之前就交代干净,以免纠纷
  - 如有可能,将自己认为生命中有价值的东西做一个礼物送给所有的朋友
  - 头脑还清醒,至少能够决定自己埋在哪儿

  也许这些要求该算挺高的,未必能样样满足呢,这样想想就觉得自己现在活着,想着,能够有书看,有音乐听,有影片欣赏,有文字可写。活着,自由地活着,沐浴于生活其中,本身就是一种莫大无比的幸福了。

  悼念我刚刚逝去的朋友,如果虔诚的人有灵,希望他的灵魂能够保佑他的家人熬过难关。
  
  勇敢,我们都需要坚强,不为生活所压跨,不为命运所感伤。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