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3.15 消费者权益日,通州目击“曹雪芹墓石”

3/16/2009 12:35: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这篇就是一个纯流水账,因为实在没什么太好写的内容。给出一些有关这块“墓石”真假的辩论情况,感兴趣的同学自己去阅读相关文章吧。

  因为今天去通州走了一趟,在张家湾的萧太后运粮河上的石桥流连徜徉了一段,随后去观摩市区里的燃灯塔,很有意思的是燃灯塔现在被圈在三教庙里(佛寺、道教寺庙、文庙僧道儒三教合一),门口的介绍说北大的博雅塔也是仿照燃灯塔的造型设计和建造的,密檐式十三层砖石塔。不过我以前从没细心留意过北大博雅塔的下部,印象中好像是没有如燃灯塔中下部的莲花宝座造型(印象中也没见其他的塔类似的三层莲花宝座——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了)。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进门之后左首的西照房竟然看到了“曹雪芹墓石”展——这太有趣了,3.15的日子竟然见到了这块墓石的真面目。回来后在网上查了一下,这块墓石自2006年以后,一直在通州博物馆展出,门票1元,去年给挪到三教庙里了,和燃灯塔在一起,门票10元。

  我当场感到惊讶的有几点(因以前并没有仔细看过红学界对这块墓石的详细鉴定文章,因此只是说说我第一眼的印象)

  (1)墓碑太粗糙了,碑面和侧面根本没有打磨过。
  (2)刻字散漫不清,借助拓片,才勉强分辨出墓石的上下方向!(严重汗一下)“壬午”两个字我找了几分钟都没有找到,最后才在左下角勉强看到那两个笔划很浅、残缺的“壬午”,“壬”最下一横很不清晰,“午”残了左半边,只剩右半两小横。“据说”此碑已遭到了三次破坏,原拓片此二字完整(见后文链接)
  (3)字体极粗糙,大小不一,墓的草头不是繁体写法,有人称此“书法”“古朴大气”,我只能说我不懂书法了。LD 是练过书法的,对此评论亦不佳。
  (4)此外关于墙上的连环画形式讲述这块墓石的发现来历,只能当传奇来看了。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还有一段资料用了敦诚敦敏两兄弟缅怀曹雪芹的两首悼亡诗手迹影像,那两首诗可是明明白白地是甲申年,有力支持曹雪芹卒于“癸未”而非“壬午”之说的,和这块墓石的“壬午”放在一起,当真是鲜明的对比。

  网上相关的资料挺多的,只要搜索“曹雪芹墓石”就能找到很多文字和图片,就不一一啰嗦了。

  曹雪芹“墓石”到底是真是假? (双方观点的一个简要汇总)

  曹雪芹墓石真假:出土后为何隐藏24年(媒体报道)

  有关曹雪芹墓碑的论争(周汝昌等专家的详细勘证)

  炮轰曹雪芹墓碑(墓石)(红学爱好者质疑)

  (最后这篇文章里倒是有一个我感兴趣的地方,作者提到:如果曹雪芹的确死于“壬午除夕”(1763年2月12日),并且他生前的亲朋好友邻里乡亲的确为他立了墓碑或者埋了墓石,这块石头上绝无任何可能刻上“壬午”两字!因为1763年2月4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二日)已经立春,立春后属癸未年,因此曹雪芹的墓碑(墓石)上如果要刻上去世时间,正确的刻法一定是“癸未”!这是常识!)

  是这样吗,关于立春和纪年的冲突,如果照这样理解的话,难道不会出现一个纪年之内出现两次除夕的事情发生吗?如果有朋友了解古代天干地支纪年的,或以教我。

  这期就不出什么思考题了,大家围观一下看3.15就是,也算我们这门票钱没白出。

2 评论:

  1. Unknown 说...

    wa,话说我还真没看过那个曹雪芹的墓,通州一直都没什么名胜古迹,也没什么旅游景点的,那个燃灯塔,以前进公园就可以见得,现在还要票,特别可耻。也很可悲,我上次无聊进公园(其实什么也没有,就为了看看荷花),本来想过去看看那塔,结果愣是给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
    ==========蛋黄儿

  2. 流水弦歌 说...

    最多那只是个墓葬刻石的形式,并不是个墓碑。说当年60年代还挖出了男性尸骨,更是说得有鼻子有眼,

    曹家在张家湾有地产,“据史料记载,曹雪芹祖父曹寅的灵柩是从南京运回北京,在张家湾安葬。”

    燃灯塔我本来打算从东北边外面看看的,没想到周围都被庙包起来了,附近人家告诉我要到西海子公园才能进去,结果转过去的路上就看见了三教庙的大门,进门左首就看见了墓石展,巧啊。

    关于和曹雪芹有关的物件,除了书箧和西山正白旗三十九号题壁诗我个人觉得比较可信之外,几乎都有后人伪造掺假的嫌疑。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