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冬天来了

11/19/2008 11:2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昨天下午,公司的网莫名地开始抽疯,忽断忽续,如同上气不接下气的游丝。

  受不了,出来透口气,外面的阳光出奇地灿烂,然而冷风袭面,冰冷刺骨。本想到万圣书店转转,还是嫌冷,来到更近一些的“光合作用”书店。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错误的,因为在“光合作用”转了两圈,没找到几本心仪的书——除了站那里把《笛卡尔的秘密手记》翻了十几分钟,中间很动了动心,但最后一咬牙居然看完了,就失去了购买的欲望——大多数我无缘错过的书经历都类似于此。
  
  科普书架在中间昏暗的过道上,光线极差,如果我不是凑近一点根本看不清那些书名是什么,更别提有挑出来翻一翻的欲望了;仅容错身而过的过道,竟然还有 人长久地堵在那里,说着我不懂的话……“光合作用”真是堕落了,起码科普这个角落是如此,想当年它是在多么明晃晃的入门拐角,我的多少科普书籍都是在这里 买的啊,《黑洞与时间弯曲》《宇宙的琴弦》《皇帝新脑》……一晃三年多过去了,呜呼,俱往矣!……

  严寒的冬季里,鼓噪着公司裁员的消息,自上个礼拜宣布,公司里似乎沉默了许多,虽然各个部门仍在运转,但人都在观望——恐惧、观望——这各行各业的冬天,此刻才刚刚来临。

  六个人中平均会有一个“中彩”,我只希望自己没有手气到那么“好”。想想在国外的同学,很多更是都处在危机的第一线,人人自保尚且艰难,何暇它顾?见IM上有人把签名换成了“没有消息,便是好消息”……

  今年真是不寻常的一年,也许当我过若干年后回想起来,仍然会这样肯定地说,2008,这个不寻常的一年,我们目睹了如许之多的怪现状。

  然而时间还会继续,我的朋友,时间仍在继续。

  冬天将至,这里的鸟儿飞向了温暖的南方,大树低头等待着来年的新芽,花草根茎已准备好了御冬的暖装。你那里的冬天可冷么,食物可充裕么,可有温暖的怀抱等待你的归来么,我亲爱的朋友?

  我只有微薄的希望,希望所有我认识的朋友,包括我自己,在这场寒流冲击的洗礼过后,到春天来临万物生长绽放微笑的时候,我们都能够如海岸线上经潮水冲刷过的峭壁,依然屹立如初。

  每次听到这首《北京的冬天》,都觉得就像一种牵丝般的印证——什么时候会下雪呢?你知道么,这个季节里最会让你感到一点暖意和浪漫的时候,就是漫天下起鹅毛大雪的时候……

  【在线收听《北京的冬天》】





  (下载收听)《北京的冬天》
  词/曲:郁东 编曲:大飞 演唱:老狼

  北京的冬天 嘴唇变得干裂的时候
  有人开始忧愁 想念着过去的朋友
  北风吹进来的那一天 候鸟已经飞了很远
  我们的爱 变成无休止的期待

  冰冷的早晨 路上停留着寂默的阳光
  拥挤着的人们 里面有让我伤心的姑娘
  匆匆走过的时候 不能发现你的面容
  就在路上 幻想我们的重逢

  *北京的冬天 飘着白雪
  这纷飞的季节 让我无法拒绝
  想你的冬天 飘着白雪
  丢失的从前 让我无法拒绝

  飘雪的黑夜 是寂默的人的天堂
  独自在街上 躲避着节日里欢乐的地方
  远方的城市里 是否有个人和我一样
  站在窗前 幻想对方的世界

  *北京的冬天 飘着白雪
  这纷飞的季节 让我无法拒绝
  想你的冬天 飘着白雪
  丢失的从前 让我无法拒绝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