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一个人的行李》和《一个人去旅行》

2/13/2009 10:09: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弦歌按】

  最近经常听到电台里播这歌,还一直不知道戴佩妮(Penny)是什么模样,关于她的歌,有印象的也只有这一首。歌名都不知道是什么,就听见一连串的“一个人”……想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一个人的旅行”……什么什么的,好不浪漫潇洒!上网用“一个人旅行”去搜,结果不想居然搜出了陈升的这首《一个人去旅行》,两个歌词合起来一对照,有点意思:一个是向往自由到处旅行放飞自己快乐心情的甜美女生Penny,一个是忧郁深沉殷切关怀担心对方在异域孤独醒来的胖子中年Bobby,一个人去旅行,一番故事,却是两样心情。

  可见自由,实在只是一方相对的事情。两个人的自由,实际上是不存在的,除非陌路。

  自由和牵绊,本就是相生相伴的一对。理想的境界里,牵绊是对自由的牵绊,自由是被牵绊着的自由。双方互生互灭,一旦完全脱离了另一方,这一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就像前两天看过的电影《一一》,英文名叫做“A One And A Two”,代表事物对立而又相合的两面,有点像我们《道德经》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意思。

  喜欢哪一首呢,你?

  我喜欢胖子陈升的最后一段,仿佛能闻到扑面而来的亚得里亚海风咸涩的气息,吉他和着手鼓如心弦般地敲响,画面里的Bobby双手合什,也许是追寻着心头那个自由的影子吧——无论在东京纽约威尼斯巴黎,一个人漫无目标地四处漂泊旅行,只要归期有约定,你说这样寻找等待又有什么关系呢?

  ——还别说,《一个人的行李》的开头那几声低音贝斯猛一听上去还真的有点像陈升的《小雪》呢。 :)





  《一个人的行李》 by 戴佩妮

  心情好or心情坏 有什么好假装
  反正天若真的塌下来 我自己扛
  天气好or天气坏 有什么好紧张
  反正下一秒钟的我 开始开始流浪

  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
  我要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
  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芋 拍偶像剧

  我要一个人去纽约纯粹看雪景
  我要一个人去巴黎喝咖啡写信
  我要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透透气

  向右转or向左拐 有什么不一样
  反正每一条未知的路 都有未来
  我和谁在谈恋爱 有什么大惊小怪
  反正下一秒钟的我 早已早已离开

  我要一个人的希腊梦见苏格拉底
  我要一个人的通宵看完鲁迅的背影
  我要一个人呆呆的在浴缸里 思考阮玲玉

  我要一个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我要一个人的书局和志摩谈情
  我要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彻底

  心情好or心情坏 有什么好假装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行李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好奇
  一个人的旅行 没有你……





  《一个人去旅行》 by 陈升

  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
  但是归期却没有约定
  亚得里亚海边 风中的吉他声音

  你说你带着苍白的回忆
  却谢谢能与我相逢
  我怕你在异乡夜里孤独醒来

  要拒绝两人单调的生活 想要寻找自由
  迷信了爱情 就迷失了我自己

  你就这样离开吧 抛弃吧 他乡的旅人
  你就那样离开吧 抛弃吧 一个人生活

  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
  眼里藏着一朵乌云
  知道你藏不住秘密 天空就会飘着雨

  你说你带着一本日记
  却不想再拥有回忆
  我怕你在异乡孤独的醒来

  要拒绝两人单调的生活 不想再随波逐流
  迷信了孤独 就软弱的抛弃了我的等待

  你就这样离开吧 抛弃吧 他乡的旅人
  你就那样离开吧 抛弃吧 让我孤独生活
  你就这样离开吧 抛弃我 孤独的旅人
  你就这样离开我 抛弃我 让我孤独生活

  我想要一个人去旅行
  但愿归期会有约定
  每个人都在问我 是否可以找到自由的你

  亚得里亚海边他乡的人和风中的吉他声音
  我怕你一个人在异乡孤独醒来

  我会带着你回来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