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阴雨·裁员·随感

2/12/2009 02:3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据报纸上的数据显示,北京至昨天为止,已连续110天无雨雪降水,上一次降雨还要追述到2008年10月24日。前天2月10日的最高气温达到16.1摄氏度,创出1951年以来2月上旬最高值。诸般天气反常之迹象,令身处其中、一向对天气冷暖不甚留意的我,也渐感不安。
  受天气变暖的影响,今年的滑雪计划仅在一月实践三次。往年在二月初还会趁周末赶奔雪场,二月中旬以后才打消滑雪年头的我,本月连一次念头都没有过——无他,无非是一出门,便是和暖的空气,连阴风都不曾有过,想那雪场上即便有造雪机日夜赶工,怕也赶不及这暖洋洋冰雪融化的速度。以己推算,想来今年北京周遭的雪场,生意定是不如往年了。

  今日却是难得的久旱逢春雨,早起阴霾的天空便布满了沉云,到了中午地皮开始打湿。坐在楼下面馆内靠窗的小桌前,头顶的日光灯久违地亮了起来,屋里还是昏暗暗的,全不见平日里阳光斜射进来的敞亮。

  阴雨固然是令人感到心情压抑,然而不仅仅于此,今天还是公司北京这边的裁员期限。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北京这边也受到波及。裁员基本上仿效美国那边的做法,不预先公布,从昨天开始,离职的员工被陆陆续续叫到经理办公室接受通知,然后就是一天的时间收拾个人物品和完成离职手续,到今天下班之前裁员正式结束。

  昨天下午开始,邻近的区域里便弥漫着窃窃私语的声音,我们组因为上月有中途离职的人员,加上见习生的名额,因此没有再受什么波及。但离我很近的一个小组几乎被整体端掉,我只是风闻了一耳朵,眼见得有人开始收拾东西,也不好去问什么。谁摊到这种事情可能心情都很糟,像我这样即便躲过一劫的人,实在也难谈什么幸运。大形势如此糟糕,能有个安稳饭碗也就算最高要求了,还能说什么呢?

  今天中午开始陆陆续续地收到其他组的离职人员的告别邮件,有和我一样已经在公司呆了五个年头的员工,不知道04年和我一起进来的同事,现在还有几成留在这里?

  莫名地感到一些伤感,不知道下午还会收到多少封这样的邮件,+1,+1,++1,熟悉的面孔和名字,能够回忆起来的交往……回信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说说祝福、好运这类的话,心里明白倘若将来不邮件联系,恐怕也就是从此再无缘见面。人与人的关系就是如此脆弱,你以为每天都能见面的,至少点头打个招呼,平时有事能够相互照应的,真到了缘份尽了该散的时候,一点儿都拦不住,什么办法都没有……你所能做到的也就是把对方的名字列在你的邮件或者手机好友列表上,只当他们还在,想联系的时候还能联系,问候一声,仅此而已。

  想想美国那边上个月的裁员,正值我们这边马上要放春节,大批已在公司十几年的老员工也发出了告别邮件——人不在其中,无法感同身受,有时候真的无法想象这种长年相处同一个环境下,一朝割舍的痛楚和难过的心情。据 Robert 的博客写,他那天都在花时间安抚美国那边的同事,在IRC上陪他们最后说几句话,互道珍重鼓励,留下联系方式……十几年了,真难以想象……

  有时候我回想起这时间的流逝,人情的离别聚散,便开始怀疑自己人生的意义。我深知自己的生命不是在为他人而活,然而人却往往是在最亲近之人的肯定认同中才能确定自己存在的价值,倘若这些亲朋好友都不存在了,自己的存在意义又在何处呢?

  也许有一天我要写一篇有关挖掘自身价值和自我实现的感想,也许写到小说里,也许,但不是今天。

  今天的我听着周遭的窃窃私语,听着人心惶惶的传闻,听着此起彼伏的议论声,听着猎头趁隙打进来的电话,无心做任何事情。下午五点是最后期限,不知道还有多少封这样的邮件会进来……窗外的天光渐渐黯淡下来,阴雨连绵,办公室里的日光灯也显得那样昏暗,如同这场春雨,预示着久旱之后的变化——变化是好的,还将是不好?——无从知道。渺小如我,就像车轮上的一小撮泥土,不知道下一个轮回之后,自己会不会被无情地甩下去,跌落地面。

  四年半算很久么?我有点恍惚……我竟然从来没有在一家公司,呆过这么久的。

1 评论:

  1. Unknown 说...

    有一种淡淡的哀伤。这就是人的命运。永恒不过是一种幻想。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