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2008 我的博客年终总结

12/10/2008 11:1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快到年底,想着给自己的博客也写一个年终总结,以归整今年来在博文中记述身边所发生事情的脉络,给自己一个较为完整的交代。从博文列表中查阅了一下2008年所写的博文,到今天为止一共撰写150篇(到年底之前可能还会略有增加),比去年的83篇从数量上多了很多。但考虑到2007年的博文中,小说《世纪末情感》皆为两章合作一篇发表,其中近一半是往年所写的旧作,今年如果刨掉转帖加旧作总共将近30篇,综合算下来可以说今年比去年稍多,写作量基本持平。

  这里我从中列出其中的 Top10 内容,以作为2008年的博客总结吧。(本文中包含大量相关链接,如看不到链接的朋友请直接阅读原文)

  (10)好友去世

  大学学生合唱团的第一任团长,我的朋友和老大哥之一,阙强(详见纪念网站),因患肝癌于2008.10.10去世。步三年前合唱团我最好的朋友后尘,又一位仙去作古。惊闻噩耗,感人生短暂无常,甚为难过。草写两篇文字,生命的驿站,和改译一首聂鲁达的诗,聊表哀思。

  (9)转帖平沙落雁的小说《玫瑰箴言》
  倒不是因为平沙是我的朋友我才这么说,我的确觉得这是我这几年见过的比较好的作品,我一直在等着她什么时候能够写完。目前转帖到13篇,已经临近结尾,其中涉及了很多英国文化和传统,中世纪的科学与宗教,神秘主义,数学解密和寻宝等内容。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的过程,相信她将来在后记里会提到小说创作过程的知识学习和用文字展现的乐趣和艰难,让我们拭目以待。

  (8)和 Plover 重新联系
  
  春节的第一天,意外发现了 Plover 的 blog,(如果不了解风鸟茶太来和十几年前盛行与网络的《台北爱情故事》的朋友,可以参阅 Plover 的个人档案), 我们曾于数年前保持过一段的书信联系,后来各因懈怠而中断,能够重拾前缘,令人欣喜不已。此次台北行之前亦本来约好打算当面拜访,但最后因时间不凑巧而缘 悭一面。不过相信将来会有机会,只要海峡两岸的沟通、合作、交流前景不变,或清大成功湖畔,或北大未名湖畔,这个相聚的愿望总还是有机会。

  (7)港台的印象

  9月份在香港、澳门自由行,印象@香港,随后十月份因工作之故在台北短暂停留数日,写下了几篇关于台北的游记,初夜·台北淡淡如水(记淡水镇)台北之缘,并用相机记录了一些台北的风采。

  (6)2008 北京奥运会

  有关奥运我写得并不多,这大概因为我天生就不是一个太喜欢热闹的人。不过是随潮流吧,这样大的一件盛事,总要相应地写几篇,开幕式《我和你》闭幕式刘翔, 记得起来的就这些了,其实多少年前我们就在憧憬奥运,希望奥运会能够给我们的社会改变什么,然而能带来什么改变呢?我们给全世界展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奥运 会和残奥会,然后随后的毒奶事件立刻让整个中国社会陷入巨大的恐慌和信任危机,即便是在奥运期间,有关诚信话题的激辩也不绝于耳——我们是缺乏“诚信”的一代么?金牌能够掩盖整个社会的正义和诚信的缺失现状么?一场华丽的盛宴结束了,然而更沉重的生活还在继续,奥运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国人自信心的提升?或许有……但我也陷入了更大的困惑和迷茫。

  (5)天灾,汶川地震

  灾难之年的重中之重,今年从天灾角度上讲,可谓是中国的重大灾年。何止天灾,更添人祸!

  第一大灾难,今年1月中旬到2月上旬,我国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过程袭击,总体强度为50年一遇,其中贵州、湖南为100年一 遇。这场极端灾害性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灾害强度大。全国先后有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同程度受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电力、交 通运输设施带来极大破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灾区城镇水、电、气管线(网)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人民群众的生命 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民政部初步核定,此次灾害共造成129人死亡,4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倒塌房屋48.5万间,损坏房屋168.6万间; 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

  第二大灾难,三月14日藏独分子策划的在拉萨和其他藏区的打砸抢烧事件,造成了多人死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

  第三大灾始发于安徽阜阳,从今年三月发现手足口病(EV71) 爆发,造成多名患儿死亡以来,到今年的5月9号以来全国感染手足口病的病例近25000例,造成34名患儿死亡。全国已有28个省市和地区发现了手足口病的发生。

  第四大灾难就是昨日在四川汶川发生的 8 级地震,截至9月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

  (4)人祸之烈,尤胜天灾

  一是:始于去年年底的股市暴跌,已经让去年入市的的多数股民和基民的养命钱深套其中不可自拔,当然今年股市的大跌是对去年股市的暴涨的正常修正。因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

