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淡淡如水

10/21/2008 12:35: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你能想象得到么?我居然今晚去了淡水小镇——不仅仅是淡水河,而是,淡水河入海口的地方!

  本来根本没抱什么希望,只是昨晚上吃饭的时候自己这么一说,说希望能去淡水。其实白天需要盯着展台脱不开身,等到了会场活动结束,来的同事又多,又不好单独行动,本想着能到城区里的淡水河、基隆河附近去转一圈就算了,最多去一趟士林夜市——这听起来似乎都是奢望。

  没想到居然这个计划被通过了,于是一行八个人下午六点半和正值下班高峰时期的台北人民一起,来了一次从城东南到西北直至乡间的大迁徙运动。其实只不过 是为了吃趟海鲜,像我们这种出差公务顺带走马观花,几乎没法有那个心情静下心来慢慢欣赏景致,淡水夕照这样的著名景色那是指望不上了,说得不好听一点,纵 有良辰美景,也算给我们这种方式荼毒糟蹋了。不过没办法,签证就只让呆这么多天,想在这里休假多一天都不行。谁让为了某些愚蠢之徒的政治利益,三通始终就 没法真正落实呢?TMD,如果有自由行的机会,俺一定要至少在台湾一次呆个十天半个月,悠哉游哉地享受生活,免得整天跟赶命似的。

  所以淡水小镇之行,对俺也就只能算是惊鸿一瞥,到此一游罢了。在入海口遥望对岸观音山,天色已黑,对岸什么也看不太清楚,只有山上的点点灯火,勾勒出 黝黑山体的约略形状。就连此岸,距岸边不过一二十米远的长堤,都影影绰绰分辨不清。不过,我在岸边寻到了一处尽头,虽然可能不是那个故事里说的“长堤尽头 ”,不过此时此刻,让我觉得时空跨过十几年之后,有了一种幻化出来的真实:

  “那个四月的晴空,与风同飞的日子,他一度忘了自己是只风筝,见识了穹苍的高度。他永远记得那串日子,那个踱步於长堤上,似乎走也走不完,深深浅浅的回忆。鸟记得,风的存在,不用树来证明。”

——《风和鸟的故事》

  我还记得十年前关于结尾那一句,我们有如绕口令一般的诠释。可是谁的存在,不需要谁的证明?我记得就是因为这句话的触动,在《世纪末情感》的最后一篇 里面,云飞表示了自己的一份迷茫,“你降临到这个世界,有你的母亲作证;你在这个世界里成长,有你的亲朋好友们作证;你在这个世界里相爱,有你的爱人作 证;你最终从这个世界死去,上帝会给你作证。”然而你没法证明这些是真实存在的。就像《接触》里面朱迪福斯特扮演的女科学家艾莉引用奥卡姆剃刀原则,试图 说明上帝不过是人想象出来的给予自己慰藉的概念,然而帕姆反问她,你爱你的父亲吗?——当然!——那么证明一下?这当然是个狡辩,不过也有一定的道理,有 些东西的确是无法证明的,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存在了就是存在了,你认为它有就是有,而且你也否定不了。

  说远了,回到我们的淡水小镇来,岸边每隔三五米便有一张长椅,或是古朴的圆墩。虽然夜色已深,亦非周末,岸边有很多漫步或是闲坐的人,这其中居多的是 情侣,依偎在一起呢哝,也有结伴成群的年轻人,或是普通的居民,面向宽阔的海湾,温暖的海风迎吹拂过来,悠扬的萨克斯在风里飘荡,《Love Story》 的旋律,有一种熏人如醉的感觉。我悄声从他们的身后走过,连按快门都屏住了呼吸、轻轻触碰,不用闪光灯,不发出任何动静,生怕自己的一举一动,破坏了这个 世界美好的宁静。

  如果说那是我的幻觉,我觉得这就像未名湖、南戴河、太平山、一切我所经历过似曾相识的梦境……

  归途的捷运客车上,我特意选择了靠岸这边的车窗,只因想看一眼那座像虹一样跨在河上的关渡大桥,很幸运,在客车进站之前,我看到了,然而略有些令人惋 惜的是,依然是如我此次台北之行的匆匆印象——到处都是过眼烟云惊鸿一瞥。其实很多事情都只会在想象中才藉近完美,就像《风和鸟的故事》,此刻、今晚,我 短短的淡水之行所重新体验到的,就是那种在十年前给故事悄然浸润,十年来在不同时空地域人群之间穿梭流动,到今天印象和现实叠而为一,却又如波光粼粼的水 纹一般,再度幻化出新的不确切的梦幻。这种朦胧的感觉不知道有多美,尽管我根本没法用文字跟你形容出来,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像拿那句话做模子所重新诠 释出 来的——美的存在,也许根本不需要言语来证明吧。

  车过士林夜市,车厢内一下涌进了很多人,打停了我沉静的遐想——哦,不,确切的说是太多在夜晚流连的情侣,如今像归鸟一般纷纷归巢。我的巢在哪里?我 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楼群,又开始进入都市喧闹的霓虹灯,我的巢在哪里?后天,这个城市对我来说即将又成天涯,而我,就要回家……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