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美国经历】一个半小时停车费引发的故事(上)

8/29/2010 12:55: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今天想说说前个月在美国遭遇停车罚单的事情,因为此前一直没有结果,也就不想只讲个半截的故事。最近事情终于有了结果,那我正好可以把整桩事情的来龙去脉给朋友们细述一二:

  以前去美国的时候,对那里的咪表停车印象尤深,在停车资源相对紧张的大城市,街道沿途都会设置咪表装置,司机根据自己估算的停留时间,自行投入一定数额的硬币,咪表系统会自动根据该停车位的价格计算时间,等时间用完之后,屏幕上就会显示超时,这样如果停车过久,警察过来巡查时看到咪表超时的话,就会开出罚单。

  美国人对此都是习以为常,但对于像我这样在美自行驾车、人生地不熟的外国游客而言,咪表停车有时是相当麻烦的事情:一是时间估计常有误差,有时候生怕时间没控制好,回来吃罚单;二是大多用信用卡结算,身上往往没带足够的硬币。所以经历了几次麻烦的经历之后,我对咪表大都是敬而远之,宁可多绕几圈去找一个附近可以免费停车的地方。

  可是这次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校园区的周围只有咪表。周末的停车位依然紧张,我好不容易找到拐角的一个最多 1.5小时的停车位将车停好,正打算投币,却发现这里的咪表不是我以前习惯的那种一对一的设备,而是一条街区十几个停车位共用一块咪表,就像这种:



  而且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它居然可以接收信用卡付账!(我回国后查询,发现这还是今年加州湾区新安置的设备,只在少数几个地区的街道先行安置,难怪我以前没见过)这可大大省了我的事——我前面说过自己身上是没什么硬币的。

  经一位停车司机指点演示后,我也照着样子插入信用卡,输入停车时间 1.5 小时,金额 2.25$,自动打印出收据,Okay!不到半分钟时间就搞定了,新技术改变生活,这可比以前投币要方便多了。我心下顿感一阵轻松,欣然接下来我的伯克利之旅去了。

  然而,当我从校园游览归来,将车开出去一阵,才注意到车前窗外似乎夹着什么东西。赶紧把车在路边停好,下来一看:好家伙!脑子顿时一蒙,原来是一张40刀的停车罚单,而且开单时间就在我刚停车五分钟之后!原因,自然是我虽然打印了收据,却一时糊涂,忘了按人家的提示,要把收据放在前挡风玻璃警察能一眼看到的地方。

  天,这可是我头一回在美国开车接到罚单,像我开车这么小心守规矩的人,接到罚单还真是少见。我开车这么多年,在国内,除了警察恶意设置的陷阱之外,从未因自己不守规矩而挨过罚单。这次真是飞来噩运……

  心情顿时十分郁闷,据说初次接到罚单的人都是这样,心情恍惚,接下来的开车非常容易走神,脑子里一直都想着这个罚单的事情,懊悔刚才怎么没有把收据和咪表说明看清楚——(不过对于我们这样非英语国家的人,看到一大堆英文就选择性跳过,是很自然的事情)正想着,不经意间大脑已切换回“中国驾车模式”,见到行人过马路也忘了停车礼让了,好像感觉自己回到了国内的马路上,车速稍缓就打算从行人身边绕过去……

  “嘿,嘿……”我看到那两个年轻人在反光镜里伸出了中指,这才一凛,重新振作精神,切换回“美国驾车模式”,尽量让脑子里不再想这件事情,小心驾驶。

  等回到了酒店,我越想越郁闷,就想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40刀说多不多,说少也不算少,公司是不会给报销这种由于个人过失导致费用的。而且我也不知道这种罚单最终会以什么方式来记账,是能定位到我所住的酒店,还是我的租车公司?而我是一个在美只停留两星期的外国人,它会怎么来扣我的款?会不会等我还车的时候遇到麻烦?拒付行不行?我一概不清楚。

  病急乱投医,我找到酒店大堂的经理,请他来帮忙,看我如何来摆脱目前的窘境。酒店经理看了我的罚单,以及背面的说明之后,告诉我:

