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工作邮件中应注意的礼仪

1/22/2009 05:5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公司最近裁员,把跟我同组的一个去年招进来的新员工裁掉了,在与部门经理往日的沟通中,早知道这个新来小孩是最“危险”的一个,但凡公司有人员方面的风吹草动,这个小孩基本上就是会被首先考虑的。

  究其原因,则是他平日里与周围同事和国外同事的协作沟通和关系处理不善,个人独立性太强,并且听不进其他同事的建议。我平素里和他打交道不少,对此也颇感头疼,我也不想举太多实际的例子,只是想从其邮件往来的习惯,来讲述一些在团队协作过程中,通常大家都会约定遵守的礼仪规范。

  (1)为自己的邮件取一个表意清晰的标题

  这个再简单不过了,很多人的邮箱并不一定提供(或者不常用)全文检索的功能,那么他所依赖的大部分重要检索内容便来自于邮件的标题,取一个直观清晰的标题将方便对方对于邮件的回溯,并且有助于记忆。

  (2)在邮件的开头问候语之后,用简洁的语言说明此邮件的核心概述

  我发现这一点有不少人做得不够好,尤其是当邮件往来较多的情况下。值得注意的是,一封具有 Summary 描述信息的邮件,相比另一封对方必须从头看到尾才能明白大意内容的邮件,显然是前者能够引起对方更多的关注和好感。我们这小孩有时会在邮件一开头就贴出一堆屏幕显示信息,并且不做更进一步的附加解释,让人很容易摸不着头脑如堕雾中,总之看着很累,长此以往,必然影响沟通的效率和关系。

  (3)回复邮件时,如有在引用对方原文之间做回复的内容,最好在开始就说明,“更多内容请参见正文内回复, please see more inlines...”

  不要小看这句话,我接触过太多因为不写这一句,就导致对方以为邮件内容已结束,而不再看下文的情况。须知工作邮件有这样的共性,每个人每天要处理成百封邮件,处理每封邮件的时候都是将其手头正在做的工作打断,切换到邮件的上下文环境中,按紧急程度和优先级排队,然后继续自己的其他工作。在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有时间非常详细的阅读全文,包括原文引用关系和字里行间的回复。因此,一旦将回复写在正文内,就需要提请对方注意,否则对方不能完整理解你的意思,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4)当 "Reply to All"(回信给所有人)的时候,要特别当心,确认这些收信人都的确是你希望他们收到你这封邮件的,如果你不确定,请避免使用“回信给所有人”

  这是一条非常难把握的原则,我也是在外企工作了一段时间内才慢慢学会把握这其中的分寸,现在我每次"Reply to All"的时候,都会重新查看其中的收信人名单,如有认为不应该在其中的,将其删去。
  为什么这样做才是合乎礼仪规范的?还是我前面讲到的原因,大公司里每个人每天平均都要收到数十封乃至上百上千封邮件,而且大多是通过邮件列表的转发。如果毫无节制的 Reply to All,那么总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个人每天收到的大部分邮件其实跟他无关,但他必须花很多无用的时间来对待这些邮件的“骚扰”。这个恶性循环最终会影响到公司里的每一个人,导致一些负面因素的出现:有的人就会将所有来自邮件列表的邮件都过滤到垃圾箱,这样就有可能耽误一些真正的正事;而频繁的人工手动干预处理又会加重员工的心理负担,降低工作效率。
  需要牢记的一点是,在大公司里,你的邮件实际上是对其他人的“干扰”,即使这个干扰可能是属于正常工作范畴的,但还是应该尽量在源头给予控制和疏导。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只让该听你说话的人收到信件,而不要无端地扩散,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后果。

  (5)注意在邮件中传递准确的信息,在发送之前重新阅读一遍,检查错别字、字句不顺和拼写。在一封信能够讲清楚的时候,不要写两封信。

  很多时候当我们收到错误的信息,信中错字经常出现,都会产生不快的感觉。两封信(尤其是后一封用来纠正前一封的错误)的次数太多,会给人留下这个人做事随意、丢三落四,不细致的印象。当对方正在读(或者已经在回)第一封信的时候,这时候第二封信进来,令对方前功尽弃,这种感觉更让人搓火。当然实际上我们不能完全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只能说是尽可能避免,如果真的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那么一定要在后一封信中表示诚恳的歉意。

  (6)信的结尾要感谢对方,Thanks 也好,Regards 也好,这既是外企工作信件的一个习惯,也是良好的书信文化的一个体现。

  没有人是天生欠谁而该收信的,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来往的书信占用了对方的宝贵时间,这本身就包含着难以衡量的价值。请求别人帮助的时候态度要诚恳,受到别人帮助了以后要说感谢。这个道理原则在社会上同样适用,一个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是同样不会被别人尊重的。

  (7)最后一条就是换位思考,设想一下假如自己收到这样的信,会是什么样的反应。你会因对方的措辞简略而不得要领么?你会因对方的言语直率而感到抵触么?等等……将心比心,将自己放在与收信一方等同的位置上,你才可能明白上述的这些原则对自己是否适用。如果你以为世界上所有人都和你一样,你不在乎的东西别人也不在乎——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个想法本身就是天真不成熟的表现。

  邮件是如此快捷便利,并且可能是最令人感到舒适惬意的方式,但它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很多时候,那些重要问题,仍然是必须通过电话或者面谈才能解决。但即便如此,作为工作中首要的人与人沟通之途径,如何正确地处理邮件仍然是我们需要首先学习的重要技巧,希望以上这些我个人实践总结出来的一些内容,能够对朋友们有所启迪和帮助。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