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致谢!读者调查及博客动态通报

3/09/2009 09:3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我在首页上所做的第一次读者调查在持续了三周之后,已于日前结束,谢谢所有参与投票调查的朋友们,你们提供的信息对我非常重要,这里我对投票情况做一个小结。

  问题(1)您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本站更新内容?(可多选)

  共有14位朋友参与了投票,结果如下:

  RSS 订阅 4 (28%)
  SNS网站的友邻广播 1 (7%)
  个人书签收藏 4 (28%)
  其他站点的链接 6 (42%)
  搜索引擎 0 (0%)

  起先让我稍感到一点吃惊的是没有来自搜索引擎的结果,不过仔细想想也并不奇怪,来自搜索引擎的用户可能只是偶尔由于某个搜索关键词点入本站,看了一两页就关闭,缺乏持久的关注和黏性,甚至很可能根本就没注意到这个调查。

  来自SNS网站的友邻广播数量很低,这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尽管在豆瓣上我的朋友+关注我的人总共有65个,而且经常交流的人也不少,但这些人群通常并不会直接来访问我的博客。这是我以前没有意识到的现象——显然这个数量是有一定问题的,如果自己在豆瓣上写一篇日记自我推荐一下关于投票的事情,想必这个数字会有所上升。

  当然,剩下的数据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来自其他站点的链接竟然排到了第一位,这让我颇感意外,因为自从换了新地址后,我只在少数几个其他网站有链接,这其中有李淼老师的惯性参照系考拉的博客Matrix67的博客风鸟Plover的小窝,从这些途径而来的朋友——应该也是偶然来看的吧,竟然会占据绝对数量的多数,这在我看来也像是一个比较难以理解的事情。

  RSS的订阅和个人书签收藏数量持平,这在我看来比较正常。因为RSS的订阅数很直接,总共有15个左右,最近告知了合唱团的朋友来访,应该大多都是个人书签这种性质的,大体想来也和这个数量比较接近。这些朋友应该都是跟我很相熟了,不知道为什么在数量上还比不过来自其他站点的链接,是不是越熟悉就越不愿意说话呢?反倒是来自其他站点链接的朋友,或许更习惯于网络方式的表达,更会有投票的动机呢?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纯粹是猜的。

  问题(2)您对本站的哪些内容感兴趣?(可多选)

  共有11位朋友参与了投票,结果如下:

  小说连载 6 (54%)
  随感杂谈 10 (90%)
  音乐和视频 5 (45%)
  技术话题 3 (27%)
  转载和推荐 3 (27%)

  这个结果好像还比较靠谱,尽管我从没想过自己的随感杂谈会有那么高的关注比例。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在那类帖子里总是喋喋不休说着让人听不懂的话,不招人烦就已经是很庆幸了。

  而小说和音乐两方面才是我建博客的两个最主要内容话题,从我个人的角度,这两部分要比散文随笔更看重一些。因此能够看到有一半朋友表示关注支持,这已经是对我最大认可了。

  至于技术话题,前些天有朋友在李淼老师的博客主页上,见我自吹了一下小时候的智商,还当场随便做了一个152的测验,于是认定我是理科男,来我博客寻找证据,结果大失所望,到处是小说散文诗歌随笔,好容易看到了一个标签是“进化论”的帖子,结果点进去一看还是Tanya蔡健雅的歌。哈哈,听了这个抱怨我几乎笑死。其实我的确是不想在自己博客上谈多少技术方面的话题。俗话说,干一行,恨一行,每天忙着编程调试项目跟踪就够劳心的了,回家写博客真的是一点都不想再跟这个沾边了。所以在这里没有找到理科男证据的朋友,也不用灰心,虽然帖子内容可能大多跟技术不沾边,但多年训练固定下来的逻辑化思路可改不了啊。所以您大可以从俺的博客里面发现不少强调逻辑、讲道理、讲原则的帖子,说到底,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呢,这不,俺新写的小说《Mind Games 心灵游戏》不都冠以科幻的背景了么?

