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放歌给你听】:有关旅行的歌

9/26/2013 09:4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你问我,你去旅行过吗?我说这十几年来,我每年都出远门三两趟,国内的名山大川也走得差不多了,见过不少自然人文风景,应该也算走过不少地方了吧。

  你接着问,你真的去旅行过吗?我想想,回答不出,顿感无语。

  旅行是什么呢?旅行的意义何在呢?我真的去旅行过吗?

  我搜索自己曾经出行的记忆,辨析其中对我而言具有价值的所在:离家的距离?漂泊的时间?领略过的风景?旅途中见过的人?堆叠的照片?记录下来的文字?还是,那一份放飞的心情和对原点的牵绊,两相衬映,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太座出了一本记录十年来旅行的散文随笔集,我拟的两个书名《游所思》和《行在彼端》都被出版社毙掉了,说太文邹邹,不贴近市场,最后弄个了毫无特色的《十年旅行》作书名,真是了无趣味。不过它也引发了我思考旅行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真正的旅行,或许注定是一个人将自己身心放逐的过程,它不是拼团的游客,它不是喧嚣的人群,它甚至可能不是众人称颂的风景;但它却是自由放松的脚步,它是感悟、寻找并超越的自我,它洋溢着异乡的情调,而它又是过客的心情。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自己属意的旅行方式,希望每段旅行都能给自己的人生经历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记忆。

  挑几首自己喜欢过的、和旅行有关的歌,堆砌给你。解读是没必要的,因为言语是最无用的东西。随意挑你自己喜爱的,在音乐和歌声里闭眼去回味就好。


  一、陈升《一个人去旅行》
(喜欢的歌词: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 眼里藏着一朵乌云 知道你藏不住秘密 天空就会飘着雨 你说你带着一本日记 却不想再拥有回忆 我怕你在异乡孤独的醒来)



  二、许巍《旅行》
(喜欢的歌词: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三、戴佩妮《一个人的行李》
(喜欢的歌词: 我要一个人……)



  四、刘若英/黄立行《分开旅行》
(喜欢的歌词:计划是分开旅行啊 为何像结局)



  五、许飞《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
(喜欢的歌词:原谅空气太过甜蜜 只许我说你听 不必害怕一路艰辛 只需安静呼吸 这良辰美景 任时间静止 看云淡风清)



  六、陈绮贞《旅行的意义》(现场版)
(喜欢的歌词: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分心 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