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8/29/2013 01:2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半个月前对镜剃须之时,忽然斜眼瞥见下颌的胡茬根处,夹杂着零星些许的泛白。起初还以为是眼花了,待到仔细观瞧,却是不假,不知是几时染霜,也许就在那先前几日,只是一直未曾留意罢了。

  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忽然发现自己须发也开始斑白——前些年偶尔也会出现一两根白发,未加理会,过些时日也就不见了。虽然顶心头发渐稀,然而看到他人有早生华发的,心下还不禁有几分窃喜,以为自己尚未显老态,浑然不觉人生四十匆匆而过,身体状况渐走下坡路。

  其实四十岁出现须发斑白亦属正常现象,查到网上有一篇文章,“2005年《皮肤学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发表了一篇针对不同人群出现白发年龄的统计学报告。这项报告表明,白发的出现早晚体现种族差异,对于男性而言,白人比亚洲人和黑人出现白发的年龄要早。一般白人男性在30岁刚过就开始出现白发,而相比之下亚洲人要在近40岁的时候才会出现,而非洲裔的美国男人则要到了40岁中期才会出现灰发或白发。”

  古人诗句中提到四十岁以前出现华发的场景比比皆是:岳武穆《小重山》写作的时候,年仅三十七岁,词中已提到“白首为功名”的字样;苏轼任密州太守时候,在《江城子•密州出猎》中自称“老夫”、“鬓微霜,又何妨”,其时年亦不过三十九岁。古人平均寿命较今人为短,活到七十岁已是相当稀少的情形,四十载人生过半,白发的骤然出现亦预示着人生即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此时倘逢人生前半段之不如意,自然会有慨叹时光虚度的悲戚之感。

  我本人一向不求什么事业野心,名利之心淡漠,与世无争。四十年下来,唯一令自己感到有些价值的东西,便是自己在网上留存写下的文章,驰骋想象的文字世界,追述过往的人与事,记录沉淀下来的心情。文字原本是有生命的,自笔下写出后便脱离了我而存在。我不知道这些生命能够持续多久,我的孩子、或者其他有缘人能否读到,剧烈动荡变化的世界,是否会让这些不太久远的气息迅速变得过时和陌生。又或者,我怀疑它是否值得跨越时间而存在,也许万物终究是要归于平凡,归于腐朽,永恒毕竟是个不着实际的奢望和幻想。

  我只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看到它好好地活着。当我自己还能有精力写的时候,能看到它枝繁叶茂,拂拭一新。倘若过往的你有共鸣,那是你和它的幸运,如果令我亦感受到,那也将是我的幸运。

  在自己的创作灵感消失以及生命结束之前,希望我没有留下未完成的作品。人生的遗憾注定是会有的,我只希望这种遗憾越少越好。我计划要写完头脑中酝酿的小说,写完自己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人物回顾系列,还要给孩子留一本人生告白陪她成长……生活是如此的忙碌,每日能专心沉静下来的时间稍纵即逝,时不我待呵,时不我待……

  这也许,就是须发早白给自己的一点警示吧。提醒自己,你需要把握好自己仅有的那点寸光阴,一切杂事烦恼暂且全部抛开,还有多少件正事等着你一样一样地做,一样一样地完成。

——————

岳飞《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欲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2 评论:

  1. DylenNewman 说...

    祝福流水弦歌...日子慢慢过...小说快快完成

  2. 流水弦歌 说...

    谢谢Dylen,日子能慢慢过是难得的福气啊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