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公民们,醒来! by 翟明磊

8/12/2009 07:4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为方便阅读,下文中一些相关链接为我所加,干净版请参见原文链接

更多关于公盟事件和许志永追踪的报道,请参阅以下站点:


公民们,醒来!

翟明磊

  许志永博士被捕后,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的维权的朋友们被送进牢房,我都会写上一封抗议信,盲人律师陈光诚,艾滋维权者胡佳,特别是为胡佳,我写过五万字,九篇文章,可是零零星星有朋友写声援信,有博客转载,然后统统被封,我有一种在荒野中呐喊的感觉,听到是少许同道的回声。

  写信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无一例外,我特别有一种无力的感觉。别人说你为什么还要写,特别是警察友情提醒后还照写不误?我说,一,我想让人们知道,关进去的是个多么优秀,善良的公民,当我们失去时我们都还不知道他们的珍贵,我们真是白活了,同他们能在一个人世,我感到幸运。二,如鲁迅所说,我们要有点“抚哭叛徒”的勇气!这些所谓国家的叛徒,如胡佳定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陈光诚则是破坏公物,阻碍交通。这些罪名,吓人,怪兮兮的,如果我们再不抚哭名为“叛徒”实为“国宝”的勇士,就无法建立一个民间真正的评介体系,使英雄之名不彰,使青史蒙羞。韩国为何能使光州屠杀平反,是因为民间的评介体系一直没有动摇过,一代代传下去。而我们竟能得出“镇压带来繁荣”的怪物式评论。

  写完《给老爷们上一课:声援许志永与公盟》,许志永不久被捕,文章也在国内网站被删,我又一次知道,抗议是没用的,又是一次给朋友的进牢送别书。

  该说的都说了,又能干些什么呢,于是我又一次进入阶段性悲观期,症状是失语,什么都不想说了,语言苍白,文字抵不过大炮,鲁迅时代如此,今天也如此。

  让我在今天还在这儿想说点什么的动力是我看到了许志永案公众的不同表现,当有关部门大抄家,狠狠修理公盟时,人们问许志永,为何这么温和?许志永说:“我就是要让宰杀公盟的过程唤起民众的公民意识。”别人问为什么不象别的民间组织一样找一个挂靠单位。志永沉吟,低声道:“唯一可挂靠的就是我们的良心。”

  如今我欣慰的看到坐在牢里的志永可能看不到的景象——公民社会在觉醒了。觉醒不是大喝一声而是点点滴滴:象笑蜀啊,李昌平,茅于轼,杨鹏,冉云飞,张耀杰,杨恒钧这些本来就爱说个公道话的大嘴巴不稀奇。一个香港的中学生写出给温伯伯的公开信,质疑温伯伯的眼泪为什么不留点给许志永这样的好叔叔。是啊,难道留给臣民的是眼泪,留给公民的是口水吗?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王荔蕻去看守所看许志永与庄璐,而且提出火线加入公盟。显示了民心所向。值得一提的是王姐是见过大场面的——公民的胆子都是被吓大的。她参与流民公房建设,还在杨佳妈妈最孤独时,和她谈心,给她力量。她有一句名言:“鲁迅先生曾说:不要以为有几个流氓,手里有几把破枪,就把中国人全吓怕了……”她说:“此刻立贴为证:如果许志永从此要在大墙里度过,我以在大墙外为耻。我申请在里面占一席之地!”王姐,I服了YOU。

  还有大量的明信片投向看守所,写着“许志永,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这样的大明信片还竖在香港中联办门口“我为志永”博客开张了,口号,“千千万万的志永不在监狱,就在去监狱的路上。”——有点豪迈,又有点心酸,可别!同时,大量的捐助涌向公盟试图帮他们补交税款。对于捐款我是这么看的,我支持许志永良心抗法不交税。这是他的原则。但是当梭罗良心抗税坐牢时,有一批朋友帮他交足了税款。捐助不仅有助于公盟微弱的生存希望,也可以让公民们有一个支持公盟的支点。我们面临的的确是恶法,公益组织要交税,公益捐助要交税!如果补交税款有用,我们就交,如果没用(最新消息是公盟缴税被拒,理由是没有法定代理人签字,人家坐牢呢,怎么签?TNND),捐款可给许志永与庄璐私人救助。(建议朋友们捐款写明这两个用途。)