  对于转载,首先我需要声明一点,我这个人本不爱转载,但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感觉不错的文章,也觉得很有要给朋友们分享的冲动。过去三年来,即便是不爱转载如我,如今回头查看一下带有“转载”标签的文章,也占全部文章的1/8左右。近两年的转载比以前少了,大概也是因为自己写作比较勤快了吧。我今后会有意识地减少转载,除非遇到非常精彩的文章。即便转载,我也会尽可能加上原文链接尊重作者版权,并加上自己的一些感想和评语,以示自己真实感悟,并非一单纯文抄公耳。

  其他那些平常浏览过程中读到的好文,可能也觉得不错,但没到全文转载的程度,我就会在豆瓣或者Google Reader中推荐,然后汇总到 FriendFeedTwitter 上面,感兴趣的朋友在这两个网站上都可以加我为好友,接收到我的博客更新和推荐内容。此外我的博客右栏也专门开辟出了一栏展示我在FriendFeed的推荐内容,以方便朋友们随时浏览。

  总体说来,我还是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能够尽可能保持博客本身的纯粹性和文章整体的质量,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小说、音乐和随笔,其他方面的杂项我会尽 可能减少,将推荐和碎念都挪到其他发布平台(比如Twitter)上进行,希望这些改变不致影响到您的口味——当然,如果您很喜欢看我的推荐内容,那么关注一下我在豆瓣、FriendFeed、Twitter上的内容可能会更适合您。

  那么,根据此次的调查情况我准备做以下的改进:

  (1)增加邮件订阅——您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前天我在首页的右上方添加了邮件方式订阅提交的表单。这主要是面向那些不习惯 RSS Feed 订阅方式注:“可能吧”在该文中描述了很多RSS还不为大多数人接受的现状),而更愿意通过邮件来获取本站更新的朋友提供的。目前邮件订阅的发信时间设定的是北京时间夜里3-5点,我想这个时间对于无论大陆,还是海外的朋友,同时也包括我个人的夜间写作习惯(基本上零点左右上贴,两三天一博),都还算比较合适。如果您希望及时获取本站的更新,而您又不习惯使用 RSS Feed 阅读器,那么强烈推荐您采用邮件订阅的方式。

  只需将您的地址输入首页右边的表单,就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发往您填写的邮箱,点击该邮箱里面的链接确认之后,一旦有新贴,便会收到邮件。将来如对内容不满,退订也很简单,根据邮件中的说明,发信退订即可。

  昨天,我很高兴地看到已经有朋友使用了这个方式。我不知道邮件订阅对中文的支持程度是否完美,所以如果您是从邮件订阅里看到的本篇文章,如果有任何字体和显示问题,请向我留言回复说明。我会尽快测试,改善这一非常有价值的应用。

  (2)增加友情链接——我很愿意做一座桥梁,把我在其他地方认识的朋友,介绍给你们每一个人。说不准你们也有机会接触彼此,找到共通的话题呢?——谁知道呢?世界这么大,却又这么小,有什么事情不可发生呢?

  (3)增强与读者、您的互动——从这个帖开始,我将在今后的每个帖最后,附上一些小问题,也许是很白痴的小问题。如果您感兴趣的话,欢迎留言回复。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简单改进,让我们来保持交往和联系,而不仅仅是按部就班例行公事一样的打开网页、扫一眼、然后关闭的程序。

  因为我知道,在我面对的这个小小读者群中,有跟我年龄相仿处过多年的合唱团旧友,有现在比我年轻好些的校友兄弟姐妹们,还有很多长期以来、也许从我开博以来就一直关注爱护我的朋友们,虽然我不一定确切知道你们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但我很感谢你们长久以来的支持,希望能够见到你们的回应,听到你们的声音。

  尽管我们处在虚拟世界,但互联网上的每一字符每一比特、飞速穿梭流动的电子,ID后面或张扬或内敛变幻不定的个性,其实都是有温度的,对应的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具有真情实感的人。

  你是我的朋友,我会带着希望伸出手去,期待与你的相握。

  因为我相信,路在,桥也在,我也希望,我们的心都在。

  感谢您的阅读!

————————————————————————————————————

  本期博客小题目:

  1. 猜一猜,我在新浪旧博上哪篇阅读量最大?为什么?

  2. 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文中提到的改进算是符合物种选择么?有没有可能出现好玩的结果

  3. 你知道RSS 的缩写含义代表什么意思?

2 评论:

  1. Unknown 说...

    我的选项都是最大多数的~
    不过一般上9点上的博文我有时候会懒得点开,因为很麻烦,有的还打不开~

    最后三个问题
    1 文章量很大,没有看,感觉在流水集中
    2 我倒是注册了那个松鼠会,再杂志上看到的,很喜欢
    3 不google的话不知道,我以为就是类似网络挂件之类的
    =================蛋黄儿留

  2. 流水弦歌 说...

    哈哈,蛋黄儿,我也是 Google 了一下,才发现居然有三种缩写RSS的含义。难怪前辈们一再强调,一定不要跟网上新人说RSS,也不要说“新闻推送”,一定要换个浅显易懂的说法(正在琢磨),经验之谈啊。

    松鼠会不错,就是内容杂了些,最近方舟子的博上正在大批特批松鼠会,吵得很热闹。

    第一个答案俺以后再公布,呵呵。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