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艾未未:“5.12”地震一周年祭文

5/13/2009 12:3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按】

  我把自己所有的签名档,都改成“我为生命祈祷,I Pray For The Life. ”

  为所有活着的人,死去的人,受苦受难的人,我爱的人,希望你能听见。

  悲愤,一如二十年前的熊熊烈火。生命与青天何在?沉重的压抑,欲呼而不得出,直令人气塞胸臆。

  愿此雄浑荡气之祭文一出,立扫一切妖魔鬼怪,牛鬼蛇神。

  看到的人都好好念一遍吧,为了那些太容易忘却的纪念。

————————————

512 祭日 (艾未未博客原文链接)

  这些事实可以被改变的吗,心脏不再跳动,肢体已经腐烂,与气息一起消失的呼唤,能 够回来吗?。一浪高过一浪的国家机器强大宣传,不能从幸存者固执的记忆中删除,粉碎、没有筋骨、无力的倒塌下去的校舍,属于那些倒霉村镇的整整一代人,被 屏蔽的“豆腐渣”工程,在绝望的庆典喧嚣中清洗,这些罪责试图通过粉饰和扭曲而逃脱谴责。

  要怎样愚昧和猥亵,对死者的家属说谎,欺凌承受失子之痛和断送未来的父母们。蒙上他们眼睛,堵住他们的嘴,窃听他们的电话,跟踪他们的行踪,对普通人的生活进行威胁、利诱、拘禁、殴打、迫害。

  快乐和生命同时被终止了,在他们读书的地方,脚下的地面被掺杂了劣质水泥,头顶的栋梁被抽去了钢筋。掌管教育的人们对此不屑一顾,负责建筑的人认为事情应该是这样,宣读科学发展观的人希望这一切早点被忘记。

  这些孩子来到又不经意地离去,肢体被陌生的人们草率地掩埋。比离去走的更快的是希望他们被彻底遗忘的愿望,那些孩子的命,短的像没有来过一样。

  与其他灾难相同的是,幼小生命权利,短暂的与之生命相关的事实,必须让位于国家的,集团的或是个人的虚构。他们唯一的价值,只是在野蛮历史的进程中承受惩罚、成为无谓消耗数字的一部分。没有他们的命运存在,这部历史将由于没有罪恶,愚昧、野蛮而显得苍白。

  明确地说,他们死于这个时代的需求和渴望之下,生来没有价值、没有含义,他们只是那个更大的漫不经心的空缺中的一小部分,去留无关紧要。这个麻木的世界不曾因他们的存在欢快,同样的不会因为他们的死去而寂寞,这真是一个不怎么样的地方。

  他们的父母,早就没有了脾气,早晚有一天会习惯被中断了的思念,被中断的牵肠挂 肚,被打扰了的快乐。他们会适应没有未来再需要他们,不在有什么可以操心和担惊受怕。他们的孩子不会再一次离他们远去,他们在同一天,同一个预设的危险 中,在强大于任何阴谋的袭击下,被永远的丢了在后山的荒岭乱岗之中。被人们再次谈起的可能是成为人们投资雄心的一部分,血迹拼出了一幅使官员们心潮澎湃的 蓝图,转化为政绩腾飞的奇迹。

  克拉玛依的孩子,阜阳的孩子,三聚氰胺的孩子,河南艾滋孩子,山西黑窑的孩子,地震中遇难的孩子,你们的不幸是对这个社会最灵验的咒语,是今天中国人脸上不会褪去的、未来永远洗不去的耻辱烙印,悲剧的注定了这个族群的命运。

  是今天这个世界必然要被烧毁、被淹没、被出卖、被消亡的灵魂。直到那另一天的到来,你们安息吧,那一天到来时,人们的心中会呼唤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一个属于你们的名字,会被记住,当它再次被唤起时,你们死而复生,成为欢乐的精灵。

  不依不饶地拒绝我们的那一部分离去。我们不放弃,你们就不会走失。走的再远还是在我们思念的视线中。思念可以穿透时间和物质,意志最终像吹拂尘土一样掸去腐朽和败坏,为了你们被打断的生命换回尊严。

  拒绝原谅,拒绝遗忘,拒绝合作,拒绝妥协。因为你们的事,多少把我们也搭上了,生命不过是那么简单,简单的不容怀疑。

  真相是什么,是与我们有关的一切,是关于他们的一切。黑暗之中,分裂的真相才显现出含义。

  那些欠下了的,都必须偿还。被涂改的,都还会清晰,我们可以走着瞧。直到砖石下的每一处创口愈合,头发上的每一粒沙士被清净,每一个名字明亮清新,像你们逝去的目光一样被记住。

  附:祈祷吧,为逝者,更为我们自己!(2009-05-12 11:17:20)

  缅怀“5.12”汶川地震遇难同胞(2009-05-12 08:17:53)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