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行路难!行路难!!

1/09/2009 01: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北青报》原文: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疑似煮成了一锅夹生饭

  前几天和Z同学吃饭,说到近来的燃油费改税,Z同学说燃油税没什么不对啊,多用油多掏钱,这有什么不对呢?呜 呼,我总算是看到了比我还善良的公民了——BTW,我已经觉得在国内这个虎狼遍地的地方,自己已经算够善良了,按法定规章缴纳个人所得税,三险一金,从未 拖欠过物业费、取暖费,还有和养车有关的这个费那个费,跟抢钱一样的交强险,层层加码简直与逼良为娼无异的种种名目繁多费用,幸好放屁拉屎还不用缴费,且 算是目前活在我天朝不幸中之万幸了。

  且说说这二级公路取消收费,为善良同学们普及一下什么叫披着羊皮的豺狼虎豹。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按照我国2004年11月1日实施的《收费公路 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但是,在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的二级公路,其连续里程60公 里以上的,经依法批准,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
  这意味着,除了国家法规所规定的中西部省份建造的二级公路,并且连续里程60公里外,其他经济发达尤其是东部地区的二级公路收费站,都是违法的,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

  注意,这项原则是与燃油税无关的,也就是说,二级公路的收费本身就是违法的,除了符合上述条件的少量二级公路外,根本就应该无条件地撤除。但是这一条原本白纸黑字的条例,在新的燃油费改税的方案中却变成了“全国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所谓实施方案,并且还要“逐步”、“有序”、“择机”。试问,从无条件撤除所有二级公路收费点,到“逐步”“有序”“择机”地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点,这中间打个多少道折扣了?几时才有动静?几时才能完成?二级公路老母鸡变鸭眨眼变一级的事情也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吧?政府说话真是如同狗屁,还好意思在这里大言不惭,真是屁不放不知是臭的。

  将二级路的收费纳入燃油税就更是荒唐,国家法律明文规定,严禁以各种方式向车辆摊派不合理的费用,二级公路既然不是车辆出行的必需途径,就没有任何理 由将其费用纳入到税种中。且不说二级公路本来就不该收费,就算是非政府还贷修建的二级公路,人们也有自己选择是否上该路的自由,既然人们可以不上这些道 路,有何理由将其费用摊派在国家的法定税种中?甚至包括在此次燃油税所涵盖的“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 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费用,除了养路费外,其他五项与社会车辆有何关系?为何一并纳入到新的燃油税中,企图瞒天过海、借尸还魂?

  如此看来,燃油税新增的每升8毛钱,尽管看似数额不大(沿用Z同学的说法),然而背后掩藏着巨大的不公平。政 府官员们以环保、节约资源等名目强行推进,中央、地方财政与既得利益实体及个人相勾结,将一系列本该免除的不合理费用藏于合法税种中,为将来谋取长远利益 埋下伏笔。试想,只要有朝一日,国家说水路运输成本提高了,将燃油税中的这一部分价格上调,就算你从来不坐船,你不是还要连带被征收这部分费用吗?——别 笑,这是真的,哪怕你根本就没有车,从不开车,你只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你连公交都不坐,你只是在家吃饭,这部分费用也一样会通过运输成本转嫁到你的 公交车票、你的伙食价格、你的生活开销中,所以不要以为这跟自己没关,这跟每个人都有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每笔开销,你其实都在为中石油、中石 化打工,为政府交钱。这个税种的不公平,会对应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

  让我们看一点真实的情况吧,不要总以为北京的国道不收费——走出去,出得省界,你便会感觉你不再是人民,而是成了不受欢迎的侵略者,掉进了“人民”收费站的汪洋大海……

  从河南商丘沿105国道到单县,由于沿途跨径省界,河南、山东在相距不到10公里处各设一站,出单县向济宁方向出城不到一公里又有一处收费站,总共不到60公里的国道竟然共有三处收费站!总计30元,比高速还贵(高速基本上每公里4毛钱)。

