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里面提到的五种加油站

1/31/2009 08:2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文摘:这段读起来令人拍案叫绝,印象深刻

  选自《世界是平的》:

  把目前的世界经济简化成5种完全不同的加油站。

  第一种是日本加油站。汽油价格是5美元一加仑,4个身着制服手戴白手套的人为你服务,他们都有终生雇佣的合同。他们给你的汽车加油,换机油,擦洗车窗玻璃。当你平静地开车离去时,他们笑容可恭地与你挥手道别。

  第二种是美国加油站。油价是每加仑一美元,但是你得自己动手加油,自己擦洗车窗玻璃,自己给车胎充气。当你要离去时,角落里有4个无家可归的人正打算偷你的轮壳罩。

  第三种是西欧加油站。油价也是5美元一加仑。加油站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他很不情愿地加油,面无表情地换机油,而且一直在唠唠叨叨地对你说,工会的合同说他只负责加油和换机油。他不擦洗车窗玻璃,每周只工作35小时,每天中午还有90分钟的午餐时加,午餐时间加油站关门。他还有6周的假期,每年夏季可到法国南部去度假,在街的对面,他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叔叔在玩滚球。他们已经10年没工作了,因为他们国家的失业保险支付给他们的钱要多于他们最后一份工作的工资。

  第四种是发展中国家加油站。15个人在那里工作,他们都是亲戚,你开车进去时,没有人理睬你,他们都在忙着聊天。汽油只有35美分一加仑,因为政府给与补贴,6个油泵只有一个能用的,其余的都坏了,等着从欧洲空运来的配件。加油站破烂不堪,因为老板住在苏黎世,并把所有的利润都带出国外了。老板不知道,他的雇员中有一半晚上就睡在修理车间,用洗车的设备洗澡。在发展中国家加油站的顾客中,多数人要么开着最新型的奔驰车,要么骑的是踏板摩托车——没有其他车辆。然而加油站永远忙忙碌碌,因为许许多多的人到加油站来,是用加油站的气泵为自行车打气。

  最后一种是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加油站。那里的油价只有 50美分一加仑-——但是没有油,因为4个在那里干活的人在黑市上用5美元一加仑把油都卖光了。被加油站雇佣的4个人,实际上只有一个人真正在加油站工作,其他3个人在地下经济里干第二职业。他们每星期只到加油站一次,是去拿工资的。

  从广义上讲,目前世界上所发生的变化,是通过全球化进程,强迫每一个人进入美国加油站。如果你不是美国人,不知道如何用油泵加油,我建议你学一学。随着冷战的结束,全球化就是使美英式的资本主义和金色紧身衣全球化。它正在使美国文化和文化标志全球化;它正在使美国最优秀的东西和最腐朽的东西全球化;它正在使美国的革命全球化,使美国的加油站全球化。

  不幸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美国加油站和它代表的东西。日本和西欧加油站所包含的社会契约和美国的差别很大,在市场如何运作何控制方面,与美国的观点也非常不同。欧洲人和日本人相信,国家应对人也应对市场行使权力,而美国人似乎更相信,应授权于人,应让市场尽可能地自由,由他来决定谁赢谁输。

  因为日本人和欧洲人不适应完全开放的市场以及由市场造成的不平等利益和惩罚,他们的加油站被设计成缓解这种不平等、使报酬平均化的工具。他们的加油站也更关注他们社会与众不同的文化与价值取向。西欧人这样做所采用的方法是,少雇佣人,但支付高额工资,同时征收高额税款,以此来慷慨地救济失业人员,并提供大量的其他福利。日本人采用的方法是,支付给雇员的工资稍低,但保证他们终生有工作,并且以限制外国竞争者进入日本市场的措施,来确保这些人的终生工作和福利。相反,美国加油站是一个服务效率更高的地方,因为顾客就是上帝。加油站没有其他的社会功能,它的唯一功能就是以最低的价格提供最多的汽油。如果不要雇员就能做到这一点,那是最好的。一个灵活的劳动力市场能够让他们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你是否认为这样作太残酷了?也许是。但是,不管是否做好准备,这就是世界其他国家正在不断被要求去模仿的样板。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