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想起了“一鱼两吃”的一首佑派歌,《出走》+《动乱》

2/03/2009 06:4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一鱼两吃:出自罗大佑自己对《皇后大道东》《原乡》《首都》三张音乐工厂时期的专辑中,用同一个旋律,配上国语、粤语、闽南语等不同的歌词,来表现其立足中港台、注目两岸三地的音乐手法之一。

  《出走》和《动乱》曲目相同,粤语的《出走》由林夕配词,香港摇滚斗士夏韶声演唱,收录在《皇后大道东》专辑中;而国语的《动乱》则由罗大佑自己填词演唱,收录在《原乡》专辑中。

  令人感到惊异的是这两首张扬的歌词在经过了将近二十年后,仍然不乏大时代的背景和鲜活的冲击力。尽管听的次数不多,但历久弥新,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林夕的粤语歌词太棒了,这两首歌并在一起听,在这个动荡的年代里,真有一种跨越时空的预言之感。

  夏韶声:英文名 Danny Summer。夏韶声被称为“香港摇滚之父”。从1979年在Bang Bang唱片公司推出第一张专辑《童年时》算起,夏韶声已经走过28个年头了。作为香港摇滚音乐的创始人之一,夹在偶像潮流里,他对音乐的坚持,却始终如一。夏韶声的音乐饱含沧桑、愤怒和天父般的悲悯,而他厚实、坚韧的声音更如烈酒般富有磁性,这正是夏韶声最动人之处。在夏韶声悲凉的歌声和一再反复的恋旧情怀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公正的时代里桀骜不驯的孤独背影。










  《出走》

  电影《勇闯天下》主题曲
  作曲:罗大佑
  作词:林夕

  出走 不管进步或退后
  不管拒绝或接受 有万条流亡理由

  我要出走 不只要活在世上
  且需要活着漂亮 怕做模范对象

  良心 落在何处会霎时瓦解
  尊严 放在何处会价值变大

  就算出走 出走到大地背后
  始终有烈日盖头 岁月由命运配售

  呼吸所需永远也叫空气 到东方西方天方也有生与死
  要有个性要有爱情要富有要奋斗 必须到你和我那一块地

  也许出走 始终有动乱叫号
  找不到自在国度 这地球尽是制度










  《动乱》

  词曲/罗大佑

  最近 我是否有点问题
  还是他们的问题 或说是都有问题

  我说天气 荒唐也变个不停 
  末世的最后光景 像我流浪的心情

  哦 如此的动乱导向何方 
  为何 每个人内心难以估量                

  我说命运 将我们如此贴紧 
  要我们彼此抓紧 不想要行不行 

  世间有句话语叫人的尊严 它已经被人追寻过了千百遍   
  不论何处天南地北不论何时春风秋雨 它仍是我原有的世界

  我说命运 将我们如此贴紧
  要我们彼此抓紧 不想活行不行

  哦 如此的动乱导向何方
  为何 剩余的生命够不够长                

  我说命运 将我们如此贴紧 
  要我们彼此抓紧 不想活行不行 

  心中有个症结叫人的尊严 它已经被人践踏过了千百遍   
  不论何处天南地北不论何时春风秋雨 它仍是我原有的世界

  我说命运 将我们如此贴紧
  要我们彼此抓紧 不想要行不行 

  我说天气 荒唐也变个不停
  末世的最后光景 像我流亡的心情

  我说最近 我是否有点问题
  还是他们的问题 或说是都有问题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