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纵贯线北京工体演唱会印象

4/19/2009 10:3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分享] 纵贯线北京演唱会全场录音、视频及少量图片(感谢Bluesliu提供)

  根据马世芳的台北小巨蛋演唱曲目,以及香港红磡体育场的演唱曲目,再汇集昨天的北京工体演唱会曲目,整理一下。(凡不作标注的即中港台三地皆有的曲目)

  4/18/2009 北京工体演唱会曲目

  纵贯线全员:
  1. 乡亲父老 (新歌)
  2. 公路 (新歌)
  3. 组曲:鹿港小镇/分手吧/我终于失去了你/爱相随/亡命之徒(高潮部分)

  【按】俺在《鹿港小镇》、《我终于失去了你》时候的大声跟唱大概招致了前排阿岳粉丝的不快,被屡屡回视。大概是吃惊愤中也还有热情吧,嘿嘿 :)
  
  李宗盛:
  4. 凡人歌
  5. 爱情有什么道理
  6. 当爱已成往事
  7. 我是一只小小鸟
  8. 让我欢喜让我忧(与周华健合唱)
  9. 鬼迷心窍 (台)

  【按】大李在台湾的戏份明显是最强的,北京次之,香港最弱。不过大李在大型舞台上的掌控能力相比周华健而言,实在是相差较多。感觉上大李还是更适合体育馆小众一点的演出。《我是一只小小鸟》和乐队其他六把吉他的对飚和节奏风格改编,是一个亮点。《爱情有什么道理》快给唱成摇滚了,很不习惯,忽然八卦地心想,为啥不请张艾嘉回来做这首歌的嘉宾呢?不过既然《当爱已成往事》都没林忆莲了(俺们忠实观众还临时客串一下二声部),就让大李自己唱他自己的歌吧。说实话,大李还是歌本身更打动人心,他唱得实在是不太合群,这段大李时间是某些意志不甚坚定的粉丝起身洗手的时间。

  张震岳:
  10. 我要钱
  11. 爱情你我他+自由
  12.路口
  13.爱我别走 (中)
  14.小星星 (中)
  15.思念是一种病(台)

  【按】阿岳在国内和台湾的认同程度显然要高于香港,年轻的粉丝们基本上是奔着阿岳去的,这话恐怕一点不假。我自己周围就坐满了挥舞荧光棒,头戴发光造型的小字辈,一到阿岳出现的环节就高声尖叫,大声将阿岳的歌曲从头唱到尾的。阿岳在台上自谦道:“托三位老师的福,有那么多人来看我表演。”,身后的女生们便异口同声地喊道,“不是!”……呵呵……托周围岳迷们的跟唱,除了我本来听过的《路口》和《爱我别走》,这回多记了一句“爸爸、妈妈,我要钱!我要你们的钱!”嗯,年轻一代果然不一样,倒退二十年,我们这话都是不敢说的 :)

  听着身后的女孩子坚定地跟着全场齐唱“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不要听见你真的说出口,再给我一点温柔”,有一种被荡漾在温暖海水里的感觉。这也许是阿岳歌里面,我最有感觉的几句了。

  
  周华健:
  16.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开头是“未来的主人翁”副歌“飘来飘去”部份)
  17. 为你我守冷风吹
  18. 伤心的歌
  19. 怕黑(
  20. 明天我要嫁给你 (中)
  21. 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 (中)
  22. 花心 (中)
  23. 船歌+大佑和声 (台)
  24. 寡妇村传奇 (台)
  25 .似是故人来(港)
  26. 难念的经(港),港版天龙八部的插曲

  【按】最为风格多变,能够驾御大型场面、渲染调动气氛、穿插协调丝毫不乱的就只能数周华健了。赞一句,华健的嗓音实在是太好了,难得的是还经常任劳任怨地为他人配和声。台湾著名歌手里面,和声能够跟别人配得天衣无缝的,周华健和童安格两个应属当仁不让。另外说到在香港的演出,必需的粤语水平,华健恐怕比在香港生活了多年的大佑还要强些。所以整个乐队的巡回演出,华健必然是起一个调色板润滑剂的作用,重中之重。

  
  罗大佑:
  27. 美丽岛
  28. 爱人同志 (中)
  29. 现象七十二变
  30.你的样子 (中
  31.天使的眼泪(新歌,张震岳在中段演唱“主如明亮晨星”)
  32.光阴的故事
  33. 思念 (大佑+华健)(台)
  34. 皇后大道东(港)

