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A-Mei 《如果你也听说》

2/24/2009 12:3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我记得好多好多年前,1999年8月6日晚,A-Mei在北京工体开演唱会的时候,我的同事和他的女朋友买了票去看。我当时还奇怪,那时的演唱会很稀少,价格也颇不菲,两个人一起去追星,在我来看还是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A-Mei那时出道不过三年,我只听过《姊妹》和《Bad Boy》动感十足的演绎,大抵是由于张雨生的去世,我才对这个张雨生亲自发掘制作出来的歌手开始感兴趣。那一两天正逢我心情糟糕,刚和好友闹别扭,都没记得还有这场演唱会的事,第二天他们第一件事便是兴奋地告诉我,现场气氛是如何地热烈,观众情绪是多么热情。还特别提到,A-Mei的个子好矮啊,穿了好高的高跟鞋,可是在工体那个旷大的环境下,还是显得那样娇小。然而她的声音,却是那样的充满野性,爆发穿透力十足,光听声音,你绝对想象不出那样高亢动感的演绎,是出自这么一个娇小玲珑的小姑娘身上。

  后来在歌厅里有人唱起了《听海》,那是A-Mei第一首真正打动我的歌,最喜欢的妹歌。有时候,我在歌厅里甚至希望静静地把这首歌放一遍,只听A-Mei自己唱就好。

  听,海哭的声音,
  叹惜着谁又被伤了心,却还不清醒,
  一定不是我,至少我很冷静,
  可是泪水,就连泪水也都不相信。

  听,海哭的声音,
  这片海未免也太多情,悲泣到天明,
  写封信给我,就当最後约定
  说你在离开我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

  说-你-在-离-开-我-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结尾一句的三连音效果能用成这样,重捶击打胸口,也真算一绝了。)

  然后是《我可以抱你吗?爱人》,查了一下,居然也是99年的歌,不过那时的心还算年轻吧,就连分手的歌都唱得不是那样死缠烂打苦涩纠缠,“就要分东西,明天不再有关系,留在家里的衣服,有空再来拿回去”,有牵绊,有自尊和倔强,“你也不得已,我会笑笑的离去。”

  后来好多年没怎么听A-Mei的歌了,《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都被迪克牛仔改词换味了,每次一听到“哪个男人对爱不自私不奢望”,就习惯性地给改回到A-Mei的“哪个女人对爱不自私不奢望”,爱情不分男女的呵,不过我还是更偏爱A-Mei一些。尽管后来有因两岸言论被禁的经历,也有淡出歌后行列的说法,但自己心里一直给阿妹留着一个位置,因为《听海》,因为《我可以抱你吗?爱人》,因为《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2007年,A-Mei发行了《Star》专辑,电台里偶尔就会听到这首很感人的《如果你也听说》,真没想到是周董的作曲,这跟他一贯的风格完全不同,也算是返璞归真了一次吧,还好他没有糊涂把自己的RAP中国风给移植到阿妹身上。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吧,这首歌让我再次感到了来自A-Mei的一分暖意。

  每次听到“好多好多的话想对你说”、“跌跌撞撞才明白了许多”,和声背景在这一句强调附和的时候,总是感到一种不忍和心痛,总觉得连带的歌词下面,很痛,不一般的痛,“舍不得,又无可奈何……懂我的人就你一个,想到你想起我,胸口依然温热。”

  两个彼此的想若是能串起来,嘴角还能浮现出一点温柔,这是不是就已经属于人生比较奢求、幻想一类的事了?很多时候,人都是 A 想着 B,B 想着 C,C 想着 D,D 想着 A,大抵如此,不被自己想着的人想着,错了又错过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见怪不怪了。

  找到 MV 来看,A-Mei有点像在演分身法的感觉。赞一下这个黑色紧身衣和宽幅白袖的造型,有素雅蝴蝶的味道,大概是A-Mei向成熟女人味转变的一个标志吧。注意到一个小细节,A-Mei在汹涌的人潮中惶恐迷惑的神情,戴上大大的墨镜,完全藏起来,看不出她的本来面目了;到了自由唱歌的时候她才摘下墨镜,回归自己一贯的真情流露和情感诉说。这也许是象征着对现实流言刺伤的躲避,以及在音乐中找到一点生活的安慰吧。




  张惠妹 如果你也听说
  作曲:周杰伦 填词:李焯雄
  监制:崔炎德, Evi Yang
  编曲:Adrian Chan

  突然发现站了好久 不知道要往哪走
  还不想回家的我 再多人陪只会更寂寞

  许多话题关于我 就连我也有听过
  我的快乐要被认可 委屈却没有人诉说
  (我想我宁可都沉默 解释反而显得做作)

  夜把心洋葱般剥落 拿掉防卫剩下什么
  为什么脆弱时候 想你更多

  如果你也听说 有没有想过我
  像普通旧朋友 还是你依然会心疼我

  好多好多的话想对你说 悬着一颗心没着落
  要怎么附和 舍不得 又无可奈何

  如果你也听说 会不会相信我
  对流言会附和 还是你知道我还是我

  跌跌撞撞才明白了许多 懂我的人就你一个
  想到你想起我 胸口依然温热

  如果你想起我 你会想到什么

——————————————————————————————————

  顺带放一下我喜欢的《听海》和《我可以抱你吗?爱人》、《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还有献给张雨生病床前的《听你听我》,纪念一下十年前刚听到A-Mei,为之感伤过的那个夏季。“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那个可以用心分辨出海的哭泣,能够告诉我海有多少种颜色的女子,是我最喜欢的A-Mei。


  听海




  我可以抱你吗?爱人




  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听你听我(致张雨生)



  词还是自己对着视频看吧,老歌的歌词我就不贴了,虽然我极喜爱这些歌词和 MV,不过还是不灌纯水了。挑感兴趣的看吧,希望你也会喜欢其中的某些歌。

2 评论:

  1. 匿名 说...

    阿mei的声音的确是不错的,曾经很喜欢。所以费了很大力气学那首听海啊。。。

  2. 流水弦歌 说...

    好像的确是缺了张雨生打造之后,A-Mei和以前最开始的惊艳高度有点距离了。是她变了还是我们在改变呢?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