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情歌·翻唱

7/06/2009 09:42: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上周日在郊外开车的时候,正赶上收音机里在播欧美流行音乐。本期的主题是经典翻唱,主持人列举了不少广为流行、而实际上则为翻唱的曲目。

  列举的第一首歌鼎鼎有名,正是Whitney Houston(惠特尼·休斯顿)在电影《保镖》中的经典曲目《I will always love you》——这首歌实在是太有名了,Whitney 在电影中的演绎是如此深情款款、荡气回肠,与电影中的情节以及惠特尼·休斯顿的声线搭配得是如此天衣无缝,堪称绝世经典的完美之作,以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首歌竟然也是翻唱的作品。

  事实上,这是著名美国民谣女歌手Dolly Parton(多莉·帕顿)1973年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在1974年也曾经攀升到美国公告排行榜乡村音乐榜的头名;1982年Dolly Parton为电影《The Best Little Whorehouse in Texas》重新录制了该曲,再次获得了乡村音乐榜的冠军,这也是有史以来头一次,同一首歌曲,由同一位歌手演绎,两次获得排行榜冠军的佳绩。

  然而Dolly的这一切成就,相比于Whitney Houston在1992年将此曲发扬光大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成功,则要显得逊色很多了。

  Whitney将该曲重新编配,由原来的民歌风格改成了灵歌形式,并采用了无乐器伴奏的清唱开场形式,唱片公司原本对此歌的前景并不看好,然而正是由于Whitney本人和同伴的执意坚持,这首歌才以目前我们所耳熟能详的形式流传下来。惠特尼极具张力的声线,从缠绵动人的浅吟低唱到激情澎湃的高音宣泄,将歌中缠绵宛转如梦似幻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她旷世罕有的歌喉和娴熟运用真假声的天才歌艺。伴随着电影和原声音乐的广泛播放,这首歌成为了无法替代的经典中的经典,在全球热卖1,200万份拷贝,在各国的排行榜几乎都迅速飙升到冠军曲目的位置,并获得了1994年的格莱美大奖。

  列举的第二首歌与《I will always love you》也有几分相似之处,甚至在我以前最早听到的时候,曾将觉得这两首歌是类似风格似的,这就是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1994年翻唱的歌曲《Without You》。

  《Without You》也是不折不扣的靠翻唱出彩——它本是一首摇滚风格的歌曲,由七十年代初的摇滚乐队 badfinger 中的两位成员 Pete Ham 和 Tom Evans 创作并首唱,开始完全是默默无闻。然而这颗璞玉却在日后被众多的歌手(超过180名)慧眼识中,纷纷翻唱此曲,并多次荣登排行榜冠军的骄人成绩。就连甲壳虫乐队的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也曾经对此歌作出评价,认为它是“有史以来最杀手级的情歌”。

  最著名的两次翻唱,自然是归 Harry Nilsson(哈里·尼尔森) 和 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这两次重量级的翻唱莫属。

  Harry Nilsson 与此歌的结缘颇为偶然,他在一个聚会上听到这首歌,误以为这是甲壳虫乐队的歌(可能是 Within You Without You),但很快发现这其实是一首新歌。他立刻翻唱此曲,并成功登上了美国排行榜的冠军,此时距离当初 badfinger 初唱此曲,仅仅一年的时间。Harry 采用了独特的钢琴节拍伴奏形式,给这首原本的摇滚歌曲赋予了民谣的味道,这一改编奠定了日后的基调,从此以后的诸多翻唱大多是沿用了 Harry 的改编形式。

  而这首歌更加广为人知的传唱,则更多的是由于Mariah Carey 于1994年收录于《Music Box》中的翻唱。此曲在低音部分乐句舒缓倾诉,高潮部分情绪突然强烈喷发,对于一般演唱歌手而言,驾驭这首张力十足的歌曲对唱功、咬字、气息都是极高难度的挑战。Mariah Carey 在此曲中采用了类似宗教福音歌曲的多人和声形式,借助其自身浑厚饱满的女中音色特点,以及在高音部分翻八度乐句强烈的冲击力与情感相结合的完美演绎,似行云流水天马行空,听众不由得醺醺然如饮纯酿,如痴如醉。

  以下就是我找到的这两首歌曲的原唱和翻唱视频,以及歌词翻译,以供同好者对比欣赏。


Dolly Parton(多莉·帕顿)《I will always love you》电影版本



Whitney Houston(惠特尼·休斯顿)《I will always love you》电影《保镖》中版本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f I should stay,
  I would only be in your way.
  So I'll go, but I know
  I'll think of you ev'ry step of the way.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You, my darling you. Hmm.

  Bitter sweet memories
  that is all I'm taking with me.
  So, goodbye. Please, don't cry.
  We both know I'm not what you, you need.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nstrumental solo)

  I hope life treats you kind
  And I hope you have all you've dreamed of.
  And I wish to you, joy and happiness.
  But above all this, I wish you love.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I will always love you.

  You, darling, I love you.
  Ooh, I'll always, I'll always love you.

  【歌词翻译】

  如果我留下来,我将会成为你的羁绊,所以我必须离去。
  但我知道,我每走一步都会想念你。
  亲爱的我将永远爱你,我将永远爱你!

  苦涩而甜蜜的回忆,那是我唯一能够带走的东西。
  再见了,请不要哭泣,我们彼此都知道,我们不是对方之所需。
  亲爱的我将永远爱你,我将永远爱你!

  我希望生活能够善待你,更希望你好梦成真,祝愿你快乐幸福,
  最重要的,我希望你得到真爱。

  亲爱的我将永远爱你,我将永远爱你!



BadFinger 《Without You》作者原唱



Harry Nilsson (哈里·尼尔森)版《Without You》



Mariah Carey (玛丽亚·凯莉)现场版《Without You》



  Without You

  No, I can't forget this evening
  Oh, your face as you were leaving
  But I guess that's just the way the story goes

  You always smile
  But in your eyes your sorrow show
  Yes, it shows

  No, I can't forget tomorrow
  When I think of all my sorrow
  When I had you there, but then I let you go
  And now it's only fair that I should let you know
  What you should know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I can't live, I can't give anymore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I can't live, I can't give anymore

  【歌词翻译】

  不,我无法忘记今晚 ,也无法忘记你离去时的脸庞,但我想故事的结局恐怕就是这样吧。
  你的脸上带着微笑,而你的眼神却掩不住哀伤,是的,那是哀伤。

  不,明天我也无法忘记,当我想到自己的哀伤,我曾经拥有着你,却又让你溜走。
  而现在我要让你知道,你也应该知道。

  如果没有你,我无法再生活下去,也不能再付出任何感情。
  如果没有你,我无法再付出任何感情,也不能再生活下去。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