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12/14/2008 10:1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是不是在什么年纪离开校园,就会怀念那时的氛围,岁月凝成了一段过往的记忆,在今后的日子里,每遇到相似的情景,就会留恋那一份触动?

  94年,我听着《校园民谣I》告别了本科生活,从此我喜爱的校园歌曲风格对于我来说就意味着停留在了——怀着淡淡怀旧情绪的94年。

  所以当王筝,唱着小柯制作的歌曲,用一句《我们都是好孩子》, 让我听着流下泪来的时候,我感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亲切。那十首歌讲述的是一个70年代生人的成长,从初恋、恋爱、结婚……一步步成长的过程,就连王筝自己 都说,“1985年以后出生的小孩儿不用听了,反正也听不懂”。嗯,尽管王筝自己是80年的,我们却很容易地将她归结为“我们这一代”的象征。70年代 ——我们都是好孩子,多么纯洁,多么天真……

  于是不难想象,听到王筝和卢庚戌合作的《没有人比我更爱你》,自然会有一番共鸣的感触涌上心头。小卢在清华的“梦中草原”乐队是由我的高中同班同学开始组建的,如今小卢的“水木年华”乐队已是当年仅存的硕果,时光如果倒退十五年,他——梦中草原——我的高中同学——我,就会有着这样一个微弱辗转的唯一联系。

  这首平缓淡雅的男女对唱,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也许引不起太多其他年龄段人的关注吧,小卢略带一点沙哑的嗓音,就如同他以往的风格一样深情内敛, 而结婚生子后的王筝,歌词里再一次以纯挚细腻的感情温暖人心。每次开车听到收音机里的电台播放这首歌,我都会把它放到音量最大,跟着一起唱那里面的和声, 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盛夏花儿绽放的94年。

  究竟怎样才证明爱得情深意重呢?爱不是应景的情话,不是斤斤计较的利益,而是发自内心的热泪和感动,“不是眼泪落下来,我不知如何证明爱;情话若只 是,偶尔兑现的谎言,我宁愿选择沈默来表白”。爱和永远,总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深爱着的人儿,可以为对方“放弃自己”,也可以“忍受分离”,甚至“付 出生命”。即便这些付出在别人眼里都是无意义的痴傻行为,得不到任何回报,看不到任何希望,真正心里被爱点亮的人也会坚持。爱是一种纯净的信念,是指引自 己内心的遥远星辰,它博大深沉,不需要任何世俗意义的回报,爱是一种发现,发现自我的价值所在,“爱既不占有,也不被占有,爱在爱中满足了”(纪伯伦)。 可以说“爱”跟“永远”是完全不相关的事情,爱只是一个自我认识和完善的过程,拥有才和“永远”相关,你完全可以爱着一个人而不去拥有它,因为你爱着的实 际上是你自己的影子。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永远,不是么?那么为什么有人还要拿这个模棱两可的“永远”来否定爱的存在价值呢?

  所以这首歌倘若没有最后一句,也许就该算彻底的“超脱”了……我自爱我的,与你何关呢?

  然而最后还是免不了要留一点虚幻的尾巴,给凡人一丝温暖,“希望永远在一起”……处在现实和理想夹缝中的人,真是矛盾和悲哀啊……





  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写在《没有人比我更爱你》之前 by 王筝

  纵然世间有很多不如意。

  庆幸还有爱情可以让我们义无返顾。

  爱情。多么美好。

  作词:王筝 作曲:卢庚戌
  演唱:王筝/水木年华 (选自王筝同名专辑《没有人比我更爱你》,2008.11)

  (女)从爱上你的一瞬间 我终于明白了孤单
     是否爱只是片段 仿佛梦境的片段 陨落中的幸福用心碎来还
  (男)若不是眼泪落下来 我不知如何证明爱
     情话若只是 偶尔兑现的谎言 我宁愿选择沈默来表白
  (女)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为你放弃自己也愿意
     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就算一天我们注定会分离
  (男)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为你付出生命也愿意
     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就算没有人会永远在一起

  (男)从爱上你的一瞬间 我终于明白了孤单
  (女)是否爱只是片段 仿佛梦境的片段 陨落中的幸福用心碎来还
     若不是眼泪落下来 我不知如何证明爱
  (男)情话若只是 偶尔兑现的谎言 我宁愿选择沈默来表白
  (女)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为你放弃自己也愿意
     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就算一天我们注定会分离
  (男)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为你付出生命也愿意
     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就像没有人会永远在一起

  (合)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为你放弃自己也愿意
     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就算一天我们注定会分离
     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为你付出生命也愿意
     没有人能比我更爱你 就像没有人会永远在一起
  (女)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
  (合)我多想永远和你在一起

  MV: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6Y6AwSKWJFw/

  这是最新的新歌了。改了无数遍,走了三个录音棚,有劳六位录音师。

  第一次和水木合作。磨合了N久。

  拍MV时,小宝刚满5个月,我就在冷水里泡了几个钟头。

  冻得,筛糠一样。每次暂停,都不敢上岸休息,怕自己上来了,就再没有勇气跳下去。

  第一次在水下弹钢琴。

  第一次没有任何保护的在水下睁开双眼。

  我做到了。

  没有遗憾。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