  知情者透露,公盟蒙难是BJS(白鸡屎简称)维稳办做的生活。这样一个小小的机构,效率如此高。佩服。公盟蒙难还因为是公盟的XZ(洗澡简称)报告。听上去吓人,其实许志永与公盟从来都不是持有藏独立场,这个报告中也没有吓人的东西,只是大学生们的调查提及藏族在经济文化上有些不公平社会待遇而已。这样一份中庸平和公允的独立报告引起有司的肝火,实在过敏甚。所以有司爱折腾,我们也爱折腾,生命在于折腾。

  他们爱用税法来折腾。那么, 捐款就是我们折腾方式之一。

  不管有没有用,可以显示,公民们也是很有钱的,托国家和平发展多年的福啊。不过,建议不要一个大佬捐了所有的钱,这样我们穷书生怎么参与盛事啊。

  我向公盟通过私人转交捐助款一千元,同时我也有给朋友们的建议,还是捐助,不要借款,本来我想借期一千年的方式给公盟一千元无息借款的(一千年表示我看好公盟,一代代办下去)。但知情者说,借款易使公盟可能陷入欺诈法律陷井。

  除了捐款,我还提议朋友们捐心力。可以是一张明信片,可以是一句鼓励的话,也可以是一件小事,比如告诉邻居阿伯,公盟是怎么回事,许志永是怎么回事:他救助过邓玉娇,救助过孙志刚们,救助过结石宝宝,救助过许多冤民,现在他妈妈喊他回家吃饭,轮到我们救助他了,用这样简单通俗的话让更多老百姓知道。总之捐款,也捐点心力。这叫捆绑捐助。我跟捆绑销售学的。

  我捐给许志永的是叶芝的诗句:

  “谁要是面对大火与洪水,面对吹过星空的风抖颤,就让长风,大火,和洪水把他埋葬,因为他不能属于那孤独雄伟的一群。”

  不要小看涓涓细流,总是有用的。先做点小事,再做第二件,有力气的再多做点。

  顺便说一句大家别忘了告诉庄璐她妈妈也叫她回家吃饭,这位与许志永一起被关的庄女士其实还是个小姑娘,托朋友带进看守所的竟是一堆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如扎头绳,发卡,小贴纸什么的,(当然没被允许带进去)平时对公盟理想什么的都不大懂,但做财务很细心,这个温柔体贴的小姑娘因为公益组织打工就被抓了,太不象话了。大家可以看看杨子云女士写的独生女庄璐的文章。怜香惜玉的大伙除了关心大块头许志永,也要呵护小女生啊。

  许志永案真的在改变中国人的心性。借博客与网络之力,量变引发质变,许志永案就是一个临界点。

  其实就拿我个人来说吧,虽做的是公民社会的普及报道工作,但是也从来是胆小怕事的,以前只关注自己一亩三分地。结石宝宝,嗯,有老许顶着呢,邓玉娇案,老许会不出马?孙志刚案?老许肯定要写公民建议书。老许,老许,我们搭老许的便车,搭了多少啊。

  可是老许关进去了,英雄关进去了,维权律师一个个关进去了,没人为我们维权了,怎么办?我们这些凡人是不是也可以做点事。可以的,一向勇闯黑监狱,为被关的访民说话的许志永关进了白监狱,没有人给被关访民们说话了,果不其然一位女访民李蕊蕊在黑监狱宾馆被看守强奸了,还留下了白床单上的红地图。许志永不在了,怎么办,我们的许多公民,曾和老许共闯黑监狱的,挺身而出,为访民说话。《南方周末》,(我终于可以表扬她了)做了真实报道。