  先生,因为你七日之后就会还车,而这种罚单的缴费限期是21天,之后警察才会根据车牌号码联系租车公司,所以等你还车的时候租车公司是不会知道有罚单这回事的。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可以免掉这笔费用?我问。

  不,因为你与租车公司合同有协议,你已授权租车公司对罚单这类的追加费用进行扣款。因此,当你回国之后,租车公司一旦接到警方的罚单,就会通过你使用的信用卡要求你付账。

  我详细解释了我已缴纳了停车费,并且有相应的收据证明。那么,我能否要求警方收回此项罚单?

  酒店经理给我指明了罚单背面申诉的三条途径,一是直接回伯克利警局,二是通过电话方式备案,三是向警方邮寄申诉的相关资料。这一切只要在21天之内完成就可以了。酒店经理拍着我的肩膀说,“你有足够的时间,如果你想证明你的清白。”

  很好,我想我明白了大致的申诉方式。回警局就甭想了,开车跑一趟来回还不够时间耽误和油钱呢;电话方式也有难度,以我的口语水平,电话里光讲清楚事情就够头疼了,更何况就算备了案,也还是需要文件材料;所以剩下的唯一选择就是到公司去复印材料,准备直接写申诉信。

  谁知到了公司,和这边的几个工程师一聊起,大家都说不值得搭那个时间精力,就算写信去申诉,就政府那个办事效率,搞不好也石沉大海,最后弄不好还要多交罚金,还不如直接在线交了完事,40刀也不算太多,就当破财省心了,也免得麻烦。

  听了这些建议,心下不免也有几分犹豫。不过这时,另一位同事 L 站出来,帮我打消了顾虑,他也曾帮过一些临时到这里的同事免去罚单,对申诉的流程较为熟悉。他说既然我的最坏打算也不过就是准备交罚款,那还不如先试一试。去写一个申诉信,把相关文档复印了寄过去,看看会怎样。

  有 L 这样的老江湖答应帮忙,我心里便有了底,他帮我在网上找了一份类似的英文书函模板,让我写明了事件经过和申诉理由,他帮我审阅了拼写和措辞,然后将信发了出去。(这里面有一个技巧,就是我并不是写“没有摆放收据”,而是“大概没有将收据放在适当的位置上”,当然,我没有说谎——就算我揣在兜里,那也是没有将收据放在适当的位置上)。信件的寄送地址用的是他家地址——“这样,即便你回国之后,我们也可以跟踪这件事的进展。”

  我就这样踏踏实实地安心工作,不再理会这件事情,两周以后,我顺利地还了车,没有遇到任何麻烦,顺利回国。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件事后来的发展涉及多方,关系错综复杂来回折腾,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还在后面。这个 2.25$ 引出的故事还没完,而且引出的金额越来越大,它让我有机会了解美国的信用制度以及申诉机制的实践,让我在下一篇里再继续给朋友们讲述吧。

(下篇)【美国经历】一个半小时停车费引发的故事(下)

附:申诉信

Re: Parking Citation #*********

Dear Sir/Madam,

I am writing to make a formal appeal with regards the above parking ticket.

I am a visitor from China and rent a car to drive in the Bay Area (See attachment, Rental Agreement). On June **, I visited City of Berkeley to see the famous UC-Berkeley. I did pay 1.5 hours parking fee on the self-service machine with my credit card right after I found the parking slot, and I also picked up the receipt as well (See attachment). But when I came back on time, I noticed the parking citation. I realized that the violation reason is "NO PAY", not "Expiration", and the issue time of that citation is just 5 minutes after I left the car. So it must be that I didn't have the receipt properly displayed on the dashboard, which caused the trouble.

For above reason, I am making my appeal for your consideration, and waive the parking citation in question. Since I'm a visitor and will stay in US for only two weeks, I do not have a permanent mailing address of my own, I like to be contacted through my email account ***@***.com. That'll be very much appreciated.

Sincerely Yours,

Attachments :
1. rental car agreement
2. parking citation
3. paid parking receipt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