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大学合唱生活散记(3) 暗流

3/03/2009 12:1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暗    流

  合唱团是一个人员流动性很强的群体,那时团员参加活动主要还是凭兴趣,每次排练前尽管各声部长都要去自己声部团员的宿舍去亲自通知一声,但最终来与不来并没有多少约束。入团一年来,第一次开始发觉有些人不来了,有些还没等熟悉叫上名字,过几个星期人就再也不见了。身旁总会换一些新面孔,排练演出时也几乎从来没有相对固定的人选,不是这个有事请假就是那个生病,难得能够凑齐一次。

  学期结束前的最后一次排练,稀稀拉拉地只来了二十几个人——临近考试了嘛,倒也没感到什么不哼唱。不过这一次是特意请校方领导来与我们座谈,人太少了总有点儿冷场。侯老师介绍了一下团里的情况就说不下去了,大家也都闷着头,气氛有些沉闷。不想这时候,男高音的Yao站起来,就当前排练的散漫状况发表了一通言论,足足有近半个小时,大家听得耳朵都快冒茧子了。我当时暗自琢磨,平时从没印象他这么能说啊,今天这是怎么了,邪行!更令人没想到的,就是因为这一番发言,下一个学期Yao便接替了Que,担任了合唱团长的职务。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团长更替,也头一次意识到作为合唱团的团长,在团里人际联络方面所需要起到的作用。一个好的团长,不但在业务上要过得硬,而且更要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相对于学校里的其他社团,合唱团虽然比较“纯”一些,但毕竟也还是一个小社会,人与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系处理得好,大家可能亲密如一家人,而关系处理得不好,矛盾不小心激化了,就有可能“反目成仇”。Que当团长的时候,我还没体会到这一点,也许当时大家还没有经历大的考验,关系也不像后来那么好。但自从Yao接任之后,在用人办事的处理上不能完全做到一碗水端平和公私分明,因此四个声部长,除了我脾气比较随和之外,都对他很有意见。

  那时,90级已逐渐成熟起来,89级和90级已形成了团里的“核心”,北京话俗称“小圈子”,那时也已悄悄地形成。“小圈子”并不是贬义,主要还是因为大家都有音乐这个共同语言,年龄又相仿,有军训经历,自然容易亲近。平时在一起唱唱歌,弹弹琴,共同的话题越多,接触的越多,便自然而然地出现了抱团排外的现象,这其中性格兴趣相仿的,便成了核心中的核心。

  三个声部长都对Yao不满,带同周围的圈内人,于是全团上下便有近半数人对Yao有意见。再加上参加“理想之歌”比赛的指挥人选变动发生矛盾,Xu对此的意见最大,经常和Yao吵架翻脸,团里的排练空气也经常变得很不愉快。

——————————————————————————

p.s. 关于那半年的不愉快经历我只想一笔带过,因为这只是我数年合唱团生涯中非常短暂的一段混乱状况。我问过一些朋友,很多人都对那段记忆模糊了,也许这就算是有选择性的遗忘吧。不过,在这半个学期,我们有一次非常重要的演出收获——“理想之歌”合唱比赛,值得大写特写的,我将在后面一章提及那次演出曲目和排练情况,欢迎朋友们继续关注。

  《大学合唱生活散记》汇总

2 评论:

  1. 匿名 说...

    流年兄真是多才多艺啊.

  2. 流水弦歌 说...

    让老道见笑了,这是重操旧业,重打锣鼓另开张呢。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