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blog图党】“几年(纪念)漫画主题笔记本”广告

4/26/2010 12:2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欣闻【blog图党】™将隆重推出“几年(纪念)漫画主题笔记本”@xiange 在此能为图党博主李小乖 @blogtd 打个广告介绍,深表荣幸。



  说起【blog图党】,也许有些朋友还没有听说过,不过在著名博主瞿明磊(《壹报》作者)去年所编辑出版的《中国猛博》一书中,李小乖的博客——blog图党,就赫然位列其中,并有一篇专门的介绍文字:“李小乖:图党就是扑头党”,对小乖做了一个全方位的采访。

  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个以漫画为主的博客,能够称得上“中国猛博”?须知列入该书其中的都是现在互联网中文博客阵营鼎鼎大名的人物,其中不乏连岳、艾未未、韩寒、许志永、冉云飞、老虎庙……等等这样闻名遐迩的大家,那么小乖的“blog图党”又是如何在其中能被列入一席之地,它又有怎样的独到之处呢?

  从我初识图党,到现在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我与图党的结缘便来自小乖去年那次轰轰烈烈的“网络造字”运动。且说那教育部不知为何缘故,忽然打算修改44个汉字的写法,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众议纷纷,很多网友认为教育部的这项举措纯属没事找事多此一举,抗议反对的声音喧嚣尘上。

  在众多反对声音中,我意外发现了小乖的“网络造字”运动。他也在抗议,但他的做法并不像其他博主那样引经据典长篇大论,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以彼之矛攻彼之盾——你教育部不是号称要修改一些汉字的写法吗?好,那我们民间就先来造点字,自己玩玩。

  正所谓高人一等的是灵感,是另辟蹊径的思路,而不是无味的重复。小乖这一招,看似剑走偏锋,却偏偏是杀到了要害。

  “字是人创造出来的”,我们平常总这样说,我们也知道建国以来的N批简化字中,很多都是从民间约定俗成的写法返至官方,最终固定下来的书写“规矩”。但说归说,真正开始造字,却发现丝毫不比传说中的仓颉造字艰难——形、神、意,无论缺了哪个要素,那新造的字也无法让人惊奇称叹,曰其浑然天成、妙到毫颠。



  偏偏小乖施展出了他高超的解构功力,一两个汉字还可以说是碰巧,几十个新造字一路杀将下来,笔笔出奇新意,犹如段誉手中的六脉神剑,高挡低拆,无孔不入。官方那纸不堪入目的改字提案,连同新字寓意中讥刺的对象,都早已被戳得千疮百孔,直可以转手丢入垃圾堆了。

  从此喜欢上了小乖的blog图党,就连我在推特上的头像,都是基于小乖的造字“屁民”呢。订阅日久,更是经常看到小乖以漫画形式针砭世事的系列作品:《老衲局长小李》,还是《李博特》等诸多系列,人物造型夸张,神态惟妙惟肖,语含讽刺,每每观之,皆有不禁莞尔之效。(还是让我们先来欣赏几幅小乖的漫画作品吧)








  我有时候常在想,到底什么样的文艺形式才能够在广大群众中传播?

  铿锵有力的激情篇章,或是充满理性逻辑的思辩雄文,那些在精英们眼中看来,如此方能登得大雅之堂的文字,在普通人看来,却尽可能是枯燥乏味,不知所云的天方夜谭。

  而一幅小小的漫画,寥寥几笔,短小的对白片段,辅以一些浅白的讲述,却能够引起大多数普通人的联想和共鸣,甚至超过上面那些文字所起到的作用。

  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勒庞在他的不朽名作《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指出,“群体形象化的想象力不但强大而活跃,并且非常敏感”,“只会形象思维的群体,也只能被形象所打动。只有形象能吸引或吓住群体,成为他们的行为动机。”

  这就不难理解,“漫画”这样鲜活的视觉形式,为什么会对群体能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而附着于画面背后的隐喻表达,亦能够被群体天生敏锐的想象力清晰解读,并迅速流传。

  勒庞甚至强调,“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因而“必须对它们进行浓缩加工,它们才会形成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惊人形象。”

  因此我想,小乖的blog图党,能够在众多的中国猛博中占一席之地,也就不足为奇了。它的确受到了广大民众的喜爱和欢迎,以普通人能够接受的讽刺和嬉笑怒骂,传播着作者自己的观点和理念。

  偌大神州,具有绘画才能的人不计其数,能够快速绘制漫画并以此为生的人,恐怕也不在少数。可为什么小乖却能够从中走出来,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能够实现其不平凡的梦想?我想我给不出答案,而在瞿明磊采访小乖的文章中,你可以自己去寻找思索。小乖说他在写博画漫画的过程中,“有了自信,学会思想,感受尊严,得到自由。”

  我想,当人能够随时感受自我,与自己心灵真实对话的时候,他便找到了自由。

  而与此相对的,如果创作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念叨着,“什么能画,什么不能画,什么该说,什么不能说”,诸般自我审查禁忌缠身,纵算此人再有盖世的天才,满脑子的知识学问,亦是身缠枷锁,谈不上半点自由吧。

  说了这么多,不觉已跑出了要给图党打广告的初衷。看看,小乖几幅图就能说清楚的事情,我却要啰啰嗦嗦谈这么一大堆呢。

  再次祝贺小乖的“几年(纪念)漫画主题笔记本”火热出炉吧,希望blog图党越办越好!喜欢小乖漫画的朋友们都可以赶快订购哦。订购邮箱是 poppet.in@gmail.com ,另外你也可以从图党的官网上查看到相关信息:

  【blog圖黨】™  http://blogtd.org 
  【乖乖同学会】™  http://poppet.in (【blog圖黨】™的周边产品官方博客)

1 评论:

  1. Evil 说...

    优秀的文章是有用的阅读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