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情感表白,猜疑链与信任链

11/08/2013 02:58: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我是在大刘的《三体2:黑暗森林》中第一次看到“猜疑链”这个概念的,在小说中,罗辑与大史在黑暗的沙地中的对话(《黑暗森林》中可以与最后对决媲美的精彩章节之一),首次明确讲解了这一概念——

  “如果你认为我是善意的,这并不是你感到安全的理由,因为按照第一条公理,善意文明并不能预先把别的文明也想成善意的,所以,你现在还不知道我是怎么认为你的,你不知道我认为你是善意还是恶意;进一步,即使你知道我把你也想象成善意的,我也知道你把我想象成善意的,但是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我怎么想你怎么想我的,挺绕的是不是?这才是第三层,这个逻辑可以一直向前延伸,没完没了。”

  其实这种概念在生活中俯拾皆是,对于任意两个个体,只要是属于彼此交流沟通不畅的状态,就都会陷入这样类似的境地。考虑极端理性的情况,即每个人都清楚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其实就连这条件也不一定满足,有人完全跟着感觉走,连自己怎么想的都不清楚),那么,你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但你不知道对方怎么想的,即便你把自己怎么想的暴露给对方,你还是不知道对方怎么想你怎么想的,反而很有可能因为暴露了自己想法导致不好的后果。而另一方所面临的窘境也同样如此。由于一切的判读结果都是后验,收益矩阵结果完全未知,这就导致最现实合理的均衡策略是双方什么都不说,这样起码不破坏现状,大家都是安全的。

  这就有点像两人恋爱前期打破窗户纸的那段状态。由于思维无法有效沟通,在潜意识里,人对另一个非我的个体总是会先抱持着某种“恐惧”的心理。当然,不排除存在那种天生就对他人抱持开放心理的个体——但是那种心态,无论是来自基因遗传,还是后天养成,在现实环境下都不容易保持,因为迟早会遇到吃亏的情形而转变。所以,考虑到演化的影响,我们还是姑且假定,这种“恐惧”的心理是普遍存在的。

  倘若真如上文所说的博弈策略结果,双方把什么话都闷在肚子里,那么天底下的恋爱就没有一对能够成功的了!幸好,我们不是生活在这般无趣的世界里!人是会交流的动物,无论是文字、声音还是各种肢体语言,而交流的天生作用就是能够促进双方的理解,有效地消融这种“猜疑链”。哪怕仅仅是旁敲侧击式的探问,或者得到不置可否的回应,都足以从先验的角度提高后续判断的可靠性。人们很容易通过交流的方式得知,到底你与对方是否有相似的兴趣爱好,是否值得作进一步的交往,而通常这种交流的级别都是轻量级的,即便遇到敏感话题的碰触,也能够及时小心地回避,不至于骤然激起双方天生的“恐惧”心理。

  但是正如前面提到的,由于思维的本质仍然是不透明的,交流的结果只是获得了更多的信息,提高了对结果准确度的预判,但对于打破“猜疑链”,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帮助。处于这个阶段的两人交往,虽然积累了相当多的了解,建立了一定程度的信任,但仍然会存在大量猜测的成分。你猜测预期对方的行为是怎样的,而现实和期望之前往往存在落差,一旦达不到预期,就难免会产生内心的沮丧,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诸如“他(她)怎么不懂我的心”、“我永远也猜不透对方要干吗”之类的想法,这种情绪一旦严重起来,就会阻碍甚至倒退两人关系的发展。因此这时,就需要进入下一个阶段,表白。

  无独有偶,《三体3:死神永生》里面也提到了一种假想的“表白”方式:宇宙安全声明。罗辑在与智子对话的过程中以石破天惊的方式发问——

  (罗辑)果断地说:“我考虑好了,下面是我的问题:如果从宇宙尺度的远距离观察,三体世界显现出某种危险特征,那么,是否存在某种安全特征,或者叫安全声明,可以向宇宙表明一个文明是安全的,不会对其他世界构成任何威胁,进而避免黑暗森林打击?地球文明有办法向宇宙发出这样的安全声明吗?”