  还要表扬的是《中国新闻周刊》,在一片鸦雀无声中,这只百灵鸟在歌唱,报道了许志永案,本来就没什么嘛,此鸟并非独大,而是众鸟太小。打错了,太胆小。

  公民社会,千条理,万条理,说到底就是“相互守望”,切记。这是俺亲身体会,维权者有时需要的是一句话,一个电话,就可以让他们知道不孤单,有支持。

  结石宝宝的官司继续在打。尽管有关部门警告公盟,“许志永这事不许发酵!”(你看看,人家的语言多生动)公盟虽没有发酵,但公盟也没有发嗲。有条不紊地做许志永没完成的事。

  中印贫民窟比较研究是志永最后一次谈话特别关心的,也在进行中。

  这样的公盟,我们当然支持。

  所以人算总不如天算,天机岂是凡人可料的。负负得正。想让人们恐惧却播散了勇敢的种子,因为象许志永这样温和理性改良的人都被抓,那我们的安全又何在呢?让人想起维权界一句名言:“人人都去坐牢,世上将无冤狱”。许志案唤起了公民意识的整体觉醒。NGO们,各界名流联名抗议此事,这是新气象。我送十六字真言给大家:明哲保身,各个击破,奋起发声,皆大欢喜。

  最近有幸以土包子模样做了一回《时尚先生》,杂志问我期待的未来社会是什么,我说是一个平凡的社会,没有英雄的社会,人人心中敏感,互扣心弦,人人保有人性的尊严。有人说我说了等于没说。我的意思是,一个正常的社会是象许志永这样的英雄“死去”的社会,因为人人都捍卫自己的权利,不再把权利让度给英雄代理,代为出头,这样英雄无用,又是遍地英杰。这就是公民社会。没有英雄的社会。没有让英雄悲壮的机会,不是平凡的社会吗?

  真的不要小看心性的改变。中国的命运不是定数的。佛教认为宿命是可以在这一世改变的,只要心性觉悟,艾未未说过一句话,融化冰山,不是空谈的,也没有捷径,而是靠所有热心中国人心灵的总体热量。心性可以改变一切,一切终将觉悟,甚至大地与草木都会觉悟。公民们,醒来!

  慢着,别以为我写完了,最精彩的苏醒公民在后头,许志永的好友,著名律师萧瀚,就是那个杨帆门的英雄,财经杂志大律师。他终于鼓足勇气,抛出了《已丑公民宣言》,这是许志永与他商量,委托他起草的,志永进去后,到底也怕啊,但现在他鼓足勇气完成了,并向大家公开,因为精彩,壹报全文转载如下——这个“心力” 可捐大发了:

——————

萧瀚按:

  这本是一篇受公盟及许志永先生委托起草的公民宣言草稿,写于三个多月以前。鉴于近来政府非理性暴行频仍,现发表出来,也算是一个无能的人尽自己一点心力。

2009年8月9日

己丑公民宣言

萧瀚

  从今日回溯到1949年,回溯到1911年,回溯到1840年,再远溯到2200多年前,一幅清晰的历史图景展示在我们面前,延续了2200多年的家族官僚帝国时代,由统治者决定人民的良心和生活的臣民社会是其基本构成要素

  今天,这个臣民社会应当终结,为此,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决定自己的良心,脱下臣民的行头,穿上公民的衣冠,是我们的渴望,也是我们的责任。在以公民为基本构成元素的未来公民社会,建立在个体独立与社会自治基础上的联合政治制度,以此增进全体国民共同福祉,已是必然大势。

  自从1982年《宪法》颁布以来,公民这个概念在中断了数十年之后,重新开始逐渐进入普通国人的生活,这个概念或许预示着臣民时代再次日渐式微,公民时代再次日见初曙。

  近三十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迄今虽已取得一定成就,但无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都还存在全局性、根本性的制度和人心问题亟需解决。由于政治制度的陈旧,因转型而出现的许多问题,在其表现出来的制度之僵化、人性之扭曲、道德之堕落方面,甚至远超过封闭落后但显得稳定的时代。

  通常而言,人之为人存活于世,需要五项基本保障:食品卫生、医疗保障、司法公正、教育人道、环境正常。然而,当今中国,在上述五个方面是怎样一幅图景?

