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阿西莫夫的《超中子星》

1/20/2009 06:3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原帖是因为跟小人书君聊起了科幻,引出了阿西莫夫的短篇小说《超中子星》和八十年代国内的一本科普书籍《智慧的花朵》:

小人书:

  对了,说到中国的科幻不好看,那么,为什么外国的就好看呢?科幻究竟是什么?说实话,我很不爱看现在美国的所谓科幻电影,除了刺激眼睛没什么别的享受。没有那个,回味。科幻的定义很多,我最喜欢的是阿西莫夫给出的一个。所谓科幻小说,必须符合四个要素:

  第一,要有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第二,要以科学或者科学家的工作为背景
  第三,要有一个异常宏大或者异常离奇的场面
  第四,要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

  自从知道了这个定义,我就经常对照着看科幻小说了。来,咱们来简单分析一个阿西莫夫自己的中篇作品,《超中子星》。

  在一个大学的“吹牛俱乐部”,一群人每礼拜聚会,讲吹牛故事。吹牛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故事必须不是真的;二,故事必须说得跟真的似的。(这就是小说的开头,怎么样,引人入胜吧?)

  有一天海斯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就是现在,有一颗超中子星正在向太阳撞去,并且在半个小时以后就撞上了!所以他就利用这半个小时给大家讲了他是如何发现,如何跟踪的故事。中间不断有人质疑,海斯都对答如流。(科学么?超中子星啊!)

  海斯讲完,只剩几分钟了。所有人都哆嗦着,等着世界末日。有人还从望远镜里看到那个超中子星了。可是,过了碰撞时间,什么都没有发生。海斯长出一口气,又给出了一个可能性很低的撞击后果:太阳把它吸收了。(很离奇啊,尤其是等待撞击的时候。)

  最后全场热烈鼓掌,海斯当选了“吹牛俱乐部”终身会长。可是有一个人不服。小说结尾的一句话是:“我承认,海斯的故事符合第二个条件,说得跟真的似的。可是我认为他的故事不符合第一个条件——我认为那就是真的!”(嗯,这个结尾很有意思。即扣了吹牛俱乐部的题,又留给了读者一个悬念。)

  这个《超中子星》,我是在一本叫《智慧的花朵》的少儿科普读物里看到的。在我们国家,科幻还总是被认为是少儿读物。我并不专门搜集科幻小说,只是看见了就想买。小学时候订的《少年科学》上有点儿,就是叶永烈的金明、葛亮探案什么的。后来海洋出版社出过几期《科幻海洋》。直到80年代末,才出现了中国的第一本科幻杂志《科幻世界》。除此之外,就是些作品集子,比如威尔斯的,别利亚耶夫的,等等。到了90年代,随着美国大片的进入,科幻开始真的热起来了,街面上就出现了一些外国科幻作品集。大概是95年左右吧,还出了当年的美国科幻最佳作品,也就是当年星云奖和雨果奖的得奖作品选。我买了两本,没法看。现代科幻已经在“新浪潮”的指引下完全进入了痴人说梦的境界。通俗的就是打打杀杀,高雅的就是喃喃自语。好在现在在网上还可以看到一些经典作品。

……

弦歌:

  你一说《智慧的花朵》,吓得我一激灵

  哎,要不是你提起来,我恐怕都快忘掉小时候把这本书当时啃了多少遍了。

  不错,《超中子星》,海斯最后非常镇静的对大家说,大家现在应该已经能够看到那个小黑点了,再过八分十五秒,就是我们地球的末日了……
  哎,多么令人神往的回忆啊……我得再想想那本书里面还有什么?

  记得里面都是一些中外科普小说的片段,有无穷大的数(象棋的发明以及世界末日的叠宝塔,提到了这个大数 18,446,744,073,709,551,615),后面还有好多插图和漫画,还有印象的是有海底两万里的插图,我记得还有一个漫画问,人是否能跑进百米九秒,那时候书里写的百米纪录还是海因斯的9秒9。

  偶对国外的科幻小时候还看过的一篇印象深刻的是威尔斯的《隐身人》,不过那一篇人性方面的意义讨论也许要远大于科幻意义了。

—————————————————————————————————————

  还得说两句超中子星

  照理说海斯的理论是有问题的,

  首先,如果形成了中子星的话,它的质量应该与太阳的质量在同一量级;
  我不知道这篇小说里面讲到的超中子星是指的那种, 我小时候是当中子星理解的,
  但现在看来有可能它说的是黑洞。

  假如是与太阳质量相近的中子星,这种相对运动最终只会形成双体运动,
  二者相互俘获并最终相互围绕运转, 而不会形成碰撞。更何况这种大质量的星体
  如果是以黄道平面附近穿越太阳系过程中必然会引起引力的摄动,
  导致部分临近行星轨道的偏移,察觉观测不到的情况是难以成立的。

  而似乎只有小质量的黑洞才有可能出现这种结果。
  但小质量的黑洞是基于霍金的黑洞蒸发理论才提出来的,1974年,
  我很怀疑这篇小说本身是参考了这种理论。

  如果是大质量的星体碰撞,无论是吸收,还是将太阳击得粉碎,
  质能在这一过程中都必须是守恒的,也就是说,最终的结果,
  要么由于二体运动或质量吸收导致近日行星的轨道变化,使得地球毁灭。
  要么由于碰撞过程中大量能量的释放,使得地球毁灭。
  只有一个活下来的可能,是黑洞能够穿越太阳,这我认为是可能的。

  当然,海斯完全有可能是在骗人的,那可能不过仅仅是一颗太阳黑子或耀斑而已。

3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正解。

    他这套鬼话骗谁呢?太阳系碰上中子星?根本就会脆弱得不堪一击的,巨大的引力作用早就把行星们的轨道改变了,地球的轨道一变,地面上的气候四季还可能如常吗?不可能的事儿嘛!

  2. 流水弦歌 说...

    您的理论水平已经很高了,看来科普读物慢慢起作用了。

  3. pingshaluoyan 说...

    那还不是靠您老提携栽培的?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