  【按】难得在大陆还能听到四句《美丽岛》和半首《现象七十二变》。《爱人同志》当初禁得厉害,现在反倒成了在大陆必唱之曲目了——当真是“一声爱人同志,不禁泪洒双行”,而且从当年围炉演唱会开始,就都是加长版,忒耗体力了。大佑的太空步造型范在这首歌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有趣的是大佑在几乎所有手上没琴的时候都是类似这首歌的动作 :)

  纵贯线全员:
  35. 歌
  36.风儿你在轻轻地吹
  37.亲爱的Baby (新歌)
  38.恋曲一九九零
  39.爱的初体验
  40.虹彩妹妹(中段穿插“青春舞曲”) (中)
  41.再见
  42.东方之珠(港)

  【按】我很希望把《恋曲1990》换成《恋曲1980》,这样就圆满了。

  《 爱的初体验》是返场之前最 High 的一首歌,很意外吧?因为基本上这是非阿岳粉丝唯一会唱的一首歌,全场跟着飚也就自然在情理之中了。轮唱部分跟着阿岳的领唱,其他三人各回应一句,谁轮到唱“发现我未满十八岁”时,都忍不住边唱边笑——十八岁?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难怪大佑有资格这样说:自己的第一首歌,是1974年写,这不算什么,可是那年有一个人也诞生了,那就是张震岳。华健在底下接着捧场,“其实我们都是听大佑的歌长大的”

  华健还称自己在这个团里,“上有高层,下有新晋”,自己作为夹层,可以欺负欺负下面的,会唱其他两位的组曲,阿岳的就留给他自己唱。……

  哈哈……想想吧,那个55岁动不动就自称老男人的大佑还在台上那么活蹦乱跳,我们怎好意思吝惜自己的嗓子呢?跟着大声吼“什么天长地久,只是随便说说”,心里想,这句话很对,那四个字就都是骗人的,好好过自己当下的每一天就对了,谁说那四个字也别信,信了掉进去就是傻瓜——至理名言。

  Encore:
  
  纵贯线全员:
  43. 朋友
  44. 真心英雄
  45. 亡命之徒(Rap版)
  46. 恋曲1980(台)

  【按】全场4万人齐呼高喊“纵贯线”要求返场的场景实在是太High了,难得现场听到大李和华健在《亡命之徒》里面的Rap,看来是经过一番苦练啊,真难以想象这两段绕口令都是怎么练下来的。看到大李抱着吉他在那里煞有介事地捣词,令人忍俊不止。真难为他俩了,幸好没有让大佑也来练这个,估计那是无论如何也捣鼓不出来的 :)

  出来取车徒步走了十几分钟(场馆周围的车都停满了,于是把车停在了一个稍远的地方),门卫还在照往常节奏慢条斯理地收费,不一会儿便排满了长队。门卫询问,你们是在这里上班?答曰不是。于是门卫指着后面一溜车,奇怪地问道,怎么这么多人忽然这时候同时取车?哈哈……这门卫若是早知道纵贯线演出这个时间点结束,就该想到体育场周围早已车满为患,聪明的人自会稍远一点停车,就该估摸着此时加派一些临时人手了——纵贯线今晚之威力,于此可见一斑吧。

  当然,如果谁希望把这场演唱会当作一次音乐突破,那你多半会失望的。无论演出的曲目再怎样挑选,再怎么排练,灯光音响再怎么炫,它的实质也仍然是 75%的拼盘加四个人合作的招牌。还是他们说得有句话对,其实最重要的是,跨度三十年,各年龄段不分老幼层次的歌迷,能够在同一个现场,见证同一个时空的 存在。而这个自我的感受,重要的是参与进去的体验,是与纵贯线无关的,也与现场无关——什么时候你放下自我了,你也就找到自我了。不要在自己心里划什么人 为的界限,因为那些渺小的界限,在时空面前,都毫无意义。






——————————————————————————————————

延伸阅读:


4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敢情有那么多歌呀?那还挺值的,要我在恐怕。。。不会去的。

  2. 流水弦歌 说...

    对您这样没看过的,拼盘演出最合适了。看一场少一场啦,就当回味青春嘛,您就是放不下这个架子,嘿嘿。

  3. jinse 说...

    那阿岳的粉丝们狂喊的时候我还没回头呢...嘿嘿。。。哪来的照片

  4. 流水弦歌 说...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第一张罗和李的照片不错吧,跟我最爱的这张John和Paul的有一拼。

    http://www.beatles.cn/forum/uploadImages/2006/07/13/020054.jpg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