  十几年来,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早已是个大问题,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使得这个问题探底,食品商的职业伦理几乎荡然无存。

  长期以来,医疗卫生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早已使得人们畏医院如虎,种种不公平现象、假药害人现象、医院、大夫不负责任现象……已是司空见惯,人们对医疗保障正在迅速地丧失信心。

  无论朝野,人们对以司法独立为核心的司法改革一直抱着很高的期待,希望司法能给人们基本的公正,然而,贪赃枉法、官官相护也早已成为社会的常态,各地经常出现的信访和群体性事件,意味着司法公信力在中国已基本破产。

  教育是个人心智健康成长和全民族的重要希望所在,然而当代中国的教育制度与实践,总体而言,依然延续着数十年来的愚民教育,以应试教育为载体,以政府垄断学位颁发权为手段,仇恨教育、暴力思维、庸俗唯物主义哲学、奴化人格等非人性的教育大行其道,严重妨碍了培养国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妨碍了培养国人正直、诚实的基本人格,严重败坏了各个领域中人和人之间的正常关系,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灾难,造成全民族品格普遍矮化。当前的教育制度,已经成为毒害中华民族品格的主要毒源。

  在庸俗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下,急功近利、拜金主义的官民互动,使得对资源竭泽而渔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主流,许多基础性的人文、历史、地理环境,遭到严重的蚕食与不可逆、根本性的破坏,导致了不少地方严重的土地沙化、气候异常、水质恶化、人文居住环境恶劣,已经严重威胁人们的正常生活。

  可见,在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司法公正、教育人道、环境正常这五项指标方面,中国当代没有一项是达标的。与此同时,贫富分化极度严重,大量底层民众痛苦而无助地苟活在缺食、缺穿、缺房、缺医、缺公正的“五缺”生活之中。

  面对这一切,政治改革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然而,坐等制度改革是不可能的,没有每个公民自己见之日常的良心自救运动,也不可能真正推进制度的变革。许多国人在抱怨和指责制度的同时,遗忘了自己的责任,遗忘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常常也是恶制度的奉行者、支持者,潜规则的参与者。我们不得不认为,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除了制度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我们每个生存于这个制度之中、拥护其恶、执行其恶、默认其恶、漠然其恶者,也都负有自己的一份制度性原罪之责——在这一点上我们作为倡议者也不例外。

  应当建设这样一个中国——满足人们在食品、医疗、司法、教育、环境方面生存的底线需求,合乎人道、保障基本人权、提升民族品格,在国际事务中既能保护本国利益,又有主持和伸张国际正义的能力,中国公民到国外能够赢得国际尊重,而不是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国民……这不仅需要政治制度的改革,也需要全民自觉自省自救。

  正是这一建设新时代的过程,赋予未来以新的希望,赋予每个公民新的自我完善以及完善社会的空间,其中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认为是公民精神

  公民精神最核心的关键词是:良心。

  与此相关,自由、民主、平等、公平、正义、人道、博愛、理性、非暴力、宽容、诚实、正直……也都是公民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认为,那种仅仅依靠拥有巨大权力的政治领袖人物给国人擘画一幅美丽新世界的图景,从此中国人民就跑步进入天堂的思维方式和政治实践,与公民精神是相悖的。公民精神,在其本质上强调以独立个体的良心自决为基础,以良法内自由的思想和行动,殊途同归地凝成社会性和国族性的集群力量,因此,每个公民都是汇聚成这支蔚为壮观的整个民族力量不可或缺的组成者。

