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大学合唱生活散记(5) 绿草地

3/11/2009 12:14: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绿  草  地

  北大图书馆前是一片宽大的草坪,从我对北大有整体印象时,它和未名湖、三角地便是北大自由精神的象征。在这里你无须掩饰,无须躲藏,你面对的是脚下的郁郁葱葱与四周的宁静,于是整个人心都仿佛变得纯净起来。入校以来曾有多少次踏着夕阳、迎着繁星,从这里走过,听草坪上叮叮咚咚的吉他声,我只有满心的羡慕,静听凝想。那时我还从来不曾有机会坐在这片乐土上,于是我常常幻想着有朝一日那一瞬的美妙,任它在心中憧憬不已。

  音乐厅演出结束的时候,我感到心情无比地放松,是那样抑不住的兴奋——本来么,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月,上台却只有区区的几分钟,怎能让人过瘾?因此当朋友们叫我一起去燕春园撮一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心想正该找机会好好地庆祝一下!

  原以为这不过会是一次普通的聚会,大家吃吃喝喝、聊聊唱唱,无非比平时的Party更熟些,更带些情趣。却没想到这次不经意的聚会,竟会成为我大学生涯中有限的难忘珍藏之一,多少年过后,我仍然对那天的情景念念不忘:几杯酒下肚,大家都略略有点儿醉意,眼前已是将尽的残肴,胸中却涌起欲将吟唱的热情,座中七人都是好嗓子,四个声部长齐聚一堂也还罢了,更有男高主力Xu、Wu,连同我们的钢琴伴奏Lu。只见Xu用一双筷子权作指挥棒,手下各声部诸人俱齐,伴奏亦备,真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

  酒酣耳热后,意气素霓生,餐桌之前旁若无人,小小一双筷子调动人马,人声模仿伴奏,一曲《五月的鲜花》就先令我吃惊不小。本以为只有在人多时才能表现这首歌的深沉,谁想在这嘈杂的环境下,七个人的声音丝丝入扣,也会是这样的和谐悦耳。一曲唱毕,连我们自己也为自己所创造的奇迹欢呼鼓掌——这感觉,可比白天合唱比赛时候的状态好多了!

  于是一首接一首唱下去,《半个月亮爬上来》、《Auld Lang Syne(友谊地久天长)》……最后连今天比赛的《春来临》和《阳关三叠》都唱了,记得吗?我们连领唱都不缺,R在这里都是现成的。周围吃饭的人都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不知道这几个年轻人哪儿跑来的,为什么事这么高兴。可我们当时就是高兴!只是让自己高兴!欢乐的情绪让我们忘记了一切,全然不顾周遭世俗的事物,只是忘乎所以地高兴。最后终于,再也想不出什么大家都还会合唱的了,于是几个人兴冲冲地扛上吉他,直奔心中的圣地——图书馆前大草坪而去。那是我一向认为北大最恬静的一方净土,入学近两年来曾有多少次希望在这里坐一坐,唱几首歌谣,孰料这个心愿却直到今天才有缘实现。

  坐在图书馆前的草地上,弹起心爱的吉他,周围是呢哝的私语,伴随着晶莹的星光和柔和的灯光,我们再度轻吟,阵阵微风里,送歌声飘向远方……

  听到那些熟悉的歌声从我们几个人心中涌出,这样和谐动听,我不禁有不少感触,想到歌声可以跨越时间、跨越空间而存在,我便感到我们的心,正随着悠扬的旋律在一起跳动,音乐使我们忘记了时空,忘记了彼此的距离,忘记了自我,只有跟着那永恒的乐曲,不停地吟唱。
  
  此刻,仿佛仍然能看到那晚皎洁的月光,缓缓地洒在远远广阔的草地上,那个白衣似雪、长发飘飘的女孩,自弹自唱,那首如诗如幻的《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时间仿佛也为这美妙的声音停止不动,只有那宁静优雅的歌声在空中飘荡。

  后来,我们七个人的手像叠宝塔一样叠在一起,年轻的心像火焰那样不停地跳动。我仍然记着那时候手握在一起时大家许下的诺言,说不管将来的时空如何变幻,我们依然会是最要好的朋友。有点不可想象,是不是?可是在音乐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不是早说过了,那的确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神奇夜晚啊!

  《大学合唱生活散记》汇总

————————————————————————————————————

  本期博客小题目:

  1.如果在吃饭时旁边有一群人在自娱自乐玩合唱,那么你会什么反应?

  2. 北大图书馆的草坪后来是哪年以保护草坪的名义禁止进入的?

  3. 就个人经验而言,年轻时候许下的诺言一般算数么?

4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1.一帮精力过剩的家伙正在自我淘醉。

    2。不知道。

    3。不算数。

  2. 流水弦歌 说...

    1、3、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图书馆东草坪关闭于1996年开始的图书新馆扩建工程(于1998年百年校庆之际完成),95级以前的学生还有幸目睹大草坪,即现在北大图书馆新馆,可容纳数千人。草坪当时是校园歌手的天下,他们总是弹着吉他,面对漂亮女孩歌唱。

    后来的校园歌手逐渐移师到静园草坪。

    静园草坪过去是一片苹果园,作为草坪,它取代的是过去的东草坪的地位。曾经的东草坪就在现在的新图书馆的位置,它曾经是很为学生们所喜爱的一片浪漫草坪。有一名北大学生这样写道:“东草坪是北大老图书馆东边的那块地儿。这里曾经是高晓松那帮拿把破吉它到北大糊弄小女生的主儿极尽能事的舞台,更是我们北大人读书休憩的好地方。很多北大的情侣相识、相约、相恋在东草坪,他们对这块草地的感情更深厚。……李嘉诚说:这块地儿空着怪可惜的,我给你们点儿钱,再修半截图书馆吧。一年后,这里再没有一人一张报纸一本书的景象了,一座比最高人民法院还庄严肃穆的建筑淹没了本来该发生的好多故事。” 后经学生强烈要求,原先的苹果园就被改成了草坪。草坪的浪漫又恢复了,然而那片校园中不可多得的果园却永远地失去了。多少总是有些可惜的。

  3. pingshaluoyan 说...

    这么片烂草坪还那么珍贵,俺们这儿公园里还贴出告示说让行人尽量走草坪,因为道路是为骑车的和滑旱冰的人专门准备的。

    北大学习压力不大吗?还有闲心谈恋爱?文科生吧?太闲得慌了

  4. 流水弦歌 说...

    有鉴于您不了解北大的情况,So...

    只要去问任何一个95届以前的北大学生,我相信图书馆东草坪在他们心目中都会占据相当地位的。

    未名湖和图书馆草坪是北大两个有名的恋爱角,这跟学习紧张与否没什么必然联系吧,谁也没说一定要毕业了才恋爱啊。宽容对待一些事情吧,有些事情,你没经历过就最好不要轻易去否定它。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