  二是:物价暴涨,通货膨胀。国家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加息和始自去年至今的14次提高银行的准备金率,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抑制住通胀的压力。不排除国家还会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

  三是:全球粮价暴涨和油价暴涨对中国的影响~~~~~~

  四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冬天来了

  再加上毒奶事件、完全无视宪法的《燃油税》即将出台,乱哄哄一场闹剧的《网店征税》、 政府在汶川地震抢险过程中凝聚起的那些良好形象被几大污点一抹殆尽,目前我们仍不能得到灾区捐款用途的明确说法,但与之相应的一桩桩匪夷所思的、巧立各种 名目遮丑、实为搜刮民脂民膏的政策陆续出台,立法随意,自造舆论强奸民意,与民争利的面目暴露无疑,不由得令人怀疑政府的公信力何在?悲哀……

  (3)豆瓣安家

  豆瓣是我第一个参与的 SNS 网站(尽管豆瓣大概更愿意称自己是书评/碟评/影评网站),从2008.9.1 开始加入, 短短的不到四个月时间,我结交了20位朋友,关注11,被关注7。总的来说我不是一个太喜欢交友喧嚣的人,所以我的主动加友并不多,在短时间内能达到现在 这样的数字,我已经很满意,朋友太多了反而容易被喧嚣烦扰,听不清自己真正想听到的声音。在豆瓣我主要是查看书评、碟评和影评,获得自己感兴趣条目的第一 手信息,为自己在现实中的购买提供参照。此外当然也关注其他朋友的日记、评论和推荐信息,并且将自己从 Google Reader 或者日常网页浏览中所见到的好文推荐给朋友和关注我的人。
  我比较喜欢这种收藏、分享、推荐、交流的方式,豆瓣的界面风格简洁,功能朴素实用,熟识与陌生的朋友都可以就感兴趣的话题(同一本书、同一首音乐、同 一部电影、同一个活动、同一个游历过的地点、等等等等),展开丰富有趣的讨论,这是我最感到轻松惬意和收获颇丰的场所。由于豆瓣的影响,我下半年的购书行 动明显增多,并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通常我总是从豆瓣上将那些感兴趣的书目列入“我要读”之类的范畴,这样买书的时候只要从中挑选书单就可以了,非常方 便。
  如果没有豆瓣,相信某些小说中出现的灵感也不会有机会闪现。我一直都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分享是最重要的,而给予和收获也一定是成正比的。通过在豆瓣几个月来的经历,我可以更深切地体验到这个道理。

  (2)新写的小说《Mind Games 心灵游戏》

  2008.7.14 开始动笔,到现在写到第17篇,将近5万字,艾斌进入 M.G. 公司的面试过程和人物铺垫基本写完了,主要人物一一出场,艾滨(男主角和故事讲述者)、邵然(艾滨隔洋相望的女朋友)、汪筱雨(和艾滨一直膘着劲的朋友兼对手)、慕南(公司女主人)、归一凡(公司男主人)……故事刚开了个头,喜欢的朋友可以继续往下看。我在博客上见了一个索引贴,并在豆瓣开了一个小组,喜欢讨论各种相关话题(或者不拘于小说内容的),都可以随时展开讨论,敬请期待您的关注和批评。

  (1)Feed 、 Google Reader、Feed 合烧

  毫无疑问这是本人今年的最大收获,也是将阅读方式由传统的通过门户网站看新闻方式,转变为根据自己喜好而订阅方式的一个起点。有关初次接触者对 Feed 的几个常见问题,我写了几篇博客,为什么要用线上RSS阅读器?为什么我的Feed订阅数会上下振荡呢? ,随着进一步使用 Google Reader 的功能,我开始了共享阅读(看我在读什么),以及更方便地进行评注。Feed 使我的日常阅读、评注和分享变得简洁有效,唯一现在感到有点麻烦的是我遇到了豆瓣和 Google Reader 的重复评注问题,从我这个懒人的角度出发,我宁愿希望只在一个地方加评注。目前我用到的 Feed 聚合站点 FriendFeed (强烈推荐这个合烧站点,可以支持大量常见的 Feed 服务,包括博客,Flickr 相册,Youtube 视频,Delicious 评注,Digg 挖掘等等),但它对豆瓣评注的提取支持不如 Google Reader,所以我在 FriendFeed 上面的 Feed 合烧(包括我的所有博客,共享,豆瓣推荐…等内容)不包括自己对豆瓣推荐的三两句评注,稍有点遗憾,希望以后 FriendFeed能够有相关插件解决这个问题吧。(今天FriendFeed刚刚推出了多语言支持,相信对中文 SNS 网站的支持也有望继续发展,关注)

  本博客订阅地址:http://feed.feedsky.com/xiange
  FriendFeed 合烧地址(包括我的博客,Google Reader 共享,豆瓣推荐):
  http://friendfeed.com/xiangeliushui?format=atom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