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安全行车十万公里!

1/27/2009 04:5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哈,其实也许算不上什么成就,但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也算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吧。

  下午开车送LD出门,回来的路上,发现仪表盘上的里程表已经跳到了100,050公里,前一段出门的时候本来留意着这事的,本想能够亲眼目睹十万公里的历史时刻,不曾想还是一不留神就错过了。

  按照距离推算,大概就是下午刚出发时候的事吧。这辆车2002年秋天买的,迄今已经开了6年零三个多月,平均每个月大约开到一千三百公里,在北京这么大、动辄来回就数十公里的地方,可以说是开得极省——若不是有开郊区和外省的机会,估计要到达十万公里还要再过些日子呢。

  细数这些年,其间经历了几个大变化,

  一是油价的巨幅变化,由买车时候的2.80元不含税,上涨到去年曾经最贵时候的 6.30元——如今北京是5.33,包含了燃油税,稍有小幅回落。
  二是北京车辆数目的急速上升,由刚买时候的京F-8开始的车牌,到现在已经是京M使用完毕,从京N-京P开始自编车号,相当于六年内新增发放了接近210万辆车辆牌照。车辆增多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堵车情况严重,如今二三环堵是常事,四环上下班都要绕着走,五环还算通畅,高速收费口从来都是肠梗塞地带。
  三是政府由鼓励购车变成了限制购车,奥运期间分单双号限行,十一之后又是每个月根据尾号轮换限行,说实在的,每个月变一次,我实在记不住自己该哪天能出门,新年的最大愿望之一,就是希望到了四月,这个折腾全体开车人的鬼政策赶紧歇菜去,充分贯彻体现胡主席的“不折腾”讲话精神。

  十万公里,其实里程数字本身没什么好自豪的,唯一让人感到自豪的是“安全行车”。我仔细回想了一下,这些年的保险都缴得有点亏,除了头两年技术潮一些的时候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微小刮蹭,去年好端端停在路口等绿灯放行的时候被后面车追了尾,除此之外再无“不安全因素”。总结一下这些年来的驾车体验,技术逐渐纯熟固然是一方面,注意力保持集中才是关键,时刻注意观察周围车况,预先判断,注意礼让,不乱并线超车加塞,遇到纷争的时候宁让勿抢,不开斗气车,这是能够保障安全行车的重要因素。

  记得驾校学习的时候教官说过一句话,“能力越大的时候,相应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尽管不少人都对五天交通规则的强制学习颇有微词,但我觉得也不尽然。有些朴素的道理却往往并非显而易见的,譬如上面这句话,大概就是自学交通标志时所不能领悟到的。开车相对于自己从前骑车步行的时候,亦是如此。这些年自己在开车之余,也经常步行,体会角色的转换,“当坐在方向盘后面,你是司机;打开车门,你就是行人。”我想只有当大家都在两方面有所体验,都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做换位思考的时候,这世界上才能少却很多无端的纷争。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希望私家车能够更进一步地普及起来,让小汽车不再像十年前是富人身份地位的象征,让普通家庭能够买得起车,用得起车,让更多的人能够普及和接受交通知识,培养大众良好的交通安全和礼让意识,这样我们这个社会目前混乱的交通现状才能够得到逐步的缓解。古代大禹治水,用的是疏,而不是堵的办法。希望我们的管理者也能够明白这一道理,在疏导方面能够积极作为,而不要再人为制造宣扬行人与机动车的对立矛盾,这将会证明是行不通的。

  希望到自己下一个十万公里的时候,能够看到社会交通有一些令人感到欣慰的变化,希望。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