  对这个问题,智子迟迟不回答,又垂下双眼沉思。在程心的感觉中这段时间长得惊人.每过一秒,她的信心就减退一分,最后她几乎肯定智子的回答是没有或不知道。但智子突然用明澈的双眼直视罗辑——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敢于正视过他——她回答了一个字,语气斩钉截铁:

  “有”


  当然了,小说中的宇宙安全声明,要比现实恋爱中的表白难度高多了。人类后来通过认真研究探索终于发现——

  安全声明实质上是一种宇宙广播,并且需要所有的聆听者都相信它的内容。

  有一颗遥远的星星,是夜空中一个隐约可见的光点,所有随便望了它一眼的人都说,那颗星星是安全的。这就是宇宙安全声明。

  一件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

  幸好我们现实世界中的人们只需要给对方写一封信、说一段话,甚至只需要说几个字,让对方一个人知道就好了。

  “表白”是世界上最应该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这个道理我却明白得很晚。在我自己年轻时候的恋情里,我总是觉得“表白”就像一个必须要走的仪式,两个人交往的见证,无论感情已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也无论自己是否体察到了对方的心意。只要自己压抑不住表白的冲动,就不管不顾地去表白,完全不考虑对方的现实情况和心理接受状态。

  翻开我的恋爱表白史,失败的次数远远超过成功的次数,甚至可以准确一点归纳说,那种内心强迫式的表白,寄希望于靠自我感动去打动对方的赌博,实际效果几乎等同于自杀,从来就没有成功过。

  人生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巨大赌场,不是三两场定输赢的赌局,每个人都是赌徒,时刻参与其中。作为赌徒心理,所需要遵循的原则本应是:找自己认为机会大的情形再下注,这样成功的可能性或许就能高一点。

  然而年轻的时候人们等不及这一点,现实中也不太可能有这样无限等待的机会。人最大的敌人终究还是时间:与每个人相处的时间都太短,三两年适逢其会,事过境迁之后就各奔东西,下次见面也许就几十年过去,甚至永无再度相交的可能。因此也不容你有太多考虑的时间细挑慢选,遇到一个觉得合适而又恰巧能够表白的,也许就成功了;错过了转瞬即逝的机会,也许就再无可能了。那种双方彼此真爱还又能表白成功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是少之又少,更多的情况只能是退而求其次:要么接受不那么爱的表白,要么就一直等下去,而大多数人选择的是前者。

  现实尽管是无奈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上讲,“表白”仍然是两人关系的关键性转变,通向感情最美好景致的一把钥匙。

  窗户纸一旦捅破,双方就都不再是此前那种自我保护的状态,关系也就很难再回到表明心迹之前的简单。接受表白就意味着可以在此基础上将“猜疑链”彻底消除,进而建立起亲密无间、心心相印的精神联系,就像两面镜子彼此同时映照着对方和自己,从此你的想法不再仅仅属于你自己,同时也会分享给另一位个体。在这种完全透明的双向关注投射过程中,人们可以体验到最大程度的心理满足——即两个人的心灵仿佛完全融为一体:你明白我知道你明白我知道你明白……这个,我也明白你知道我明白你知道我明白……那个。双方的关系越亲密,就能建立起越接近无限长度的“信任链”,这是与“猜疑链”完全对立的另一种罕见状态,也是人与人之间精神交流最美好的感觉,一切几乎都可以不用多说对方就能心领神会,而对方的反应也最合自己心意,你既为我之知己,我亦为你之知己,即便两人的世界跨越千山万水相隔,“身无彩凤双飞翼”,亦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人与人的精神关系若能至此,哪怕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该是多么奇妙不可思议的事情啊!两个各自完整独立的大脑,完全不同的生活经历演化,居然在某个时间点上,能够相互理解、亲密合一起来,这恐怕是连造物主都难以想象的奇迹了——然而我们,卑微如我等渺小的人类,却竟然能蒙受有这样的恩赐,有生,有知,有此,有彼……世界之大,哪怕只存一例也足以驱散与生俱来的孤独感觉,这是怎样的一种幸运啊。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