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一朝醒来发觉已是秋

9/02/2013 01:0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照例每日读网文的时候,忽然阅读到这段——《有些人我们一直在错过》,颇感刺眼,亦有些感触。摘其中的一小段——

“ 人生有时候,总是很讽刺。 一转身可能就是一世。
  说好永远的,不知怎么就散了。
  最后自己想来想去竟然也搞不清当初是什么原因分开彼此的。

  然后,你忽然醒悟,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
  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风雨同船,天晴便各自散了。
  也许只是赌气,也许只是因为小小的事。
  幻想着和好的甜蜜,或重逢时的拥抱,那个时候会是边流泪边捶打对方,还傻笑着。该是多美的画面。
  没想到的是,一别竟是一辈子了。
 ”

  很有些知音体的意思,不是么?网上转载多将该文标在张爱玲名下,着实是替张奶奶感到冤枉。张奶奶的冷眼冷笔岂是清新小感悟可以轻易学来的?根据张迷们考据的线索,顺藤摸瓜翻到了《十八春》和《半生缘》

  我对张的作品一向不感冒,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读过。说没读过却也有些违心,因为红楼的关系,《红楼梦魇》是读过的;《色·戒》电影红遍了天,在网上找到短篇小说原著粗粗浏览了一遍,上来打麻将一段就看不进去;前些年《小团圆》隆重推出,称为张的压箱底之作,忍不住跟潮流买了一本当传奇故事读了一篇。再有就是张的经典语录——“红玫瑰与白玫瑰”,我很喜欢的歌手陶喆在一首《爱我还是他》的MV中做了一次视觉版的演绎,“一个男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拥有两朵玫瑰,一朵是白的,一朵是红的,如果男人娶了白玫瑰,时间长了,白的就成了桌上的米饭粒,而红的就成了心头的珠砂痣,但如果他要了红的那朵,日子久了,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而白的,却是床前明月光。”

  之所以对张的作品不甚感冒,大抵是因为不习惯那种行文的风格,冷、短、尖刻、犀利。才情自然是不必说,但总给我的印象是拒人于千里之外。就像听到满耳的上海话,噼噼啪啪地一泻到底,只可惜了俺这听者的语言不通,又无耐性,心内顿生浮掠而过之感。

  但这人世间的事情,有时候也没那么绝对。因了前面那段话,心下存了些感悟,就如凌云渡上的无底船,接引有缘者过彼岸。于是再去揣读《十八春》和《半生缘》的文字,看曼桢和世钧十八年后的重逢,尝试跟上文字间的呼吸节奏,去细细感受体察一番,字里行间,闻听得过来人的话语,不由得令人唏嘘不已。

“ 日子过得真快,尤其对于中年以后的人,十年八年都好象是指顾间的事。可是对于年轻人,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 他们很久很久没有说话。这许多年来使他们觉得困惑与痛苦的那些事情,现在终于知道了内中的真相,但是到了现在这时候,知道与不知道也没有多大分别了。——不过——对于他们,还是有很大的分别,至少她现在知道,他那时候是一心一意爱着她的,他也知道她对他是一心一意的,就也感到一种凄凉的满足。”

  ——《十八春》by 张爱玲

  其实有些文字,真是不需要特意解读的,懂就是懂了,不懂就是还没到那个机缘。说不定哪天,像我这样人到中年的文中,也能读得进张爱玲了。虽然自觉有点可笑,但这也许就是时间流逝、人生阅历积累所带来的变化吧。

  天意有些凉了,八月(阴历七月)的节气是秋天,人们却总是因着那骄阳似火的暑热,忘却了这个本质的事实。古人说“七月流火”,指的是天上的大火星西沉,天气逐渐转凉,今人却习惯性地望文生义,把这个成语变成了天气炎热的代名词。

  秋天来得很突然,几乎意识不到,前一天还是热浪灼人,一场秋雨袭过,隔天清晨便顿生几分寒意。日渐一日,热度注定要掉头向下、无可阻挡地冰冷下去。昼日渐短,寒夜苦长,几个月前的春光夏暖,自此皆成虚无缥缈的回忆,若非到来年,无以再回复昔日光景。

  当年陈昇和刘若英有好几首男女对唱歌曲,《世间情歌》大约是K歌厅里点唱流传度最低的一首,作为电影《饮食男女》的主题曲,不晓得为什么会写成如此的满怀疑惑。MV里面两人的肢体动作做作而夸张,衣着服饰不是太普通就是太艳俗,商业流行元素一概皆无,只是听到那句“凡人总不知晓只谓情难了,一朝醒来发觉已是秋”,过去总是不信的,或者说是不愿意相信,总天真地以为两人之间就算情深缘浅,余烬总还能保持个几分钟热度,哪儿能说散就散呢?熟不知当人们还以为是夏天的时候,其实秋天就早已悄悄来临了呢。《半生缘》小说里有一段曼桢回忆当年和世钧两个在马路上同行的情景,不知道在电影中黎明和吴倩莲是怎样演的,忽然很想去看一看——

  “想到他,就使她想起她自己年轻的时候。那时候她天天晚上出去教书,世钧送她去,也就是这样在马路上走着。那两个人彷佛离她这样近,只要伸出手去就可以碰到,有时候觉得那风吹着他们的衣角,就飘拂到她身上来。彷佛就在她旁边,但是中间已经隔着一重山了。”


————还是听歌吧————




  《世间情歌》词曲:陈昇 演唱:陈昇/刘若英

  (男)怎么能够这样走开 让我独自面对未来
  今天这样算是分别吗?

  不必再说彼此的错 却也不必如此沉默
  你我这样算是相爱吗?

  (女)其实我也不常要求 你有难以理解的借口
  为何要我负担分别的伤疼

  你有男人无谓的洒脱 我不喜欢爱情的左右
  你说我们这样相爱吗?

  爱情总是叫人心中充满疑惑 它是斜雨不断忧愁的晚春
  凡人总不知晓只谓情难了 一朝醒来发觉已是秋

  (男)朦胧的眼朦胧的你 隔着眼泪看不清你
  原来你早已经不是你

  (女)为何你不明白只谓情难了 有天醒来早已不是我

  (男)走在晚春 风中有个我 朦胧的眼 朦胧的你

  (女)为何你不明白只谓情难了 秋天醒来我已不是那个春天的我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