  河北沧州,铁狮子位于郊外的旧城,在人们去该景点的必经之路,一条破烂狭窄的二级公路上,来回双向各收取10元钱,而沧州旧城距沧州市,仅不过十公 里。收费站的牌子上写着“暂定收费十四年”!(强烈建议朋友们以后不用去沧州看铁狮子了,反正也已经破旧不堪了,多花20元在来回路费上,实在是有点不 值。)

  山东省境内的高速费有一个最低消费,您猜多少?五元?不对——您太小看山东人民胃口了。是十五元!您知道山东德州到北边省境的距离是多远?还不到十公 里。可就是这区区十公里,只要你从德州出来,上了高速,到省界就是十五元,而且收费员还要振振有词地跟你说,我们这是山东的统一定价。我怀疑德州的朋友们 大概都是不走这条道的,好歹旁边还有条国道和二级公路呢——修了路而不让人走舒服,这就是所谓中国特色吧。

  呜呼!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为何,为何?!民意相左,政府与民意相左啊!
  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为此大声疾呼。面对不公平,沉默就意味着被肆意屠宰,忍让就意味着要继续受压迫。让我们喊出来吧,发出更大的声音,让更多的人听到,一起斥责这不公平的制度和世界!

附北青报: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疑似煮成了一锅夹生饭

  燃油税开征之后,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事项就提上了日程。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中,只要键入“二级公路” 等词汇,就能看到铺天盖地的网友询问:本地哪些道路是二级公路?有几个收费站会被取消?甚至还有人问,什么时候中国的公路能全部取消收费?所有这些不同的 询问反映出大体相同的心情,那就是,人们急切地盼望着燃油税开征所带来的回报。



  据了解,燃油税改革方案的第一稿曾经要求,从2009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全部取消收费。但是几番博弈下来,最终的政策修改成“逐 步有序取消”。谙熟汉语修辞的人们都知道,逐步有序,就意味着没有统一而明确的时间表。从有关部门的表态里,人们似乎可以看到,曾经的将信将疑正逐渐坍塌 为坚硬的现实,全国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变成了一个诱人的远景。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能性就越是渺茫。这也就难怪,网络上已经就此吵成了 一锅粥。

  中国公路的收费到底有多么混乱,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按照现代社会的职能分工来讲,修桥铺路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理应由政府提供,但是,我国长 期所实行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建设模式却把这个担子交给了老百姓。老百姓在依法纳税之外,还要为各种等级的公路缴纳通行费。更要命的是,由于这个制度 本身缺乏节制,导致全国多数像样点的公路都竞相收费,不断延伸的公路网变成了少数利益体的取款机。其结果是,整个社会的交通成本不断增加,民众的出行负担 日趋沉重,经济交往和生产要素流动受到限制,民间的不满之声始终难以平息。

  本来,燃油税改革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天赐良机,但最终的结果却像是煮了一锅夹生饭。国家政策的确给了社会一个美好承诺,但兑现承诺的时间表却由地方政府来制定,各地区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期限 完全可能在地方利益的左右之下,无休止地推延下去。不仅如此,由于燃油税开征之后一级公路和政府还贷之外的二级公路仍然可以继续收费,这就给地方的公路“ 改革”留下了一扇后门。利用“逐步有序”的时间差,不排除某些地方会把二级公路改造为一级公路,从而继续收费,或者把政府还贷的公路转让给个人,以达到转嫁负担的目的。如果这样的现象出现,那就意味着燃油税给民众带来的利好将被地方利益和少数群体所蚕食。

  对于中国社会来讲,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堪称公共服务方面的历史性进步。以之为节点,政府有偿提供交通设施的状况有可能逐步得以改变,民众的福利有可能进 一步改善。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有关方面似乎并未充分意识到这一变革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因而未能表现出足够的决心与魄力。把一桩好事办得如此黏黏糊糊,似 乎只能说明,在公路建设方面,还有太多与民意相左的力量在发挥作用。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