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不在现场的现场 - 谷歌退出中国

1/14/2010 07:4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先对两周以来未能更新博客表示歉意。

  新年伊始,组里一个重要项目收尾,熬夜坚守甚为辛苦,忙到无时间写博。好容易熬到项目结束,周末外出滑雪又受风寒,这几天一直生病,持续发低烧。在电脑前不能久坐,稍停留片刻便感口干舌燥,面红耳热,思绪杂乱,精神注意力亦无法集中。

  对这两日的谷歌退出中国事件一直保持密切关注,胸中虽有无限感慨,却感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到清华科技园谷歌公司现场献花支持,只好在 Twitter @xiange 上略发几句零碎感想,收集一些这几日自己说过的感觉还不错的推,虽有充数之嫌,不过请读过的朋友们还是原谅我这个病号吧。请关注维基百科的谷歌退出中国事件词条,以及推特上的 #GoogleCN 标签获取更多信息。

  - 有朋友说推特和新浪微博没什么区别,名人的话被转发,普通用户没人理。这些朋友想必忽视了这样一个明显的差异:新浪无孔不入的推荐链接会给名人带来巨大的fo增长机会,而这个好处普通用户是享受不到的。只要这个机制存在,话语权就始终操控在管理者手中,受益的则始终是俯首帖耳的特权阶层。(谈推特与新浪微博的不同)

  - 推特上任何一个无名小卒,都有能够吸引足够fo的机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RT多了一样能上rtmeme,上了rtmeme就有fo增长的机会。人之间的先天条件固然有差异,但在推特上的机遇是平等的,这种机遇上的平等在新浪微博是不具备的。(谈推特与新浪微博的不同)

  - 2010/01/12 真是难忘的全球日啊,前半天(东半球)是百度被黑日,后半天(西半球)是谷歌昂首日。 #GoogleCN

  - 感觉有点像庚子年闹义和团时候的情景,在政府舆论引导下,民族主义激昂抬头,普通国人对谷歌退出中国多半还会踩上一脚落井下石的。不过换个角度想想,庚子年之后,内忧外患很快就达到了顶点,辛丑条约第二年签订,清政府被迫尝试君主立宪,屡次拖延未果,不到十二年后,就爆发了辛亥革命。

  - 谷歌的退出计划,起码使我松了一口气,至少以后我不必再担心谷歌在国内架设服务器(或镜像),导致我的关键账户资料、密码和重要邮件有可能因非技术手段外泄了。#GoogleCN

  - 清华科技园的保安宣称“非法献花”,在 google 和 baidu 搜索该词,无任何结果。天朝从此又创造了一个既往开来的新词:“非法献花”!将“非法”和“献花”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可见我们生活在一个价值观被怎样扭曲的时代。 #GoogleCN (这条推被多处转载,最终促成了维基百科“非法献花”条目的诞生!)

  - 对谷歌支持归支持,我觉得诸位还是尽快做好这一两天 Google 大部分服务可能被封的准备。尤其是常说自己只会上推还不知道如何翻墙的同学,这下该有紧迫性了。如果谈判,达成结果之前先封锁是必然的;如果谈不拢,更要被封了。 #GoogleCN

  - 对于员工而言,这是一个保护措施。确保个人安全、防外界口实,谷歌仁义啊。 RT: @jason5ng32: 转:消息确凿:目前谷歌中国的员工已经不允许访问任何代码,实习生也已经停止一切工作,正式员工全部可以带薪休假,Google退出中国几成定局。 /via @amoiist

  - 当年有幸在广场被抱着目睹白色海洋“违法献花”。欲哭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 RT @tinyfool: 献花违法在中国历史上是有先例的,不了解历史的可以Google下四五运动,发生在1976年,当时的政府说这是“反革命破坏活动”,是违法的。

  - 就算谷歌退出中国,百度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谷歌在,央视起码还把涉黄矛头指向谷歌。现在去指谁呢,bing?……都斗完了还斗谁呢,不就该百度和 soso了?就算公关送钱,也不能把利润全送过去啊?只能靠抬高收入,可是门槛一高,市场就更萎缩,蛋糕越做越小,股价下跌,闭关锁国就这个下场。

  - 看到 @zengjinyan 和 @tengbiao 的gmail邮箱被入侵并设置转发,我感到有必要再次重申我曾多次提到的,对网上以邮件方式征集签名的态度:无论签名的内容支持与否,凡是只提供邮件方式的,本人绝不再签名。(我可以对我自己的邮箱安全负责,但我不能对他人的安全意识负责)

  - 这两天的事件看下来,国内外的走势,就像当年两个历史关键事件的合演:
  庚子招祸,西太后自恃民心可用。扶清灭洋,京都公使馆闹拳匪;
  丙辰巨变,四人帮急欲篡党夺权。人心向背,天安门广场祭雄杰。

1 评论:

  1. Unknown 说...

    翻墙来看你了,可以把你收集的plover的全集发来么,谢谢了

    jy04475522@qq.com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