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聊聊博客和豆瓣,请关注我的朋友注意

1/29/2009 05:12: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首先我要对本月迁到新站后,每日更新的文章数量较多略表一下歉意。主要原因是要把新浪旧站上的所有老帖都迁移过来,而这里的 Feed 显示则是最新的25篇文章,只有更新到25篇之后才能将老帖全部重新发布,这样就不会对用 Feed 订阅的朋友造成影响。所以最近只好贴了一些十几年前,自己刚刚接触互联网的时候,在论坛上贴的一些文章……说是炒冷饭也好,频度太高打扰别人了也好……总之这个临时过渡阶段到今天为止已经结束——如果您现在访问博客的首页,你将会看到右边的归档已经包含了 2006-2009 年的所有文章。(目前有一些文章的内部链接仍然指向旧站,我会将这一部分慢慢修改过来)

  最近通过修改 Blogger 的模板,给版面添加了一些缺省模板不具备的功能,比如首页只显示文章的摘要而不是全文,每篇之后根据标签显示相关文章,标签云插件,站内搜索等功能。Blogger 的修改自由度非常大,同时也需要对 XML、HTML 和 CSS 有相当的了解,因此对于像我这样从事计算机技术工作的人很有吸引力,一些前人的经验总结可以参见这里,如果朋友们对此感兴趣,或者对界面有更好的建议,欢迎回帖与我联系。

  从去年9月开始,我在豆瓣已经将近五个月了,平日里使用 FF 的秀逗插件获取友邻的广播,即时性很强并且使用起来简单方便。但鉴于好友数量逐渐增长,每日收到的友邻广播也逐渐增多,因此我打算适当控制一下。由于豆瓣已经提供了关注/被关注的单向联系功能,并且我已将“关注”与“好友”的“隐私设置”设为完全相同,因此这两者的唯一区别仅在于“我”是否对“另一方”感兴趣,并且愿意接收“另一方”的广播——我想这是我个人完全可以控制的一件事情。为了避免日益增长的友邻广播,原则上我今后将不再接收单方面的豆瓣好友邀请——在豆瓣上相互关注或在生活中彼此相熟者除外。同时,如果一些朋友对我的更新或者推荐内容不再感兴趣,我想人与人相处都应该讲求自然、自在、方便,所以我也不介意您“取消朋友”或者“取消关注”,尊重彼此的选择。如果方便的话不妨豆邮告知我,我会对您的长期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

  另外就是我希望豆瓣能够增加的功能,按我认为重要程度优先的靠前,如果您觉得这些功能有用,不妨在各种场合也帮忙推荐呼吁一下。(多推荐几下可能管理员就能看见了,不然我也不知道以什么途径能让管理员看到,总不能每个人都加阿北做好友吧?)

  (1)将一个作品的不同“版本”,归并到同一个条目下。我实在是对“豆瓣猜”屡次顽固推荐书影音作品的另一个版本深恶痛绝,你说让我标还是不标“读听看”过?

  (2)允许将友邻自定义分类,以期友邻广播能够实现更准确的信息投递。

  (3)增加“我的友邻广播” Feed ,将“我的好友”+“我关注的人”的所有广播内容做成 Feed,这样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聚合作用,并且方便将其作为插件嵌入个人博客。


  (4)“我的推荐”那个 Feed 里面能不能包含评论的内容?
  http://www.douban.com/feed/people/***/recs
  请参考 miniblogs 广播的 Feed 在 description 字段中加入了评论。

  (5)希望“首页”上的“今日推荐”能够像书影音各栏目内的“豆瓣猜”一样,每次刷新出现新的内容。(现在的“今日”推荐好像真的是一日固定不变,除非点进去修改了阅读状态,或者点叉取消该条目的推荐)

  (6)“九点”推荐“你可能感兴趣的博客”,现在都是一些最热门的博客在那里轮番晃来晃去,从来换不出新的花样。而且并非所有的博客“查看信息”中都有 “喜欢这个博客的人也喜欢”这项推荐(似乎要达到一定的订阅人数,>10?)。我觉得这个限制门槛毫无必要,应该开放成只要有人订阅,就列出“喜欢这个博客的人也喜欢”的推荐,这样才能凸显豆瓣一直坚持的“去中心化”,“长尾”效也能充分运用起来。

  (7)个人首页上保留日记、相册、小组讨论的“豆瓣猜”推荐,将已废弃广场的一部分功能挪到“个人首页”上,增加这些较偏门内容的受关注机会。

  (8)“个人隐私”中增加“缺省隐私”设置,即在未处于登录状态下,开放浏览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广播,也包括个人页面上的内容),在广播“黑名单” 基础上增加“完全屏蔽”功能,设为完全屏蔽的对象,其权限只相当于未登录状态下能够浏览的“缺省隐私”内容,该项隐私设置的开放程度交由用户自行定义。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不希望的人关注自己的言谈行踪。

  就先想这么些吧,关于豆瓣建议的内容我也贴在了新首页测试的反馈小组,希望豆瓣管理员能够有效收集来自各方的建议,能够将豆瓣的功能设计得更加完善贴心。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