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黑诗一首贺建党九十周年

7/01/2011 10:1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好久没有写博了,今天偶见某学者王孺童为建党九十周年贺诗一首,臭气熏天不忍卒闻。搜索“王孺童”乃何人也?原来从事佛教文化研究一青年居士。本来踏踏实实做学问搞研究去吧,莫名其妙却舔什么股腚,当年有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谄媚献词,“纵做鬼,亦幸福”丑现于前,今有佛教学者王孺童“献苍生作党臣”奴相于后——诗词歌赋之文化风流,本我中华文化之精粹,奈何今日文人之不明事理,糊涂堕落至此,一干韵脚字眼,尽皆荼毒了。

  故不揣粗鄙,步其韵反其意用之,稍示洗污涤垢之意,古先贤许由曾云,“洗耳不听亡国音”,志气颇高,余甚向往。今日满世皆“红歌”,余咏“黑诗”以对之——

  枯木老朽难逢春[1],荒唐作戏祸凡尘。[2]
  一党专政数十载,误国害民亿万人。
  万马齐喑无日月[3],百年枷锁阻星辰[4]
  惟愿无复来年寿,吾辈作人不作臣[5]

【自注】
  [1] 九十年之寿为老朽;枯木难逢春,指政改迟迟不动。
  [2] 荒唐作戏,意指政府欺上瞒下、愚弄人民,为维稳不择手段。
  [3] 万马齐喑,所有的马都沉寂无声,形容人民不敢讲话,无言论自由,见清·龚自珍《己亥杂诗》
  [4] 百年枷锁,指各种形式的思想禁锢闭关锁国。
  [5] 原作“后辈”,因感同胞公民精神之孱弱,政改遥遥无期,颇觉无望。推友 @IEVN 回复,“此生也要做人”,感其意,遂改作“吾辈”以自勉。追求人之独立平等自由,仍须吾辈从足下始。

————————

另附王孺童的原诗,为做此文原委。一红一黑,以示对照。

  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
  (2011年7月1日)

  祖国繁荣遍地春,知恩难忘感前尘。
  开天辟地九十载,德政泽民亿万人。
  构建和谐昭日月,科学发展耀星辰。
  此生纵有千年寿,尽献苍生作党臣。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