  我们每个公民,不必是自大者,更不能是自暴自弃者。我们每个公民都应当对自己的公民人格——良心负责,对自己公民人格的负责也是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

  为此,我们认为,无论作为集体和旧制度承载者的政府,是否有政治改革、扭转当前局面的诚意,每个中国公民都不可推卸属于自己的一份良心责任,每个公民都可以努力做好自己,尽可能做好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日行一寸地远离各种违反良心的潜规则、恶规则,与导致当前中国社会全面腐败的这些身边邪恶保持距离,甚至直接反对。

  为此,我们郑重倡议,如果我们真的有诚意过符合良心的生活,真的有诚意推进中国的政治改革,那么每个中国公民都应当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日渐履行以下基本的公民义务:

  作为政治家的公民,我按良心、良法和历史责任、民族责任推进中国的良治改革,不做腐朽制度的卫士,不做毁灭全民族的历史罪人;

  作为公务员的公民,我按良心和良法办事,不受贿,不徇私,不枉法;

  作为商人的公民,我按良心经商,不行贿,不制造假劣产品与服务;

  作为记者的公民,我按良心报道真实新闻,不写虚假报道,不趋炎附势,不接受红包;

  作为教师的公民,我按良心对学生尽责尽职,不说谎,不以教谋私;

  作为医生的公民,我按良心与人道给病人治病,对病人一视同仁,不接受红包;

  作为律师的公民,我按良心和法律为当事人服务,不拉关系,不贿赂法官,不欺骗当事人;

  作为法官的公民,我奉良心和良法以及自然正义尽职司法,不枉法,不做违背良心的判决;

  作为检察官的公民,我奉行良心与正义,对犯罪行为不枉不纵;

  ……

  践行上述公民义务,在其最初的时候也许会有制度性和外部性导致的难度。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日有努力、日有自省、日有推进的渐进行动模式,坚持公民之间的理性交往准则,互相砥砺,交流经验教训,共同推进每个公民自己和他人成为合格公民的努力,终有一天,即使不是每个中国公民,至少会是绝大多数中国公民,养成基本的公民习惯。

  我们相信,如果坚持上述公民精神的基本理念和行动准则,每个公民不但因此而将收获自己的幸福,同时也会将这个国家建设成为自由、民主、人道、和平、繁荣与幸福的乐土。

(本文本曾参考许志永先生的意见,在此致谢!祝他早日归来!)

注:红笔是原文如此,照录。

——————

  壹报转载就是表示全文赞同,我可不说什么“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说出我的心里话,是一个比我优秀百倍的公民教员。我不仅赞成,还宣誓遵守之。

  我们的社会不能这么烂下去了!变成一个人人不负责的社会,男人不对女人负责,女人不对男人负责,董事会不对公司负责,股市不对股民负责,公司不对股东负责,政府不对公民负责,公民不对社会负责,其实八九之后,这个社会就是正气陆沉的,我们确是需要一个公民道德苏醒的运动了。

  不要把所有的责任归到制度与政府身上,而丧失发现自己力量的动力。“什么都没用,什么都不要做,没有什么真实,自由都是相对的。”——比恐惧更可怕的是麻木。

  一位马来西亚独立锐评家黄进发说得好:“如果你不能成为药方的一部分,至少不要成为疾病的一部分。”

  我与志永交流并不多,有一次在饭桌上,我还对他的非暴力和平主义有微辞,我说好是好,但是与中国现实不符,人家甘地面对是文明的英政府,咱们?志永一次次被打,被黑社会,流氓,公务员,警察,官员,拦访者打,打得头破血流,绝不还手。我曾觉得书生意气,现在我明白了,绝对的非暴力是我们的路,我们建设的是美好政治,那么基石不可能是谎言与暴力。

  公民们,醒来!因为无法再睡去。

(壹报预告,为支持许志永,壹报将推出大型专题<<寻找历史上的公民>>)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