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台北之缘

10/22/2008 01:0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一)

  在去往淡水的捷运车厢里,忽然在车门口边上的看到了一则2007台北文学季选登的短诗,《静静的》,很有味道,一下就打动了心里的某个角落……用相机拍下,在网上寻找,才发现亦有人早已写下与我相仿的感觉。相逢即有缘,何必问来由呢?

  “感覺就像命中注定的邂逅
  這麼多班捷運 這麼多節車廂 我偏偏踏進這裡 與她四目相接
  她或許已在捷運上奔波許久無人垂青
  也或許看淡一切隨人來人往一同飄蕩
  我並不愛她的全部 但就那麼幾句 像是在對我說話 像是為我而寫
  幸好她是車廂中的台北新詩
  如果這來自某人的唇 我想我會哭

  無論如何 我很喜歡
  僅和每日默默點進來的妳 分享”

《靜靜的》 蔡文哲

  我喜歡坐在黑夜裡
  聽樹的呼吸,花開的聲音
  喜歡凝視整片星空
  整片是你微笑的夏日

  草地上微風正緩緩旋落
  有夢在我們的掌心發芽
  有理想必須抽長,請你
  在我們相遇的路口記得
  陽光與夢土,悲傷與孤獨

  你是否會在我離去的城市 
  站在我常駐的落地窗前
  習慣用想像翻過空蕩
  一個人面對晨霧或晚霞
  為我祈禱並開始信仰

  願我倆不再是無帆之船
  可以安然靠岸彼此
  輪流說幾則簡單生活
  無關於愛與旅途的掛記
 
  以額頭輕抵額頭,靜靜
  默念彼此的名字靜靜取暖

(二)

  忠孝东路四段,台北最繁华的一段都市商圈,不想我们这趟行程竟有两夜在此用晚餐,第一次在鼎泰丰,在出租车里早已是晕头转向,出来也不知是何处所在, 径直推门进去,餐后径直出来坐车,根本未曾留意这就是我惦记已久的忠孝东路!今夜是在欣葉,逗留台北的最后一日,公务都已结束,终于有了一点闲暇可以自由 行动,今晚我的目标很明确,尽管现在位于购物的天堂,不过我只想,吃一次地道的台湾菜,跟风鸟打一次电话,逛一家书店,收藏一张碟。

  第一个目标险些落空,前台小姐笑容可掬。

  您有预订座位么?没有?如果等位,需要四十分钟。
  嗯,体验到台湾国语的平舌卷舌不分了,十分钟?我们小心地确认了一句。
  不,她面带笑容用手指强调比划着,四十分钟。
  喔!

  还好这里的等位是不需要像北京一样排队领号的,小姐热情地向我们提醒了时间,说会帮我们预订座位。很好,于是我们就在四下随处走走,看看有没有感兴趣的商店。

  不好意思的说,基本没有——因为俺在这方面购物就基本上是白痴,有人说男人(好男人)逛街就等于逛书店,俺比较认同这个说法。

  果然,在一家音像店里,居然让我在柜架上一眼扫到了《民歌嘉年华会——永远的未央歌演唱会》,太走运了,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配我的这次短暂台北之行了,我的台北一张碟计划满足了,不,其实里面是两张,超值了!

  等买到了碟想回到欣葉,路上跟同事讨论了一番台湾繁体字的话题,不觉错过了刚才的店口,等回过味来,早已走过了一个街区。等到发现错误,匆匆忙忙赶寻 回去,时间已晚了十几分钟,心想这下多半刚才订的位置要泡汤了(北京的叫号排队经验,过时不候)。谁想前台小姐见我们上来,一下就认出我们,快步热情地迎 上来,说正等着您们来,刚才的座位为您们已经保留了十几分钟呢!言语之真挚着实令人感动,就这个待客差距,我想大陆的餐饮服务行业起码还需要修炼个二三十 年。

  台湾菜的口味偏淡,比较益于健康,但对于北方口味重的人,不是很容易吃惯。菜量比较小,但是菜相很精致,粉细得像丝一样,在我南方吃过的粉中,这样的细是仅见。

  等着上菜的间隙,终于有闲暇时间跟偶像Plover风鸟通了电话,本在几个月前就设想着此次是否能够聚聚的,然而最终还是没有机会见面,甚为可惜。幸 运的是终于在电话里听到了他本人的声音,这是我们七八年前通邮以来头一回听到对方的声音,大家都很开心,又为此次不能见面甚表遗憾。不过也许将来还是有机 会吧,如果两岸的关系一直持续稳定,大家到对岸去走动都没有那么多的麻烦,以后的机会想来还是会有。

  关于自己和 Plover 以前的缘分,详见旧博文


  最后就是逛一家书店了,还好,诚品书店总局就在不远的敦化南路上,步行五分钟不到就是。其实在台北买书购碟,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留念意义,当然也要考 虑适当的阅读习惯,因此我避免了去买竖排繁体的书籍,免得自己买回来只能当枕头。已经夜里将近十点了,书店里的人还是很多,台湾的注重人文风气随处可见。 在诗集一栏的书架上,意外地看到了三个版本的《鲁拜集》,一个是七言绝句形式的,另一个是散体形式的,都附有中英文对照,最后一本是张鸿年先生所翻,据说 是根据波斯文翻译,不知是否属实,手感上来看这本比较惬意一些,虽然没有英文对照,但原文亦不是英文,因此应无大碍,遂挑选了此书。

  关于《鲁拜集》,如果看过《倚天屠龙记》的,可能就知道里面小昭唱过几句歌词,“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就是金庸先生引用郭沫若翻 译的《鲁拜集》,里面还讲到波斯俄默·迦亚谟,山中老人霍山和尼若牟的恩怨情节的故事,年初听朋友推荐介绍方知此书详细来由,见此版书后亦有历史介绍,故 打算翻阅一读。

  另外就是买了一本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在北京的书店曾过三家都未找到,今天意外发现,亦算是有缘幸会吧。

  相逢即有缘,何必问来由呢?

  在如今的世界上,很多东西我们已能太过轻易地得到,大概早忘了当初苦求缘份的寻觅艰难了,

  这一晚的经历,即可印证是缘吧。即如淡水,即如Plover,即如台湾民歌三十年,即如聂鲁达,即如鲁拜集,即如欣葉(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个繁体的‘葉 ’字,简体化之后完全失去了那种感觉,这也是我在忠孝东路上跟同事讨论以致错过她的缘由之一,这里请允许我简繁混杂吧。)即如那首捷运上只见一面的小诗, 串起来的这一切名字,即是与台北之缘吧。

  “让我们静静的,默念彼此的名字靜靜取暖。”,蔡文哲,這個名字我也很喜歡。

  台北,民國97年,10月22日子夜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