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了解规则,却未必猜得中结局——《奥斯卡》新规则小漏洞

3/10/2010 02: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有些日子没有更新博客了,主要是工作项目原因,年前的一个项目因为开发人员延后一直拖到现在,连春节期间都需要花时间盯着,所以一直没有整块时间来写博,还请关注我的朋友们见谅。

  近来一直在想一个有关 OpenID、OAuth 方面的话题,阅读了不少相关文章,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构思;小说《Mind Games》停滞,遇到了一些设定方面的困难;另外还有几个系列文章,一是关于民主的,另一个是关于我那些失去朋友们的怀旧文章。思维常常在这几个选题之间跳跃,又总是无法静下心来理清思路,本想在上班坐城铁的间隙用手机记录下一些零碎的构思,周围的人尽是看电影打游戏的,总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更何况我从小写作文就不喜欢旁边有人的,大概是习惯使然吧。

  前天奥斯卡颁奖,我喜爱的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以下A)败给了凯瑟琳·毕格罗导演的《拆弹部队》(以下B),后者囊括六项大奖,成为今年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最佳影片的结果未出之前,@flypig 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预测今年《拆弹部队》有很大可能击败 《阿凡达》,为何?


  因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票选机制改革──并非投1部,而是将10部进行排序;如果首轮计票中,第1名没有超过50%选票,则将得票最少的那部电影淘汰,这些选票上的第2名算成第1名计票。因此,呼声次高且紧跟《阿凡达》的《拆弹部队》变得有很大赢面。


  并且他给出了本次奥斯卡评奖规则的参考链接

  简单地说,由于历年的规则都是每个评委只投一票,投给最佳的影片。这样在今年十部影片参与评选的前提下,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最差)情况:即11%的得票率即获得优胜。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本次奥斯卡改变了评选规则,每张投票都需将十部影片进行排序。然后找出首轮投票中得票最少的那部电影,淘汰;并把凡将票投给该电影的那些选票,加到其第二选择的影片票箱内;依此反复类推,直至有一部影片获得大多数选票为止。

  规则都是人定的,无所谓哪种公平哪种不公平,通常也可以选择给每部影片算加权小分的规则,如果我们把排名换算成得分 1-10 的话(第一名得10分,第二名9分…最后一名1分),那么只要计算出任何影片的得分总计,就可以立刻知道谁获胜了。

  但本届奥斯卡的规则显然不是这种,它抛弃了上面那种加权得分的计算,而换之以一种直接简单判别的方式。例如50个评委,假如有26个都把A排在了B之前,而无论后24个如何贬低A,最终的结果也一定是A好于B,因为按照规则,A相对于B总有优先被选择权。

  这当然也是一个“公平”的规则,因为谁也不能否认,超过多数的人说某部片子好于另一部,这样作出的比较就不公平。

  于是基于这样的规则,结果就产生了——《拆弹部队》获得了今年的大奖。当然我们无从根据最后的结果来揣测中间的过程,也许换另一种打分规则,《阿凡达》就获胜了,这也说不定。

——————

  不过经过认真思考,我发现这届奥斯卡的规则其实自身也是有一定漏洞的。即,它完全有可能将自身最后可能产生的赢家扼杀在前几轮的摇篮中!

  让我们来举一个最极端的例子,50个评委,A在每个评委的选票中都获得了第二的位置,没有任何一部影片在第一轮能够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

  如果是加权小分方式,那么A 的总分是450分,无论如何它也会进入最后角逐的阶段,设想一个“千年老二”难道不应该有机会进入最后的争夺吗?

  但是如果采用本届奥斯卡的评选方式,那么 A 很可能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因为没有人选它做最佳影片,而其他9部影片,则完全可以平均每部都获得5~6票最佳提名。

  假如,假如 A 能够顺利熬过第一关,那么它就可能获取第一轮——甚至以后各轮失败的所有其他选票(因为它在每张选票都排第二),那么,它就必然能够获得最后的最佳影片,然而遗憾的是,这样对它有利的规则,竟然在第一轮就将其淘汰出局了!

  推而广之,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于“千年老二”的情况,甚至局面稍好一点,这种冠军在前几轮的摇篮里就被淘汰的可能性依然普遍存在。按照抽屉原则,只要候选者达到五,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发生。

  所以我不得不说这种规则是有一些瑕疵的,与此类似的规则也出现于奥运会承办国的选举过程中:一个国家尽可以说服其他国家,当失败的时候转而将票投向本国,但它必须首先保证自己能够有一定的独立支持票数,不至于第一二轮就被直接淘汰。换句俗话说,只做公关拉关系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忠诚粉丝。

  想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如果每个人都认为某部影片比随便其他的另一部差,那么它应该获得最佳影片吗?

  比如我们可以举例,对《阿凡达》的一些常见负面评论:

  硬科幻不如《2001太空漫游》,感情人物刻画不如《泰坦尼克》,故事情节仿佛《与狼共舞》、怪物造型不如《指环王》,魔幻风景不如《天空之城》……等等,诸如此类。

  《阿凡达》会不会就好比我们上面提到的“千年老二”,成为本届奥斯卡新规则的牺牲品呢?

  有可能吗,你说呢?

(注:本文纯属数字游戏YY,博一笑耳)

——————

敬请跟随我在 Twitter 上的帐号,@xiange ,获得最新更新,谢谢您的关注!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