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重返合唱团

2/21/2009 09:5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今天参加了北大校友合唱团的第一次排练,为了四月即将的演出。前后三个多小时,很有些不一样的感触。

  一个原因是自己离开校园之后,已经十年左右没有回到宿舍楼附近转转了,其间最多也只不过是观看办公楼和北大百年讲堂的表演,只是在黑暗的灯火中来去的。再有一次闲散踏青的游历,从办公楼穿绕未名湖。算下来,十年间也不过仅此寥寥数次的重返而已。校园里的变化太大了,很多楼宇都是新建的,叫不出名字来。想来下周再来的时候,我应该提前一点时间,在校园内到处转转,让自己带一份闲暇的心情,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二是久违了合唱的感觉。想想上一次超过四个人能勉强凑齐声部那是什么年月的事了,起码也是两年以前了吧。能唱出点儿和声如今已经是稀罕事了,过去相熟的团员,一年里见面也超不过三两回,最多不过是几个人坐在OK厅里,挑出几首带点和声的歌曲,在话筒里含含糊糊地意思意思。偶然能听到几段经过话筒放大后的声音产生了熟悉的共鸣,就够让自己激动不已的了。这种自娱自乐的场合,谁还能要求更多的呢?

  三是识五线谱的能力急剧退化,退化到了什么程度呢?退化到了在心里折算成简谱,换算音高,裹在和声里唱还要经常担心自己唱错了的地步。可见所谓的“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行家知道;三天不练,大家都知道。”此话一点不假。算算自己,多少天不练了,嗯哼,不好意思说了,这就跟昨天Manager找到我们说,有一些超过两千天的Bug需要尽快解决,两千天,听着挺吓人的,但一想,不就是六年多嘛——所以数字要看怎么说,什么单位……我不练的年数,不超过十年,嗯……说来好像也挺吓人的。

  还好声音并没有让自己觉得很过意不去,毕竟完全不唱歌的日子短,还没到一年。打开共鸣腔、声音的位置、和声的感觉,这些还是没有完全丢掉的,否则就不好意思回团见人了。要说现在团里的资历,那我可以说自己是最老的,可是资历最老没有用啊,业务也要过得硬才行。眼见得小弟弟妹妹们将复杂的旋律节奏娴熟准确地一一拿捏下来,我这也得回家认真准备功课做好作业不是?——哦,旋律、节奏、歌词、还有难记的外文(英法西班牙文),多年不见的你们,明天起我要和你们重新熟悉交朋友啦,不要太欺生哦,这里面有将近十首歌我都是头一回唱!且看高龄团员如我怎么来解决这份纠缠吧。

  最难得的就是今天又能听到了真正自己唱出来的和声,在人群里的和声,同时也找到了自己,这是最让自己感到欣慰快乐的。虽然只是二十余人的排练,但又像回到了十八年前同样的这个月份,自己通过了乐理考核,第一次站在这里——同一间排练室的情景。十八年过去了,艺教中心仍然静静地矗立于本科和研究生宿舍区的交界地带,吭哧吭哧地爬上五楼,中间却发现自己早已不复当年那个轻捷矫健的身影——说真的,我居然从来没有意识到五楼会有这么高呢。甚至,从学校西门经勺园到艺教中心的那段路程,过去自己曾无数次的单车旅程,竟然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走得这样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的。十八年,真的是弹指一挥间,一样的依然是旧日的楼阁,勺海的亭子,不一样的是校园里年年更新的面孔,虽然依旧是青春的容颜。

  其实,我是老了,无论是身体还是记忆力。但自己不愿意承认,还喜欢和更年轻的朋友厮混在一起,拒绝着岁月的流逝。我总觉得,在与我相仿的同龄人里面,我是心态还算年轻的一个,保持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偶尔还不乏热血和激情,年轻的时候我还不算是“愤青”,现在却几乎是向“愤中”靠拢了,但我又不是那种愤世嫉俗的人,而是对人生始终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总觉得跟我一直坚持的写作和音乐有关:写作,可以让我更清晰地整理自己的知识和思路,保持独立思考的脉络;而音乐,可以让我调剂自己的生活,保持一份新鲜快乐的心情。写作就像清澈的流水,可以洗涤我的灵魂;音乐则像晴空里的白云,能够让我放眼以宽和的心态看待这个世界。所以即便我的确在年龄上是老了,但我仍然觉得自己的心理年龄依旧是年轻的。走出校园十年以后的我,还可以创造,还可以学习,不断证明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我对自己的努力改变感到欣慰,这就是自己存在的价值。

  想想,这大概就是自己这次愿意接受校友会合唱团定期活动的原因吧。与我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们重逢,重新体验一下“我们”自己的和声带来的愉悦和感动,同时也给自己一次小小的挑战——改变自己,振作起来,不要偷懒,相信自己,只要你想做的事情都能做好!(多么年轻而又熟悉的想法啊,这大概就算是音乐合唱,能够给自己注入的一种梦幻般的活力吧。)

5 评论:

  1. 匿名 说...

    同感。从群体之中寻求存在价值,听起来仿佛很老土,但却是真实的。

  2. 流水弦歌 说...

    谢谢!麻烦回复的同学评论的时候留个名字,不然俺不好称呼。 :)

  3. 匿名 说...

    弦歌同学,当年没有极力蛊惑你到美国真的是失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我们知音合唱团是多么多么多么需要你啊,人才难得!老哥我现在都改行唱男低音好多年了,没办法!

    看到你叫老,让我很难过,一点不照顾读者的情绪嘛。

  4. Unknown 说...

    互联网的威力啊!把大洋彼岸的XH都挖出来了。呵呵!

  5. 流水弦歌 说...

    RuiRui,XH跟俺一直单线联系的,嘿嘿。
    您们几位都要给俺多踩点脚印,留点言啊。切不要都轻轻地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